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在危难紧急关头,或在平凡日子里,海口人总是用实际行动阐释着这个城市的担当与胸襟。倾资助学教师陈起贤、爱心“的姐”吴妚梅、抗灾英雄邓育军、老人“保姆”李萍……这些凡人善举,总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海口的温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这座城,守望相助有温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22 07:32

  海口网5月22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小萍)或在危难紧急关头,或在平凡日子里,海口人总是用实际行动阐释着这个城市的担当与胸襟。倾资助学教师陈起贤、爱心“的姐”吴妚梅、抗灾英雄邓育军、老人“保姆”李萍……这些凡人善举,总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海口的温度。

  新的一天又来临,生活看似平淡,但总有些许改变,例如呈现在您面前的海口晚报,凡人善举成了主角。细读这一个个用铅字立起来的人物,眼角的那份湿润,是否让您体会到一份感动?

  在海口,有一种温度叫凡人善举

  大坡中学教师宿舍第5间平房前,白玉兰树依然葱绿。屋里,遗像中的陈起贤老人,孱弱却慈祥。尽管已经逝世一年多,但他的赤子之心,他的奉献精神,依然令所有人对爱有了更深的感悟。

  每个月的生活费不到50元,一把米、两根胡萝卜煮粥就是日常饮食,陈起贤老人将自己的物欲降到最低,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然而,与对自己的“苛刻”相比,他在资助教育和学生方面,却出奇地大方。自2001年起,他先后捐资53万余元用于助教助学。2013年11月21日,陈起贤魂归校园,让人悲伤,让人铭记。

  柔柔的声音,齐耳的头发,有点小的眼睛,穿着干净整洁的出租车制服,再配上浅浅的笑,她就是海口爱心“的姐”吴妚梅。

  十多年前,吴妚梅扶起了一位摔倒在地的六旬老大爷。老人因中风导致右侧身体残疾,并且无法说话。看到这样的情况,家境并不宽裕的吴妚梅便开始义务照顾老人。她常说:“能为别人做点好事算不了什么。我也是贫苦人家出身,看到人家有困难,就是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做一点事而已。”

  近年来,平民英雄的善举不断在海口上演,抗灾英雄邓育军、老人“保姆”李萍、拾金不昧拉面店主马牙古拜、“海口好民警”李观连……这些凡人善举,总让人们感受到海口是座有爱的城市,是座有温度的城市。

  在海口,有一种温度叫守望相助

  爱是同心圆,可以辐射,可以传递。如今,连绵不绝的自发志愿服务,已成为海口新的文化、新的传统、新的信念。而这种信念,正在悄然延续着。

  双脚踩着高跷,扮成各种人物,手持道具,或行或走,或演或唱……海口椰风海韵农民工高跷艺术团自2011年成立以来,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用好玩好看的节目向市民展示艺术团志愿服务工作成果。“虽然我们是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可我们也希望依靠着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人带去欢乐。”团长赵德生表示。

  “当福利院的孩子们喊我爸爸时,你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吗?”提起志愿服务,志愿者小朱脸上总挂着微笑。他告诉记者,每到周末,他和他的小伙伴们会不约而同地出现在海口市社会福利院里,给3个月至2周岁左右的孩子喂饭、喂水、陪护,教2周岁以上的孩子说话、绘画、玩游戏,“其实,力所能及帮助身边的人,做好每一件小事,我们的城市会更有爱和温度。”

  这些只是我市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如今,行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一个特殊的群体,或头戴小红帽,或身穿蓝马甲;或是年迈老人,或是年轻学生;或是在疏导交通,或是在扶老助残,或是在服务展会。

  在海口,有一种温度叫爱心扶持

  “一盒饭·传递爱”、“邻里守望·爱在社区”、“文明交通劝导”……看似举手之劳的志愿服务,在海口有着不一样的发展模式:政府搭建起有效统领社会资源参与建设的工作平台,支持着志愿队伍在椰城舞台上演绎着爱的故事。

  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海口去年印发了《海口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对全市社区进行调研,根据有阵地、有需求、有队伍、有活动的基本要求,选择12个社区,安排专门的经费,建设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示范点,并积极组织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等,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

  为了给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及时的志愿服务,同时给想要奉献爱心的志愿者提供义务服务平台,今年5月3日,由共青团海口市委打造的“志愿集市” 在海南(海口)青少年活动中心热闹开市,今后每个月第二周周日上午将准时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据介绍,“志愿集市”分为便民服务区、爱心义卖区、宣传推广区和志愿服务对接区四个专区,服务内容包括志愿义诊、义务理发、便民维修、法律咨询、爱心义卖等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从老人到婴幼儿全年龄段覆盖,从居家生活到社会生活的多角度聚焦,最大程度地为市民工作、生活提供集中、免费、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

  “以前的志愿服务大多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游击’形式,‘志愿集市’开市以后,为志愿者们提供了服务平台,可以定时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陈小萍]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