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江苏破获3起间谍案 90后求职遭策反偷窥军事禁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22 15:25

  21日下午,江苏省国家安全厅通报了近期破获的三起通过网络勾联策反间谍案例的相关情况。其中涉及机密级文件六件,多起案件涉及军事设施和政府内部期刊、文件。

  三起案件中,判处刑期最高的是1985年出生的吴某涉密案。他在苏州打工期间,曾在国内各大兼职、招聘网站上发布求职简历,2013年7月被境外人员勾联策反,开始对我军用机场、部队驻地和训练场等军事目标开展预警观测情报的搜集,先后将120多张图片及相关描述文字材料经过压缩加密后报送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并获取间谍活动经费3800元。经鉴定,其报送的情资中有机密级文件5份,秘密级文件6份,对我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危害。2014年6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1962年出生的赵某,是连云港某县文广局聘用人员,曾担任县文广局记者及通讯员近30年。2013年10月,被境外人员网上勾联策反。赵某通过向我党政机关内部关系人索要以及在当地县委文件分发室窃取等方式,半年内搜集并报送了我大量涉密内部期刊、文件资料。同时,赵某积极向我军事院校渗透,搜集报送多份军事报刊及军事报告,先后获取间谍活动经费74500元。经鉴定,其报送的情资中有秘密级文件11份。

  1991年出生的顾某,也是在某招聘网站求职过程中,被境外间谍嫌疑人勾联策反的。经查,从2013年10月至案发前,先后29次前往驻苏某部队军事目标区进行情况搜集,并用手机拍摄了大量动态性涉及军事领域的照片。顾某还购置了行车记录仪,多次赴军事目标区附近尾随跟拍军车,标注军车训练线路图。顾某共向境外报送我涉军照片93张,标注地图33张、卫星地图25张,走访报告29份,先后获取间谍活动经费34460元。经鉴定,其报送的情资中有机密级文件1份,秘密级文件3份。2015年2月,顾某被苏州市国家安全局依法执行逮捕。


  策反目标正在向普通公民拓展

  据国家安全机关统计,目前被境外间谍机关策反的群体并不罕见,退伍军人、留学生、高校师生、军事发烧友以及军工企业、国防科研单位、政府机关人员等,都是其着重关注的对象。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策反活动的目标群体正在由专业人士向普通公民扩展。境外间谍情报机关起初会要求被策反者提供一些简单资料,通过丰厚酬金使其产生金钱依赖,再布置更多的敏感“作业”。

  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大多会用很多身份来伪装自己,如研究人员、学者、军事发烧友等,在勾连网民时往往使用研究所、咨询公司、军事杂志社等各种掩护名义,借助金钱拉拢、资助出国、美女交友诱惑等手段,实施欺骗拉拢。当被策反者表示不愿意再干时,他们就直接威胁:“你已经干了不怕人知道么?”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在一些军事演习时,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获取的车辆信息,也能判断出该军事单位究竟有多少台车,以及平时训练能力的极限。“这种习惯性常态化的训练,就是对方关注的重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以窃取、刺探、收买方法,非法获取军事秘密的”,根据情节严重与否,处以五年以下、五年至十年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不等的惩罚。如果将军事秘密提供给境外机构,那么将被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相关链接:

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 被指控为间谍
美国控6名中国公民“经济间谍罪” 2名系中国教授
央视前美女主播方静复出 曾身陷“间谍门”
解放军严防网络泄密:间谍或扮军嫂搞情报
被朝扣押韩国人自称是间谍 抱怨韩国政府撇清关系
间谍事件显示基层干部作风需加强
湖北一干部向间谍提供信访维稳资料被处理

 

相关链接:
湖北一干部向间谍提供信访维稳资料被处理
间谍事件显示基层干部作风需加强
被朝扣押韩国人自称是间谍 抱怨韩国政府撇清关系
央视前美女主播方静复出 曾身陷“间谍门”
美国控6名中国公民“经济间谍罪” 2名系中国教授
天津大学教授在美遭诱捕 被指控为间谍
[来源:江苏电视台]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