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从村民跑断腿到政府帮着办 乐东唱响“变奏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10 08:35

  从百姓反对到全力支持 从办证跑断腿到不出村办妥 从治安不佳到安居乐业……

  乐东唱响“变奏曲”

  “这个村子以前我来过,现在真是天翻地覆。”“征地拆迁那么难啃的‘骨头’,短短几十天就完成了。”“没想到生活在村子里都这么方便,办事办证甚至可以不用出门。”……全省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促发展乐东现场会实地参观考察现场,所到之处,赞叹连连。

  走过改革的艰辛,乐东用破茧般的蜕变,唱响了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变奏曲。

  南国都市报记者孙学新 敖坤/文刘孙谋/图

  项目落地

  群众从反对到全力支持

  持续的用电紧张,牵动着省委书记罗保铭的心。

  8日,省委书记罗保铭走进国电海南西南部电厂,他动情地说:“我代表全海南人民,代表4000多家每天都要限电的企业,向西南部电厂,以及现场5000多名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谢谢你们。”

  这份感谢道出了全省对电力的期盼。

  不过,电厂落点兴建并非一帆风顺。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云蓬依然记得3年前,在电厂开展前期工作和选址过程中,极少数既得利益者无事生非,造谣电厂将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影响身体健康,“男人掉头发,女人怀不了孕,海水捞不到鱼”……

  一时间,国电西南部电厂似乎成了一个妖魔,引发了当地群众的强烈反对。

  莺歌海镇莺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闻东面对家人、群众的骂声,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我甚至想给党委写报告,说不想当这个书记了。”

  就在这紧要关头,林北川上任乐东,头一件事就是解决西南电厂落地的问题。他以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突破口,打出了一套维护稳定促使项目落地的组合拳。让一个个工作队沉到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同吃喝,拉家常,宣传电厂项目建设意义;整治农村环境、建设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用一件件民生实事化解群众郁结心中多年的怨气,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渐渐地,曾经反对电厂落地的群众纷纷签名支持国电项目落地。

  更令国电乐东发电公司总经理历云蓬没想到的是:“群众支持就是全心的支持。建设以来,工地甚至一根钢筋都没丢过。”

  西南部电厂5000多名工人,“憋住了一口气”,仅372天便实现了1号机组并网试发电。


  社会治安

  从“抢夺村”到文明村

  宽敞整洁的水泥村道,两侧椰子树和槟榔树挺立,现代化的民房前搭起遮阳棚,棚内停放着村民的私家车。就连文化广场、农民书屋、篮球场也一应俱全。

  这些,是8日现场参观考察中的一幕,也是乐东抱由镇延红村276户1085名村民幸福生活的写照。

  回看历史,延红村曾经是有名的“抢夺村”,“车匪路霸”一度也是该村的代名词。因长期管理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治安问题日益突出,拦路抢劫、盗窃等恶性案件频发。这也是昔日乐东农村的一个缩影。

  “打砸抢劫,当时几乎每个晚上都有。7点以后开车就不敢走这条路了。”说起延红村周边路段车匪抢劫,常年在这一带行驶的大巴车司机黎师傅深有感触。

  2003年5月13日晚上,黎师傅开车从海口返回乐东,行至抱由到九所一带时,遭遇了惊恐一幕,“一停下车,石头从四面八方砸过来,劫匪拿刀从车窗猛砍,叫嚣‘拿钱出来’。”

  治安问题迫在眉睫。乐东公安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3年来,延红村周边地区共发生刑事案件12宗,破案1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处行政案件32起,抓获吸毒人员52名,并增设了向阳派出所,对延红村路段实行巡逻管控,让当地司机和村民们过上了安生日子。

  “警车每天晚上都巡逻,现在好了,现在随便跑都没有什么。”黎师傅说。

  解决治安问题后,乐东县委又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作风建设、经济建设、精神文化发展,村容村貌改善等等一系列问题解决,让百姓彻底过上好日子。

  曾经治安、计生、农合农保缴费征收等工作一直是延红村“老大难”问题,如今在镇里争上先进、评上优秀;曾经垃圾遍地、淤泥满沟的村容,如今村道整洁、叶绿花红,行政村、自然村双双申请为省环境卫生示范村;曾经“要动坟,就动手”的一味抗拒,如今主动配合殡葬改革迁坟工作,全村仅用不到一个月就主动迁移坟墓169座……

  蜕变后的延红村,社会民风淳朴,治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已是全省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


  便民服务

  从跑断腿到帮着办

  陈汉芳在利国糖厂工作,行业特殊,每年都要办理健康证,以前村里没有办事点,只有去乐东九所镇才能办理,可从乐罗片区到九所镇上,路程有10多公里,来去一趟都不容易。

  “跑一趟要掏车费不说,还很麻烦,从乐罗到九所,要先坐汽车到冲坡,再转3次车才能到,有些路段公共汽车很难坐到。”

  每次去,陈汉芳都是一大早出发,但到了九所还不一定能碰上人,“有时候去了,办公室没人,就只好回来,白跑一趟还得找时间再去。”

  据了解,乐罗片区共有一万多人,由乐一、乐二、乐三、乐四、河东社区五个村(居)委会构成,商业繁荣。往日村民办事都要到13公里以外的九所镇政府,且常因不了解办事流程、证件不全或碰到相关业务人员开会不在而多跑几趟,十分不便。

  改革势在必行,2014年3月,九所镇成立了乐罗便民服务代办点,实行集中办公。便民服务代办点内设劳动保障、民政救助、计划生育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访调解、社会治安管理等窗口;并且实行限时代办制度和监督考核制度,能够马上办理的事情及时办理,不能马上办理的事由代办点派人员前往镇和县里代办。

  “以前跑来跑去办,现在有人帮着办,只要花一支烟的功夫申请就好了。”陈汉芳说。

  为给老百姓提供最优质贴心的服务,乐罗便民代办点还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人,受到了百姓的点赞。

  乐东九所镇乐二村村民陈运新患有脑萎缩,行动不便。得知他的情况后,代办点值班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帮他申请低保。从申请到发放全过程都由乐罗便民服务代办点跑腿代办,陈运新家门都不用出就完成了。

  去年一年,乐罗便民代办点共受理群众多项事务3421件,办结率达100%,得到当地老百姓普遍认可。

  在乐东,像这样建立在偏远村庄的代办点已建成25个,在九所等8个镇也建立了服务中心,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据了解,今年年底,乐东将实现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


  农村建设

  从贫困村到致富村

  走进佛罗镇丹村,树荫掩映下那一栋栋漂亮的小别墅,红墙绿瓦,别样多姿。这就是如今的丹村,背靠尖峰岭、面朝龙沐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现场参观考察丹村时,很难想象,10年前,丹村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问题村”,村中年轻人吸毒、打架现象严重,很多人甚至都“不敢进这个村”。

  丹村党支部书记谢上强直言不讳:“当时,我们村治安非常乱,外地人都不敢来我们村。更极端的,晚上有村民跟鸡鸭睡在一起,就为防止别人偷。”

  2005年,谢上强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是:抓吸毒仔。有一次,一个晚上就抓了18个人。谢上强说:“我既然当主任,就要对这个村负责。”

  不仅如此,谢上强还带领村民发展大棚哈密瓜种植、反季节瓜菜等热带高效农业,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在村委会带动下,瓜农王玉如种植了近三百亩大棚哈密瓜。今年5月,她种植的哈密瓜大丰收,亩产近9000斤,每亩的纯利润就达15000元。

  在丹村,王如玉这样的种植户还有很多,他们组成了合作社,将丹村的大棚瓜菜种植做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

  2014年丹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2万元,相比10年前的4000元增加了三倍。如今,丹村的村民靠种植反季节瓜菜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纷纷在村里盖起了小洋房。

  在物质丰富的同时,丹村还投入资金实施“文化兴村”战略,建设文化室、灯光球场、文化街、光纤村,成立舞蹈队、八音队,举办海南首个村级元宵灯会……

  如今,丹村早已经脱掉“问题村”的帽子,变成了如今经济富贵、社会和乐、文化昌明、生态完好的“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海南十大最美乡村”。

 

 

 

相关链接:

罗保铭在乐东现场会上强调践行“三严三实”全省向乐东学习 刘赐贵主持
巨变乐东:焕发活力谱新篇
以作风建设促乐东快速发展 记者探访乐东巨变背后的故事
两年多迁坟11.2万座 乐东奇迹破解“天下第一难事”
乐东八成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 重大工作更接“地气”
海南乐东农药市场监管不力 农业副局长等3人被查
执法不力致违禁农药流通乐东农业局3干部被处分

 

相关链接:
罗保铭在乐东现场会上强调践行“三严三实”全省向乐东学习 刘赐贵主持
执法不力致违禁农药流通乐东农业局3干部被处分
海南乐东农药市场监管不力 农业副局长等3人被查
乐东八成县委常委会开在乡镇 重大工作更接“地气”
两年多迁坟11.2万座 乐东奇迹破解“天下第一难事”
以作风建设促乐东快速发展 记者探访乐东巨变背后的故事
巨变乐东:焕发活力谱新篇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孙学新]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