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剑锋不小心顶到了头上的一个马蜂窝。两三只马蜂就横冲直撞扎了他的额头。他感觉脑门一阵剧痛,接着不知怎么回事,就跌落山坡。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男子被马蜂蜇毒蛇咬 靠吃草药喝溪水爬回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24 17:17

  虽然今天就能出院了,但昨日(23号)接受采访时陈剑锋仍感觉头晕

  陈剑锋不小心顶到了头上的一个马蜂窝。他刚想抬头看看是什么东西,两三只马蜂就横冲直撞扎了他的额头。他感觉脑门一阵剧痛,接着不知怎么回事,就跌落山坡,还好山坡只有三四米的高度。

  摔落水塘 遭银环蛇咬

  不偏不倚,陈剑锋掉到了山坡下一个1米多宽的小水塘里。他感觉左手按住了什么,接着就是一阵像针扎一样的痛,抬手一看,一条黑白相间只有拇指粗细的蛇狠狠咬住了他左手。

  “银环蛇!”陈剑锋一下子就认出了这毒物。他本能地想把蛇甩开,却一直甩不掉,只好用右手去抓蛇,结果右手也被咬了一口,蛇随后逃走。

  没一会,陈剑锋就感觉浑身酥软,站都站不起来,关节也开始酸痛,接着他就瘫软在地了。他想呼救,却发现喉咙被“锁住”(呼吸肌麻痹),根本无法发声,全身也无法动弹,渐渐睡过去了。

  吃草药喝溪水 终于爬回家

  等醒来时,天已经亮了,陈剑锋发现自己身体稍微有点知觉了,可身上的手机却找不到了。他开始爬着找草药,自认为能解蛇毒的草药他都吃了。“想多找些草药,可找不到,我也动不了。”陈剑锋说,吃了些草药,喝了不少溪水后,他又昏昏沉沉睡过去了。等再次醒来,好像是第三天了。

  这时,陈剑锋发现自己身体更有知觉了。他觉得很饿,胃如火烧一般难受,但他告诉自己爬也要爬出山,这样才有救。于是,他撑着站起来,走两步,摔两步,有时实在站不起来,就爬一段。就这样跌跌撞撞,他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一路半走半爬,回到了家。

  在家等他的母亲看到衣衫褴褛的儿子,高兴得哭了,赶紧通知已经找了他三天的丈夫和大儿子回家。随后,陈剑锋被送到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

  揭秘 进入体内蛇毒可能较少 草药有助解蛇毒

  “我从医这么多年,这样离奇的蛇伤也很少见到。”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的王世军医生说,陈剑锋被送到医院时两眼睁不开,看东西有重影,咽喉疼痛,头晕,四肢乏力,是典型的神经蛇毒的中毒症状。而银环蛇的蛇毒就是神经毒素。

  银环蛇毒腺很小,但毒性极为猛烈,是环蛇属中毒性最强的。它具有两种神经毒素,患者被咬时不会感到疼痛,反而想睡。轻微中毒时身体局部产生麻痹现象,若是毒素作用于神经肌肉交接位置,则会阻绝神经传导路线,致使横纹肌无法正常收缩,导致呼吸麻痹,最终导致人死亡。人被咬伤后,起初感觉不是很明显,疼痛感较小,数小时后如不及时治疗,常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而陈剑锋被咬2天后,才被送到医院,为何能逃过一劫?

  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王世军医生推断,最大可能是进入陈剑锋体内的银环蛇蛇毒比较少。他说,这条银环蛇可能比较小,毒液较少,或者这条蛇此前可能因为捕食,已经喷射了一部分毒液,咬陈剑锋时毒液已经比较少了。这两种原因都导致陈剑锋中毒比较轻。

  王世军说,陈剑锋醒来后吃了草药,据他所说是半边莲、一扫光。半边莲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一扫光为菊科植物,用于祛风除湿,清热解毒。这两种草药都有解蛇毒的功效,对于血循毒素的蛇(如竹叶青)比较有效。

  “但银环蛇的毒素属于神经毒素,这两种草药是解不了神经毒素的,只能说有所帮助吧。”王世军认为,更主要的原因估计是进入他体内的蛇毒较少,他中毒较轻。

  □小贴士

  遭蛇咬伤这么急救

  今年以来,光省人民医院蛇伤中心就收治了100多例遭蛇咬伤的患者。而每年该中心要收治300~400例蛇伤患者。尤其是进入5月后,蛇伤高发,市民被蛇咬伤后该如何是好?

  王世军医生说,被蛇咬伤的6小时内为最佳救治时间,若不小心被毒蛇咬伤,首先要尽量保持原地不动,及时呼叫他人来救援。

  接下来,就是在近心端的下一个关节进行伤口绑扎。绑扎不能太紧,绑扎之后,每15~20分钟要松开2~5分钟,之后继续绑扎,避免局部组织缺血坏死。随后要迅速、及时、有效地冲洗伤口,用流动的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2%高锰酸钾溶液、双氧水等冲洗。洗净后,用小刀等利器切开浅浅的口子,检查有没有折断的毒牙。

  另外,还可用火柴头瞬间灼烧伤口,因为蛋白质是蛇毒的主要成分,用局部的高温可以破坏一部分蛇毒。但被咬后超过30分钟用此办法无效。

  他还特别强调,被蛇咬伤后无论伤情严重不严重,都要及时上医院。

 

 

相关链接:

海口街头男子叫卖马蜂引围观 马蜂蛰伤人有可能会送命
海口夏季马蜂频繁出没 提醒:切不可盲目摘取马蜂窝
琼海有人卖马蜂蜂巢 专家:有药用价值但危险
城区脏致马蜂滋生1月内连夺7命 专家:遇它站定
奶奶罩住遇马蜂袭击孙女遇害 全身都被蜇肿(图)

 

相关链接:
奶奶罩住遇马蜂袭击孙女遇害 全身都被蜇肿(图)
城区脏致马蜂滋生1月内连夺7命 专家:遇它站定
琼海有人卖马蜂蜂巢 专家:有药用价值但危险
海口夏季马蜂频繁出没 提醒:切不可盲目摘取马蜂窝
海口街头男子叫卖马蜂引围观 马蜂蛰伤人有可能会送命
[来源:海峡都市报 ] [作者:章微]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