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新媒体的风起云涌,对环境保护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环保部门要善用互联网、新媒体,推动环境保护社会共治,促进环境法治,积极开展舆论引导,推动理性、建设性的公众参与。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潘岳:环保部门要善用互联网和新媒体 促进环境法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01 20:37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新媒体的风起云涌,对环境保护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环保部门要善用互联网、新媒体,推动环境保护社会共治,促进环境法治,积极开展舆论引导,推动理性、建设性的公众参与。这是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今日召开的首届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潘岳说,互联网和新媒体已成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推动力量,这是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

  潘岳指出,互联网促进了公众环境意识的进一步觉醒,也使得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方式更加多元、自主和开放。公众通过互联网发出自己的声音,参与环境事务与环境事件,影响决策方向和事件走向。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无处不在,参与无处不在,监督无处不在。这样的大背景,要求环保部门认真思考如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环境管理战略转型,构建环保大格局。

  潘岳强调,环保部门必须树立互联网思维,善用新媒体手段,进一步加强与公众、与社会的交流与沟通。要尊重和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更加阳光的心态,及时、全面地公开信息。同时,信息公开要与公众形成互动,积极回应公众关切,与公众平等沟通。公开信息不能报喜不报忧,沟通交流不能听不得逆耳之言,既要能说成绩,又要敢说问题;既要能听肯定,又要敢听批评。沟通交流、理解互信、求同存异,才能真正实现环境保护的社会共治。

  潘岳说,要善于应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促进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转型,进一步推动环境法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创造的有利条件,更有力地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及时了解和遏制地方政府不当决策带来或可能带来的环境危害,强化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和自律监督,切实把执法监管、督查督政和尽职履责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

  潘岳指出,要深入研究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运用规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的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互联网信息发布制度与政策解读联动机制,做到重大问题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逐步建立起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融合的舆论引导体系,有效控制和引导舆论。

  首届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暨环境保护双微上线在山东济南召开。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晓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部分地方环保厅局负责人、专家、网络知名人士参加会议。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汪祥荣、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以及人民网、新浪网、南方周末等媒体负责人就环境互联网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演讲。会议期间,中国环境新闻、中国环境宣教微博、微信同时上线。

 

 

相关链接:

国家税务总局:推进环境保护税等新税种立法
海口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 涉嫌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转思路、第三方治理——多位人大代表纵论环境保护
《新环境保护法宣传读本》(政府版)
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

 

相关链接:
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
《新环境保护法宣传读本》(政府版)
转思路、第三方治理——多位人大代表纵论环境保护
国家税务总局:推进环境保护税等新税种立法
海口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 涉嫌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蔡志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