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与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大师共同提议,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音乐会,于莫斯科时间5月8日晚在柴科夫斯基音乐厅隆重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举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09 19:29

  中新网莫斯科5月9日电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与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大师共同提议,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音乐会,于莫斯科时间5月8日晚在柴科夫斯基音乐厅隆重举行。

  2015年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亦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当地时间5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艺术家携手带来音乐会,成为纪念系列活动中熠熠生辉且具有特别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8日晚,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厅内,将近两千名观众共同见证了中俄两国艺术家们对钢琴协奏曲《黄河》与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的精彩呈现。这两部作品堪称中俄两国最具特殊意义和重要地位的音乐经典,亦同样在世界乐坛享有极高的知名度,被无数杰出艺术家与乐团所演绎。而在关于战争与和平的文化记忆中,他们也同样承载了两个民族在战火中的洗礼和经历,饱含了人民对祖国的深切依恋与赞颂、对战争的深刻反思与觉醒。

  上半场是由张昊辰担纲独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这部作品取材于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后由殷承宗、储望华、刘庄等改编为钢琴协奏曲。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更因史诗般的结构、高超的技巧以及壮阔的意境,成为世界舞台上被演奏最多的一首中国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捷杰耶夫大师首次指挥该作品,担纲独奏的张昊辰则是杰出的中国钢琴家。有着共同情怀的两国艺术家们,将音乐一次次推向高潮。在乐曲最后一章《保卫黄河》中,《东方红》和《国际歌》旋律的出现,恰如其分地将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两大主题融为一体。

  下半场,两国音乐家们共同带来了著名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1941年,肖斯塔科维奇看着他深爱的城市列宁格勒饱受战火摧残,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便写下这部饱含深情、鼓舞军民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由捷杰耶夫领衔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就来自于这座英雄的城市——曾经的列宁格勒,今天的圣彼得堡。“肖七”在俄罗斯民众心中的地位,就如同钢琴协奏曲《黄河》之于中国人民。彼时中俄两国人民携手共同抵抗侵略,今天这样动人而崇高的音乐传奇由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共同续写;当年这部交响史诗通过电台和高音喇叭传到列宁格勒的每个角落,今天则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中激励着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携手同行。

  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在两国文化艺术领域可以说有着同样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个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年份,作为两国最具表率性的殿堂级艺术机构,他们也在对战争的纪念与反思中代表了艺术界的心声与行动。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音乐是历史的桥梁。这场音乐会反映了两个国家不屈不挠、奋勇抗战的革命历史,饱含了两国人民珍视友谊、爱好和平的优秀品质;音乐又是人民共同的心声。艺术家们曾经用音乐激发起广大战士与民众正义之战必胜的信念,今天再次用音乐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以此铭记历史,呼吁世界和平发展、共同展望未来。”捷杰耶夫认为,“艺术家们在70年前没有沉默,今天也不该沉默:70年前,他们写出了这些伟大的作品,历史性地记载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今天,他们则以这场音乐会来反映当代人们对战争与和平这个话题的关切:不仅只是赞颂胜利、勇敢和爱国主义,同样也要包括我们对战争的反思、对和平的期待、对两国人民友谊的纪念。”

  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的捷杰耶夫说:“自从国家大剧院开幕,我与这里一直有着很好的合作。中国有这么好的剧院,这会影响到数百万人的文化生活,如果这数百万人能够接受古典音乐的熏陶,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大剧院是为人民而建的,每个人都可以来这里感受旋律之美,人们会为拥有这样一个文化强国而骄傲。”

  据悉,这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音乐会将在今年9月从莫斯科“接力”到北京,演出阵容同样是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艺术家所构成,捷杰耶夫大师将来到国家大剧院,再次执棒中俄演奏家们重现莫斯科的演出盛况。

  而在今年年底,捷杰耶夫还将延续四年来每年全景展现一位俄罗斯音乐大师作品的传统,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为中国观众带来全套拉赫玛尼诺夫作品音乐会。(完)

 

 

专题链接:

滚动播报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