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巨变乐东:焕发活力谱新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09 07:18

  海口网7月9日消息(记者 陈延鹏)取路国道,沿着昌化江向着大海的方向进入乐东,一路尽是热带农作,黛色的山峦中不时显现出一座座极具黎家船型屋特色的楼房,县城的马路干净笔直得像飞机跑道……放眼这片热土,可以感受到一股蓬勃发展的活力。

  这几年的乐东,在经历了西南电厂建设、殡葬改革、西环铁征地拆迁等系列问题的考验后发生了巨变,干部群众关系融洽、经济发展提速、环境卫生和文明秩序显著提高,而这些都与当地干部转变作风、从严治党、领导带头为民的真抓实干密不可分。

  今日新颜:脏城变新城

  干部放下架子带头扫街

  走进乐东,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整洁的城市卫生,清澈的昌化江水悠然流淌,层峦叠嶂的山峰布满茂密的植被。进入县城,道路通畅、整洁,处处以一种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姿态,向外界客人展示着这座“新城”的变化。

  到了夜晚,霓虹的街道给人一种和谐感,沿着一条主干道走了几公里远,竟未见丁点垃圾或污水。整座县城体现出一种别样的整洁美。在一些商业区域,有不少小吃或烧烤排档,外围全部用围挡围起,老板在地上铺好塑料布,等到收摊时,将塑料布兜起,一片垃圾都不留下。

  还记得,曾经一个乐东的朋友自嘲说,下了高速,只要看到到处是垃圾,国道上各种占道经营堵塞交通,满大街吐槟榔水的,就是乐东了!而据百姓们介绍,以前的确是这样,直到2013年刮起了环境整治风暴,全县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亲自上路扫街;深入各驻点镇、村,不分昼夜,全程参与、组织、部署和督促指导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一场旷日持久的环境大整治拉开序幕,县里成立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四套领导班子驻点乡镇全程参与,矛头直指沿袭久远的脏乱差顽疾。

  干部亲自去扫街,这在乐东还是第一次。不少人对此议论纷纷,真能做到吗?能坚持多久?下这么大功夫,抓环境卫生这种“小事”,有意义吗?正在大家打起退堂鼓时,县委书记林北川在电视上的检讨信让大家震惊了,所有人明白了乐东对整治环境卫生的决心,怀疑和微词也在日益干净的街道中消逝。

  值得一提的是,乐东喜欢咀嚼槟榔的人很多,但如今的街道上却找不到槟榔水。在街头卖了40年槟榔的邢阿婆,也吃了40年的槟榔,以前,她卖槟榔的地方总是红迹斑斑,可如今,她专为自己和顾客准备了塑料桶,提醒顾客要把槟榔水吐到桶里,时至今日,槟榔水已经消失不见。

  重大转折:真情换人心

  电厂从群体事件到支持项目建设

  乐东今日巨变不得不从一个转折点说起,那就是西南部电厂项目。2012年,在开展电厂项目前期工作和选址过程中,由于极少数既得利益者害怕利益受损,利用污染等噱头“妖魔化”电厂项目,加之以往长期的土地矛盾纠纷,部分县、镇、村干部脱离群众、不作为、乱作为,对百姓疾苦不闻不问等各种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结推波助澜,乐东相继引发了多起群体性治安事件。

  大规模群体性治安事件连续发生后,给全县造成了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

  在此紧要关头,省委果断决策,于2012年6月调整充实乐东县委班子。临危受命的新任县委书记林北川深感肩头担子的分量,他通过走访民情意识到:表面上看,群众们是在反对电厂建设,但实际是在发泄压在心头多年的对一些干部不良作风的怨气。如果不先将干部作风转变,不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这场风波将难以平息。

  为摸准县情民意,林北川一头扎进社会矛盾最复杂最尖锐的沿海乡镇,坐在群众家的院子里,和他们喝着地瓜酒,听他们的肺腑之言。在他的带动下,一场到一线去、真抓实干的转变之风马上在干部间掀起。

  莺歌海镇委书记陈卫华说,大家组成一个个工作队沉到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同吃喝,拉家常,听取他们的诉求,宣传电厂项目建设意义,慢慢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改造排水沟、排洪沟、建设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农贸市场、完成道路硬化、为渔民造大船等等民生实事,化解了群众郁结心中多年的怨气,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真情换人心,坚冰终融化。通过干部们自身作风的改变,一度疏离的民心又重新回到党和政府身边,2012年10月中旬后,电厂项目建设人为障碍基本扫清,绝大多数群众签名表示支持国电项目落地。2014年6月,电厂正式开工。

  殡葬改革:迁坟2.6万座

  干部带头迁坟贴心服务破殡葬陋习

  过去的乐东,群众传统丧葬习俗根深蒂固。走在乐东的乡村野岭里,杂乱的土葬坟墓随处可见,有的占据美丽的海岸线,有的占地比民居还大,有的外观雄伟令人叹为观止,严重制约乐东发展。不革除这种殡葬陋习,不搬掉子孙兴旺靠祖宗保佑的思想,不彻底改变死人与活人争地的观念,乐东的发展将举步维艰。

  2012年10月以来,为革除殡葬陋习,盘活乐东有限的土地资源,县委县政府决定通过干部带头、政策引导、真情服务,力推殡葬改革。

  为破除千年丧葬陋习,让乐东挣脱束缚破茧成蝶,县委、县政府直面问题,成立了工作组,各负其责。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确定了镇村为殡葬改革责任主体,层层签订殡葬改革工作责任书,形成了县、镇、村、村民小组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但殡葬改革其实是改革人们的思想,如果根深蒂固的封建观念不破除,这项工作也将寸步难行。为扎实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县四套领导班子亲临一线指挥,派出了以精干力量为主的6个沿海镇殡葬改革服务组,进村入户,与群众交心,耐心细致讲解殡葬改革目的、重要意义和政策。

  为打开局面,乐东县民政局局长邢琼尧顶住巨大的压力,第一个把自家的坟迁到新建的公墓。邢琼尧说:“群众不管你怎么说,他是看你怎么做,这种示范的效果,比你说一万次还顶用。”

  三年来,乐东全县有1600名的干部职工,带头搬迁26350多座坟,有干部带头和细致周到的服务措施,让殡葬改革工作渐渐破冰。

 

 

 

 

相关链接:

两年多迁坟11.2万座 乐东奇迹破解“天下第一难事”
海南乐东农药市场监管不力 农业副局长等3人被查
乐东八成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 重大工作更接“地气”
执法不力致违禁农药流通乐东农业局3干部被处分
五个儿子三个吸毒 海南乐东父亲走上环岛宣传禁毒之路
罗保铭乐东调研: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民心促发展
乐东:边防开展缉枪治爆宣传 村民主动上缴4枪支

 

相关链接:
乐东:边防开展缉枪治爆宣传 村民主动上缴4枪支
五个儿子三个吸毒 海南乐东父亲走上环岛宣传禁毒之路
罗保铭乐东调研: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民心促发展
执法不力致违禁农药流通乐东农业局3干部被处分
海南乐东农药市场监管不力 农业副局长等3人被查
乐东八成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 重大工作更接“地气”
两年多迁坟11.2万座 乐东奇迹破解“天下第一难事”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陈延鹏]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