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提倡个性,兼顾公平——谈一篇高考作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13 17:13

  2015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每一年的高考中出名的除了状元,还有高分、满分作文,或许是八股取士余孽未尽的原因,中国人对此的热情,大大超过了某个学生的数学、综合或者其他任何一科考了满分。满分作文当中,文采丰腴的多,标新立异的也不少,其中就有用文言、小篆写就的文章。

  最近网上盛传一篇江苏一位考生的文言文写作,“ 呱呱小儿,但饮牛湩,至于弱冠,不明犍状。佌佌之豚,日食其羓。洎其成立,未识豜豭。每嚙毚臑,然竟不知其夋兔。方彼之时,窋诧之态,非闠闠之中所得见也......”大学文献学教授写了4页注释之后,给他打了高分。该考生用文言文写作请来古文献学专家,如果其他学生字迹潦草老师看不懂是不是要请书法家,抑或其他原因请来文学批评家、历史学家等等?从资源分配上来说,此举是不公平的。

  高考语文考试大纲规定,要“书写规范,标点正确”。国家规定,用规范字、说普通话、做文明人。国家语言文字规范规定:规范汉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的简化字和未被整理简化的传承字。写文言文繁简混用、多异体字,有不伦不类的嫌疑。

  2009年年,四川有一位学生用小篆书写了作文,最后经过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向上级部门审核,特批录取了他,所以最后解决他录取问题的不是分数,而是教育部门,换句话说,阅卷老师在阅卷的时候只能遵守阅卷规则。这就好比在足球场上,守门员一把把足球扔出了二百米,我们可以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发现了一个投掷人才,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说他赢得了比赛。

  既然大家玩的是同一个游戏,那就要遵守同样的游戏规则。制度定下来首先就要遵守,写作就要遵守写作的规范和衡量制度,这是公平问题。学生想用其他方式敲开大学的大门,那就去敲另外的门。当然,我们做老师的很希望学生能两条腿走路,既能有自己的特长,又能适应当下的考试制度。

  梅花香自苦寒来,南北极上无此物。推而广之来看,在人才选拔考试过程中,个性的存在是一件好事儿,但是要对其他考生公平,如果过半学生写文言文、小篆,不知又将是怎样的场面。

 

 

相关链接:

惊呆 最雷人的高考口号
海南高考填报志愿指导首场讲座6月14日正式开讲
海南为儋州见义勇为考生韦智贵单独命题参加高考
2015年海南省高考评卷工作从6月14日起至20日结束
高考结束考生投身股市 业内提醒先模拟盘练练手
2015年海南省高考正式评卷工作从6月14日起至20日结束

 

 

相关链接:
2015年海南省高考正式评卷工作从6月14日起至20日结束
2015年海南省高考评卷工作从6月14日起至20日结束
海南为儋州见义勇为考生韦智贵单独命题参加高考
高考结束考生投身股市 业内提醒先模拟盘练练手
海南高考填报志愿指导首场讲座6月14日正式开讲
惊呆 最雷人的高考口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杨本科]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