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金家主要的生活来源就靠父亲在外面打零工,母亲体弱多病,为了给女儿省下学费,常常忍着痛不去医院治疗。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父亲年纪渐大零工难找 海口女孩难圆大学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15 19:41

 

郑玉金的书桌,平时只能在床上学习

  海口网见习记者 林道亨摄影报道

  7月15日,记者来到海口市美兰区白龙市场,在一个幽深的小巷子里,记者找到了郑玉金家。郑玉金家在3楼,在她的引路下,记者经过漆黑的楼道,来到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间前,“这里是租的,我们全家人都住在这里,马上要上大学了,全家人都在为我的学费发愁。”郑玉金说。

  做饭晾衣服都在卧室 母亲有病不医为攒学费

  记者刚抬脚打算进入这个小房间,却发现自己无从下脚,因为空间实在太过狭小,连多放一张椅子都困难,记者发现房间仅有几件家具: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破旧的衣柜,它们紧挨在一起,就占据了房间大半的空间,郑玉金的父母只能坐在地上,而他们的头顶还挂满了正在晾晒的衣服,“不好意思,家里太窄了,你坐床上吧,我和我爸妈还有一个哥哥住在这里,平时我跟妈妈睡床上,爸爸和哥哥就睡在地板上。”郑玉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郑玉金今年十八岁,毕业于海口市第四中学,当海口网记者联系到她时,她正在为自己上大学的学费苦恼,“父母的希望全都寄托在我身上,我一定要上这个大学,以后出来找个好工作,好好地孝敬他们。”郑玉金说。

  记者了解到,郑玉金的老家在定安,父母没有正式的单位,主要的生活来源就靠着郑玉金的父亲在外面打零工,年轻的时候还好点,一天能揽下几份活,可是现在年纪大了,很少有人愿意用他,有时候一个月都不一定能接到几份零工,而郑玉金的母亲体弱多病,早期得过胃炎,后来因为经常性的饮食不规律导致胃炎复发,时常疼痛难忍,不能下床,只能在家操持家务,为了给女儿省下学费,常常忍着痛不去医院治疗,实在疼得不行了才去医院打针。

  “高中的学费和书本费都是家里省吃俭用才挤出来的,为了照顾我,哥哥才念到初中就不念了,爸妈为了供我读书也在外面到处借钱,我实在不想再看到他们受苦了。”郑玉金含着泪说,一旁的郑母也跟着流泪,她从墙角拿出一张折叠式的书桌摆在床上。“家里这么小,做菜烧饭都在家里,就连晾衣服也只能在室内,我们大人没关系,忍忍就好了,可就是苦了玉金了,连个学习的地方都没有,每次只能在床上学习。”

  一盘萝卜干吃一个星期 一贫如洗难圆大学梦

  郑玉金告诉记者,平时上课的时候都会找空闲时间去打工补贴家用,现在趁着暑假的时间,她也到处去找零工,发传单、替餐馆洗碗、去水吧卖水等,“能赚多少是多少吧,为爸妈减轻点负担,补贴家用。”郑玉金说。

  郑玉金的父亲郑大高今年49岁了,他告诉记者:“现在年纪大了,找零工人家嫌我老都不肯用我,家里越来越穷,有的时候一盘萝卜干和花生米吃一个星期,肉基本没机会吃。”记者随后打开了放在桌子上的盖子,发现只有两盘少的可怜的青菜,郑母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一家人这一天的饭菜了。

  “玉金很懂事也很聪明,我们全家人就指望她了,花钱供她上学就是希望她能有出息。”尽管家里一贫如洗,但是郑父并不后悔花钱供女儿上学,他抹着泪告诉记者,只要女儿能有出息,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玉金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这学费还没着落,虽然欠了很多钱,但也只能再去借钱了。”郑母叹气道。

  郑玉金今年高考考了653分(文科),但因家庭贫困难圆大学梦,网友们,如果您愿意伸出双手助寒门学子圆梦,请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66822333)。

  “大爱同行,为寒门学子圆梦”公益助学活动捐款方式:

  户 名: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账 号:39260188000044907

  开户行:光大银行海口南沙支行

  (或者联系我们,决定捐助对象和捐款方式均可)

  (海口网7月15日)

 

 

相关链接:

爷爷卧床父亲重病 海口一中883分考生为学费犯难

父亲患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 海口838分高考学子愁学费

为供孩子上学父母患病不治 海口贫困高考生乐观面对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道亨]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