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野鸡大学”不能仅公布了事
“野鸡大学”不能仅公布了事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琳 时间:2015-06-26 11:23

  日前,某媒体公布了国内200多所虚假大学(俗称“野鸡大学”)的名单,其中不乏“北京理工科技大学”、“北京外事学院”、“上海财经管理学院”这类真假难辨、名称牛气哄哄的“大学”,实际上,根本不具备招生资格和办学资质,甚至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

  “野鸡大学”的杀伤力很大,让一些学生的利益被牺牲,上不了心仪的大学,维权成本又高,最后只能吞掉苦果复读一年,然而青春的耗损谁来赔?媒体公布的200多“野鸡大学”名单,给考生和家长安上“慧眼”,防止上当受骗,白费钱财与时间,这一教育信息服务,我们有理由叫好和期待。然而,困惑的是,媒体连年发布“野鸡大学”名单,为何鲜见官方的反应和动作?既然每年都有不少学生上当受骗的案例曝出,为何“野鸡大学”年年都能招摇过市甚至借尸还魂,相关监管部门的严打防范与风险提示又何在?

  事实上,教育部门应该把媒体发布的“野鸡大学”名单作为一条重要的举报线索,对上榜的“大学”逐个核查,并依法进行清理。各地教育部门对本地的高校情况也应有所掌握,要鉴定并揪出“野鸡大学”并非难事。同时,工商、公安等部门也要加强对招生广告及其他招生运作行为的监管,遏制虚假宣传、网络诈骗等行为进一步挤压甚至屏蔽“野鸡大学”市场运作的空间。可是很遗憾,据了解,部分“野鸡大学”名单去年就有了,到现在还依然健在。如果只公布名单而不打击,会纵容这些野鸡大学为所欲为,公众也难免会费解和不安。

  对于城市学生来说,“野鸡大学”的骗局可能效用不大。可对那些身处偏远农村、信息闭塞地方的学生而言,“野鸡大学”的一纸录取通知书,却可能毁了他们一生。希望教育、工信、公安等相关部门理应形成合力,进行新一轮的排查,让野鸡大学的乱象得到一定的控制,给寒窗苦读十几年的莘莘学子一个答复。

(编辑:蔡志飞)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