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联防队员林健深夜下班回家途中,发现一伙男子正在殴打两名群众,情况危急之时他挺身而出,突遭嫌疑人围攻、头部受伤流血后,仍死死抓住一名嫌疑人,配合增援的便衣队员将另外4名嫌疑人抓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称赞他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当代英雄!”6月3日,记者再次走近英雄林健和他的亲友同事,了解到他那鲜为人知的人生、情感经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起底当代英雄林健:女友眼中的超好男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04 07:35

  海口网6月4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云川)近日,联防队员林健深夜下班回家途中,发现一伙男子正在殴打两名群众,情况危急之时他挺身而出,突遭嫌疑人围攻、头部受伤流血后,仍死死抓住一名嫌疑人,配合增援的便衣队员将另外4名嫌疑人抓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称赞他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当代英雄!”6月3日,记者再次走近英雄林健和他的亲友同事,了解到他那鲜为人知的人生、情感经历。

  追求理想

  当上联防队员

  林健大学就读的是航空空乘安保专业,2013年9月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海口一家公司工作,并很快当上了部门负责人,月薪3000多元。整天呆在办公室里的工作,让林健感到这不是自己喜欢的生活,便毅然辞职。

  今年2月,一次偶然机会,林健得知海口市美兰区政法部门在招考联防队员,便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考试。这时他才意识到,当一名维护社会正义的警务人员,才是他的追求和理想。

  便衣“菜鸟”谦虚好学向老队员取经

  3月17日,林健正式成为美兰公安分局便衣大队一名联防队员,开始了他的打击“两抢一盗”、维护社会治安的崭新人生。

  联防队员的工资比林健在公司工作时少,但他却为拥有这样维护社会正义的工作而感到开心。林健说,刚加入便衣队时,觉得工作十分刺激。上班头几天的一天深夜,他们中队在海甸三西路肯德基餐厅处,发现一名可疑男子,可跟随行走了好几公里,却没有抓到对方作案的证据。又过了几天,他和队友深夜在板桥路发现一名吸毒人员正在盗窃电动车,他们追赶了好几百米终将对方抓住,可对方拼命挣扎还朝他胸部踹了一脚。看到老便衣队员动作熟练、身手非凡地跟踪和擒拿违法犯罪人员,林健感到十分佩服,便很谦虚地向老队员学习实战经验。他随身携带着小本子,老队员介绍的经验他都记在本子上,事后仔细领会。

  “脑子灵活,学东西很快”,这是老队员们对林健的夸赞,一些本来不让新队员参加的行动,也会让林健参加,以便早日将他培养成为一名成熟的便衣队员。林健说,他已记不清两个多月来,参加过多少次行动,抓获过多少违法犯罪嫌疑人,现在他工作时的心态越来越平静,再也不像先前那样,遇见可疑人员感到很刺激,马上就想将对方绳之以法,而是变得十分冷静并保持警觉,充分掌握好对方的违法犯罪证据,避免因工作中的些许失误而功亏一篑。

  工作两月参与抓捕66人破案百余起

  在美兰公安分局便衣大队大队长苏振龙眼里,林健是个十分难得的好队员。苏振龙介绍,林健十分勤学肯干,每次上勤时都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下中队长的工作安排,每次跟踪和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都会总结行动中的经验或教训。在平时的生活中,只要同事有需要帮助的,他都随叫随到,队里的老队员都夸他是个懂事且谦虚好学的好小伙。有时队里有紧急任务,林健总是第一时间接听电话,第一个赶到指定地点。林健加入便衣大队两个多月来,先后参与各类案件抓捕工作50余次,抓获各类嫌疑人66人,打掉“两抢一盗”犯罪团伙3个,带破各类案件100多起,特别是侦破梁某辉持刀抢劫团伙、杨某毅入室盗窃犯罪团伙、王某持刀抢劫犯罪团伙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两抢一盗窃”,有效震慑了街面“两抢一盗”犯罪。

  女友眼中的超好男人

  林健负伤住院这些天,女友林娇娇一直在病床前照顾、陪护。这些年来,林健和娇娇一直相亲相爱,感情十分深厚,并已到了论婚论嫁的阶段。娇娇说,林健是个很好的男人,对她十分关心,经常提醒她外出时要注意防范盗抢。林健外执勤经常深更半夜才回家,即使不上班,林健在家里也将对讲机打开,监听接警信息,如果听到对讲机里传出紧急警情,林健会立刻主动前去帮助其他队友。她十分理解林健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虽然也知道便衣队员的工作存在着较大危险,既然林健喜欢并选择了这份职业,她就得义不容辞地支持他。

  领导关怀倍受感动只想早日归队

  躺在病床上的林健,翻动身子时还感觉十分疼痛,他说当时只想制止那伙男子别伤害群众,也知道那伙殴打他人的男子很凶,但没料想到当自己亮明警务人员身份进行制止时,那伙人竟然敢胆大妄为袭击自己。他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制止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自己只做了那么一点小事情,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尽到自己的责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却给予他那么高的评价,那么多领导都前去医院看望他,实在让他感到又紧张又激动。“现在我只想早日康复出院,重归便衣队,因为队里多一个队员,队友在执行布控和抓捕任务时,就增加一个视角,减少一处盲点,也能更好更准确地掌握嫌疑人员的动向,及时对其进行防控和打击。”

  我们衷心祝愿英雄男儿林健,早日痊愈,再立新功!

  

相关链接:

多部门领导看望慰问林健 送上慰问金祝其早日康复
海口警方组织开展向“当代英雄”林健同志学习活动
负伤联防队员林健获“美兰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孙新阳称赞负伤联防队员林健:意志感天乃当代英雄
负伤联防队员林健获“美兰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相关链接:
孙新阳称赞负伤联防队员林健:意志感天乃当代英雄
负伤联防队员林健获“美兰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孙新阳称赞负伤联防队员林健:意志感天乃当代英雄
负伤联防队员林健获“美兰区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海口警方组织开展向“当代英雄”林健同志学习活动
多部门领导看望慰问林健 送上慰问金祝其早日康复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云川]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