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控烟令来了!看看其他国家如何严控吸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01 16:41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无烟”正成为全世界新规范,烟草使用率开始出现下降,但各国政府必须加快控烟步伐,进一步限制烟草制品的消费,保护公众健康。经济手段与法律措施相结合,惩罚与教育两手抓,各国正多管齐下控制吸烟。

  英国——

  立法推动控烟取得进展

  英国在控烟方面可谓多管齐下。早在2005年,英国卫生部就颁布了《公共健康白皮书》,规定用4年时间,逐步实现在餐馆、酒吧、咖啡馆等公共场所禁烟。2007年,英国政府又出台了《禁止在室内吸烟》的实施细则方案。此后,又有一系列与之配套的相关法令、法规相继出炉,控烟行动不断取得实质进展。

  根据相关规定,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者最高可被罚款200英镑。禁烟场所的经营者如果不制止他人吸烟,将被处以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相关的法律还规定,英国所有大型商店和超市的香烟柜台,必须装上柜门把烟草制品遮盖住,或把香烟放在不显眼的地方,以降低香烟对青少年的视觉诱惑。

  据有关部门统计,自从禁烟令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实行以来,已有50多万烟民戒了烟。

  今年3月,英国上议院批准一项关于香烟简易包装的立法。根据这一法案,所有香烟外包装除须有强制性健康警示语之外,都必须统一使用暗棕色,香烟品牌字体也有固定的颜色和大小。这一措施将于明年5月正式实施,届时,英国市场上的香烟都将以“素颜”面世。

  芬兰——

  力争降低青少年吸烟率

  芬兰社会事务与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15—64岁的芬兰人中,16%的人每天都吸烟。由于大部分成年人都是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芬兰目前将控烟的重点对象设定在青少年群体。

  报告显示,在14—18岁的青少年中,13%的青少年每天使用烟草制品,包括鼻烟、水烟以及香烟。在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中,26%的学生已经尝试过吸烟,这个比例在初三学生中为55%。80%的学生已经有烟瘾的症状。

  为帮助学生尽早戒烟,芬兰政府与学生展开摸底式对话。通过交谈,了解哪些措施能让学生们更有效地放弃吸烟。由于大部分学生都是从商店、书报亭里买烟草制品,调查发现,有67%的学生表示烟草价格上升会放弃购买。其次,学校制定和推广健康提示或危险警告也能帮助学生从心理上放弃吸烟。

  芬兰政府还制定了“无烟社会2040长远计划”,为达到目标将采取以下措施:最大限度提高烟草价格和烟草税,控制青少年吸烟,帮助烟民戒烟,并且不断更新烟草管理法案。

  法国——

  尝试不断扩大禁烟范围

  烟草店在法国街道上随处可见,据法国烟草信息服务网统计,法国目前有1600万烟民,占法国总人口的三成,其中18岁至34岁的成年人中有约一半是烟民。

  2006年,法国政府出台规定,餐厅、咖啡馆、医院、酒吧等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为了让禁烟能够落到实处,法国政府在公共场所实行“禁烟区负责人”制度。在禁烟区内吸烟,吸烟者和业主负责人将分别被处以最高450欧元和750欧元的罚款。“如果您需要吸烟,请坐到室外,咖啡厅内部是禁烟区。”咖啡厅服务员妮娜告诉记者,如果有人在餐馆内吸烟,服务员的健康会首先受到损害。“所以要求客人在室内禁烟不仅是为顾客的身体健康着想,更是关系到我自己的身体健康,我会尽量将吸烟者‘请出去’。”

  法国政府对吸烟区与禁烟区有明确划分,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禁烟区的秩序。但保障非吸烟者权益的相关组织认为,这些“门口吸烟者”仍旧影响着过路人的身体健康,并且造成法国街道烟头满地。因此法国目前尝试不断扩大禁烟范围。

  为了减少烟民数量,近20年来,法国政府不断提高烟草价格。上世纪90年代初,一包烟不到2欧元,如今已经上涨到7欧元。烟草价格的高企促使很多人不得不戒烟。法国政府出台了相关的帮扶措施,只要戒烟人有医保,就可以在药店免费领取到戒烟贴片和戒烟药。

  美国——

  地方性禁烟法规尤为严厉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虽然没有全国性的禁烟法,但各地的禁烟法规多如牛毛,并且地方性的禁烟法规往往更为严厉。在商店、超市、公共厕所、图书馆、飞机场、旅馆、饭店、餐馆等公共场所,既看不到有人抽烟,也闻不到烟味。

  美国控烟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数十年不断努力的结果。

  一是警告。自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发起了禁烟运动。1965年,美国公共卫生署公布了一份报告,详细阐明了吸烟对人体的危害。随后,政府法令规定,香烟以及其他烟草制品的盒子上必须加上健康警示,香烟广告必须提示香烟的危害等。

  三是通过经济手段增加吸烟成本。为了限制吸烟,美国各州制定了很高的烟草税。美国肺脏协会发布的《2014年各州烟草控制》报告显示,纽约州的烟草特许权税最高,每包香烟附加4.35美元的特许权税;马萨诸塞州的税额列第二,每包3.51美元;全美平均烟草特许权税为每包1.53美元。

  四是加强教育与严格执法。多年来,美国一直是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论证吸烟有害,宣传吸烟不只是伤害人体健康的第一大杀手,而且是不文明、不体面的行为;另一方面加强执法。绝大多数公共场所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如有人违令,将遭受重罚。个人一旦有了不良记录,以后就业、贷款、保险等都要受到影响。

  (原标题:控烟令来了!看看其他国家如何严控吸烟)

 

 

相关链接:

北京控烟令明日实施 超六成受访者不会劝阻吸烟
北京最严控烟条例将实施 鸟巢悬挂巨幅禁烟标志
"史上最严"控烟将实施 北京成年男性吸烟率逾四成
北京市“控烟手势”评选揭晓 九千人公交地铁站台宣传控烟
中国首次“税价联动”控烟 卷烟零售均价增1成多
“史上最严”控烟: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珠海开展创建“无烟餐厅”培训 120家餐厅自愿控烟

 

相关链接:
珠海开展创建“无烟餐厅”培训 120家餐厅自愿控烟
“史上最严”控烟:凡是有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
中国首次“税价联动”控烟 卷烟零售均价增1成多
北京市“控烟手势”评选揭晓 九千人公交地铁站台宣传控烟
"史上最严"控烟将实施 北京成年男性吸烟率逾四成
北京最严控烟条例将实施 鸟巢悬挂巨幅禁烟标志
北京控烟令明日实施 超六成受访者不会劝阻吸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