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侵华日军作战日志现身石家庄 记录侵华历史铁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07 11:35

  ■系首次现身河北,见证了石家庄的重要军事战略地位

  ■记录“百团大战”细节,是晋冀鲁豫边区作战史料的重要补充

  两个月前,石家庄读者崔巍先生向燕赵晚报记者提供了他通过网站竞拍获得的一本由侵华日军中尉尾岛芳美手写的作战日志,希望媒体能对其内容予以报道,揭露侵华日军罪行。记者委托日语老师和大学生朋友,历时一个多月翻译其内容,发现从侵华日军在井陉被八路军“两次袭击”,到阳泉的狮脑山战役,再到日军对河北和山西各个抗日根据地疯狂实施的“讨伐战”,都被尾岛详细记录。有关专家认为,侵华日军手写作战日志在河北首次发现,它见证了石家庄的重要军事战略地位,是对百团大战晋冀鲁豫边区作战史料的重要补充,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解读

  “百团大战”历时108天,作战日志记录了52天

  石家庄市鹿泉区崔巍先生,现年40多岁,从事红色收藏已经20多年了,而搜集整理侵华日军在华北一带的罪证,是近四五年的事情。

  7月2日,他对记者说,侵华日军中尉尾岛芳美手写的作战日志,是今年初他参加一家网站竞拍活动时获得的。

  记者看到,这本手写的作战日志有A4纸大小,颜色发黄,共71页、19000余字,左下角均标有“陆军昭和十三年·七·大阪·广本纳”字样,属于侵华日军专用稿纸。

  作战日志的记述日期是从昭和十五年(1940年)8月1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940年10月10日,真实地再现了108天“百团大战”中的52天,八路军与侵华日军交战情况。

  日志中央用大号行草写下这本作战日志的名字:“运输详报(原稿)”。左下角注明了作者的名字和职务:“尾岛中尉”。

  作战日志常有涂改或添加内容之处,加上行草不好辨认,所以难坏了帮记者翻译这本作战日志的朋友,几个人费了很大力气,历时一个多月,才把其中的部分内容翻译成中文。

  日志中对石家庄地名有多处显示

  作战日志里夹带着一张纸条,上面钤有“久留米师团”印章,署名“久留米师团长渡边正夫”。纸条命令尾岛需要把他所记录的作战日志内容“从内地返还后十日以内提交”。这说明了尾岛所肩负的不单是作战,还兼有对情报的搜集、整理,并向日军高级军官进行汇报的任务。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保证了作战日志内容的真实性。

  这本作战日志对石太铁路沿线的河北和山西两省的很多地方都有记载,比如井陉、头泉(井陉县)、娘子关、平定、潘家峪(平定县)、阳泉、狮脑山、龙王庙、盂县、辛兴镇、测石、张净镇、榆次、寿阳和太原等地。

  日志中对石家庄也有多处记载,比如“石门兵站”、“石门病院”和“石门邮局”等。其中,8月21日的作战日志中写道:“以爆破破坏铁道为目的,石太线沿线多处被袭击”;“井陉附近铁道被敌人爆破”;“石门至榆次之间铁道运输中断”。

 

 

 

 

相关链接:

岁远征军老兵:我不是英雄 只是抗日战争的幸存者
老兵忆朝战:1米8深壕沟被炸平 重挖被削下1米
魔术灰熊正式达成交易 03一代老兵再改换门庭


  侵华日军列车在井陉两次被袭击

  据作战日志记载,尾岛于1940年8月14日,与侵华日军一同从日本乘坐军舰出海,于8月18日到达天津白河口(即大沽口),登陆之后南下,经过北京长辛店和保定等地,于8月20日到达石家庄。随即在石家庄乘坐列车,经过石太铁路前往山西。恰巧在20日当天深夜,八路军向正太铁路沿线日军发动突袭,即抗战史上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

  尾岛行一路写一路,把耳闻目睹的情况都记录在作战日志上。比如8月19日,他和侵华日军乘坐平汉铁路火车,通过新乐东长寿车站时,遇到八路军的袭击;8月20日,来到石家庄时,同伴因腹痛、腹泻,被送到石门兵站医院;在沿正太铁路乘坐火车向山西行驶时,一列运载侵华日军的火车在井陉段接连两次遭到八路军袭击;8月20日下午,途经“井陉的头泉车站时,看到一面是布有地雷的山谷,一面是长满谷子的庄稼地。”

  从作战日志整体情况看,尾岛中尉是跟随驻守阳泉的日军最高指挥官片山省太郎少将,在“百团大战”战场后方详实记录当时战况的,并对片山省太郎、土田兵吾、德江光等日军指挥官的言行,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记载。

  记录了侵华日军在“百团大战”中伤亡情况

  日志里多次显示阳泉“第三工场”、“第四工场”的“枪声”和“战斗”字样。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对此解读说,1937年10月30日,日军侵占阳泉后,立即把魔爪伸向了工矿企业,强行接管了保晋公司和建昌公司,改名为山西军管理第四工场,并委托随军前来的兴中公司管理。1938年1月又强行接管了保晋铁厂,更名为山西军管理第三工场,由日本大仓股份公司管理。据不完全统计,日军侵占阳泉的8年间,除掠夺大量的煤炭资源外,还掠夺生铁60多万吨。据此分析,1940年8月20日晚,百团大战打响后,八路军在破袭正太铁路的同时,还袭击了被日军占领的阳泉矿山。

  有关日军伤亡情况,日志中也频频出现。比如:8月22日早晨,把火车上的伤兵全部送往德江部队;18点30分全部伤员转移完毕;宫本情七、宫原俊夫战死,村吉吉马受伤。8月23日,在留守的198名日军中,有伤残人员28人、应急人员170人。28日19点40分,狮脑山、孩儿山来电,将伤病员下士官3人、士兵15人紧急送来救治;23点,在狮脑山作战的16名伤病员归来……

  尾岛还创作了两首诗歌,表达了对战死日军触景生情式的哀悼和悲凉的心情。

  透过这些作战日志,从侵华日军与八路军(即作战日志里的“敌军”、“共产军”)开始的“肉弹战”,到狮脑山战役,再到日军对河北、山西各抗日根据地疯狂实施的“讨伐战”,记者不但读出了侵华日军的狡猾和疯狂,还感受到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


  打响两小时就捷报频传

  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分析说,“百团大战”是在日军集结重兵准备发动新的战略进攻的形势下进行的。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关键时期。一方面,国际形势严峻,希特勒用“闪电战”占领了欧洲许多国家。而在亚洲,日本帝国主义把更多兵力投入到对华战场,计划8月拿下西安,控制西北交通,进而攻取昆明、重庆,迫使中国投降。而在国民党内部,笼罩着悲观失望、妥协投降的气氛。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八路军发动了“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于1940年8月20日夜10点开始,到8月21日零点,仅仅过去两个小时,就捷报频传。正如尾岛的作战日志所记载的,整个正太铁路线处于紧张状态,铁路、桥梁遭到毁坏,日军“以战养战”的战略物资据点受到攻击,迫使日军不得不投入更多的兵力应付八路军的全线进击,“命令能够参加战斗的人员,除了年幼和负伤等不能出动的,全部参战。”由此可见八路军的破袭,给日军以重大的打击,使侵华日军在军事上、经济上遭到重大损失。这不仅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而且铁路中断,长期不能通车,中断了日军结集、调运兵力和物资的交通运输线,从而拖住了日军更多的兵力,使日军不能发动更大的战略进攻,打破了日军西进的战略计划。

  栗永说,尾岛的作战日志分日、分、时,详细记录了正太铁路沿线战斗的境况,其中一些细节,无论是对八路军“百团大战”成果的总结,还是史学界对“百团大战”的胜利,以及战略意义的研究,都提供了佐证,属于重要的历史资料。

  再次印证了

  侵华日军的凶残和疯狂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同乐在看了《运输详报》后表示,“百团大战”经历了两个主动进攻和一个“反扫荡”阶段。

  山西、河北是侵华日军重要战略物资储备基地,这些物资通过正太路转运至前线。1940年7月22日,八路军总部发布了大举破击正太路战役的预备命令,破袭正太路石家庄至平定段,特别是娘子关至井陉矿区及其两侧地区。

  8月20日晚10点,正太路破袭战发起全线攻击。此后的20多天里,至9月10日第一阶段战役结束,八路军参战部队毙、伤、俘敌伪军900多人,攻克据点10余处,破坏铁路60多里,桥梁18座,缴获大量枪支弹药,正太路全线一度陷于瘫痪。

  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二十四联队第二大队副官、陆军步兵中尉尾岛芳美的作战日志,既记录了“百团大战”中正太铁路东段——井陉段,八路军与日军较量的战火硝烟;又重点记录了正太铁路西段——阳泉段,侵华日军的累累罪行。在近75年后的今天,尾岛芳美的作战日志重现石家庄,它使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穿过历史的烟云,回顾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岁月。通过尾岛的描述,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侵华日军凶残本性的同时,还感受到了八路军游而且击,精心布局,直击侵华日军战略要害的战略战术。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 [编辑:颜祝俊]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