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北京销毁662公斤查没象牙 用粉碎机压成粉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5-30 06:38

  662公斤非法象牙或制品被放进粉碎机打成粉末。京华时报记者蒲东峰摄

  继去年在广东东莞首次公开销毁6.1吨执法查没象牙之后,昨天上午,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再次联合销毁査没象牙,共计662.43公斤非法象牙及其制品被专业粉碎机碾成碎末,象牙碎末将被保存起来用于宣传教育。据悉,为防止执法查没象牙再次进入贸易环节,表明打击象牙非法贸易立场,销毁是国际通用做法。

  >>现场

  662公斤象牙被销毁

  昨天上午10点46分开始,在专业粉碎机传出的“咔咔”脆响声中,手镯、项链等小件象牙制品逐一被碾成碎末,现场慢慢腾起一片粉尘,最后甚至传出一股呛鼻的异味,这是公开销毁查没象牙及其制品的现场。在被碾碎之前,记者看到,它们被分类摆放在展示台上,除了象牙原牙外,就是各类象牙制品。其中有象牙佛雕、亭台楼阁等,最多的是象牙镯子、项链、筷子等小件制品,小件制品装了足足15个整理箱,总量共计662.43公斤。

  “这是继去年1月在东莞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之后,今年再次公开销毁一批非法象牙及其制品。”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说,本次销毁的象牙都是在去年的执法行动中査没,分别为海关发现后罚没及森林公安查获的。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海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先后展开多个打击行动,有效遏制了象牙等野生动植物走私和非法贸易。

  据悉,海关罚没的象牙分别来自于旅客从国外带入境和邮件渠道两种方式。

  >>现状

  走私象牙在逐年下降

  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孟宪林表示,象牙的走私案件每年都有查获,以往每年查案量为600至800件,但从2013年开始在逐年下降。其中,象牙走私的源头地是非洲,如果是象牙雕刻品,则主要来自日本。象牙及其制品通过多渠道中转,进入中国,中国是象牙走私的目的国之一。走私入境的象牙,主要进入收藏市场。

  中国近几年没有进口过象牙,但只要是合法,并经过批准,是可以进口的。为传承象牙雕刻工艺,目前国内有34家定点加工企业,在固定场地加工象牙;有200家企业合法销售象牙制品。不过,总量有限制,一年的总重量限额不超过5吨。“国内有合法的加工,同时以商业形式出售,目前正在研究用非商业模式来传承象牙雕刻工艺。”孟宪林说,对于禁止旅客购买、携带象牙及其制品入境的措施是否真正能控制住象牙走私的态势,目前正在评估之中。

  至于国内市场上象牙的价格,因我国禁止象牙买卖,所以价格难以评估。记者搜索发现,一整根十多斤重的象牙,“黑市”价格约为十多万元。

  >>释疑

  销毁是国际通用做法

  对于查没的象牙,实行销毁处理,不少人觉得太可惜。虽然销毁处理备受争议,但这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规定,(海关)罚没的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应当移交野生动植物(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具体处理办法由林业部门决定。

  近年来,为防止执法查没象牙再次进入贸易环节,表明严厉打击象牙非法贸易立场,销毁执法查没象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目前,已有肯尼亚、美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销毁过象牙。“其他国家以前在销毁时也使用过焚烧的方法,但这种方法不但污染环境,还不能真正销毁象牙。”孟宪林说,我国用粉碎机将象牙碾成碎末后,将碎末妥善保存,用于日后的宣传教育。

  >>规定

  情节严重或判无期徒刑

  按照《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口或者出口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应当向海关提交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接受海关监管,并自海关放行之日起30日内,将海关验讫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副本交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备案。非法进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走私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等濒危动物制品,依据《刑法》有关规定,走私价值小于20万元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和罚金;走私价值大于20万-100万元的,处以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和罚金,走私价值大于100万元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犯罪情节的,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对走私情节轻微或违规携带象牙制品入境的行为,海关按照规定给予定性处罚:当事人的行为构成走私行为的,没收并处以10万元以下罚款;当事人的行为构成违规行为的,予以没收。

 

 

 

 

 

相关链接:

杭州海关查获象牙270余公斤 多为精致工艺品
8人团伙从东南亚长途贩运象牙虎骨 被判8-12年
泰国海关查获4000公斤象牙 约值600万美元
肯尼亚集中焚毁15吨走私象牙
云南大象遭残忍砍头取象牙 警方4万元悬赏全力缉凶
男子逞能帮带象牙制品 装薯片罐中过关露馅获刑5年
吉林男子钓鱼钓出10厘米长猛犸象牙化石(图)
李克强在内罗毕国家公园向走私象牙“宣战”

 

相关链接:
李克强在内罗毕国家公园向走私象牙“宣战”
吉林男子钓鱼钓出10厘米长猛犸象牙化石(图)
男子逞能帮带象牙制品 装薯片罐中过关露馅获刑5年
肯尼亚集中焚毁15吨走私象牙
泰国海关查获4000公斤象牙 约值600万美元
8人团伙从东南亚长途贩运象牙虎骨 被判8-12年
杭州海关查获象牙270余公斤 多为精致工艺品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