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中国网民性格报告发布 海口网民上榜“最爱表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05 11:22

  原标题:“最爱表达”椰城网民很傲娇

  网民指半年内使用过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据相关资料显示,诞生于1998年7月8日。近日,我国第一份网民性格研究报告在广州发布。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中山市网络文化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网民性格“中山指数”。该指数以全国67个城市的2014年微博数据为基础,筛选45个热点事件,运用大数据和数理统计方法,勾勒中国网民的性格概貌,其中,海口网民上榜“最爱表达”。

  海口网民上榜“最爱表达”

  据该调查报告显示,在网民的传播能力方面,合肥成为最爱表达榜单第一名,即日常微博发帖率较高。不过,合肥网民对于各类新闻的关注排名并不靠前,更多的是对于日常生活的表达。其他“最爱表达”的城市网民还有海口、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

  报告显示,在全国67个城市中,合肥网民传播能力最强,热衷于日常生活的表达;而温州网民参与热点事件传播表达最活跃;咸阳网民最理性;杭州网民最感性;北上广三地的网络创业热度指数最高。据统计数据,温州网民“最严肃”,对法治、时政、经济等“硬新闻”关注度最高;咸阳网民“最理性”,网络表达的方式最富有逻辑;杭州网民“最感性”,网民相对情绪化的表达倾向更明显,但同时又“最积极”,网络表达中较多使用信心、满足等积极词汇。

  与一般的认知不同,此次报告显示,不少二线城市对“硬新闻”的关注度比一线城市更高,温州更是成为“最严肃”的城市。对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解释,本次报告分析发现,经济类新闻才是“硬新闻”的重点,两者呈现显著相关,因此,温州网民的高关注集中于经济新闻,这可能与温州经济较发达、炒房热有关。

  通过LIWC词库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咸阳、石家庄、常德、杭州、北京等城市的网民在情感表达上更为理性,明显体现在这些城市的网民对时政新闻的关注度较高。而“最感性”网民城市排名中,杭州位列榜首,与其风景秀丽、诗意浪漫的旅游形象相契合。


  海南网民人数421万乐于刷网页搜索

   2014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出炉。6.49亿网民的最新数字充分展现了一个国家浩浩荡荡的网民阵容,其中,海南也不甘示弱。数据显示,海南网民人数为421万,普及率达47%,网民规模增速2.3%,全国排名第14位。据悉,近半数我国网民每天平均上网达到3.7小时。

  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11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较2013年底提升了2.1个百分点。据了解,当下中国网民中有四分之一是学生。

  刷网页搜索信息,是目前常见的搜集资料的手段。而学生成为刷网页的主要人群,网民中,学生群体的占比最高,为23.8%。此外,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的上网概率逐年递增,如今也接近四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公司职员占15%。

  椰城年轻人创业之初先注册微博微信账号

  根据中国城市网民“创业指数”显示,前10名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郑州、深圳、苏州、武汉、西安。

  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指出,这一结果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曾提及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成都、西安等7个创业创新相对活跃的城市基本吻合。网络关注的热点话题、事件在一定程度上真实体现出现实的创业热情。创业指数显示:今年上半年,说“工作不好找”的大学生,比2014年同期下降了31.5%。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杭州、郑州、深圳、苏州、武汉、西安这10个“创业指数”排名靠前的城市降幅最为厉害。而海口,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参与创业的年轻人创业之初,都会注册微博、微信账号。

   “我现在注册了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就是觉得作为起码的宣传平台,和家长、老师互动,这些是必不可少的东西。”琼台师专毕业的小陈今年27岁,目前在海南已经拥有自己的培训机构,关于微博互动,其有自己的一套经验。

  海口网友习惯于微博吐槽和爆料

  据海口相关社科专家表示,海口网友算比较活跃,活跃的原因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事情通过微博爆料,可以引起媒体关注,最终得以沟通解决。此外,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家,微博互动其实也是增加影响力,扩大自己的营销面,总而言之,在微博上健康发言是好事,体现网络氛围的活跃。该专家分析,善于表达应该是与个人性格的关系更大一些,按地区细分,有利于通过各地网民的上网行为和性格特点,但也不排除利益驱动,是为了适应市场,研究相关地区人口的上网习惯和消费习惯,有利于商家了解市场,从而寻找商机。

 

 

 

相关链接:

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寄语点赞“中国好网民”
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是这个时代的共鸣
复兴网评:高规格点赞让“中国好网民”蔚然成风
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寄语点赞“中国好网民”
本周沪指创7年来最大跌幅 股民网民含泪吐槽
争做“中国好网民” 守护美好网络生活
图解2015“中国好网民”十大精彩活动

 

相关链接:
图解2015“中国好网民”十大精彩活动
争做“中国好网民” 守护美好网络生活
本周沪指创7年来最大跌幅 股民网民含泪吐槽
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寄语点赞“中国好网民”
复兴网评:高规格点赞让“中国好网民”蔚然成风
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是这个时代的共鸣
中央网信办全体负责同志寄语点赞“中国好网民”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