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优异的成绩,吴姗姗愁眉不展。妈妈每天都起早摸黑辛苦工作,上学的路费和学费到现在都没有着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母亲日夜操劳成疾 海口孝顺女孩欲打工自筹学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17 20:49

吴珊珊高中三年获得了许多奖状。

高中三年吴珊珊获得了许多荣誉。

  海口网见习记者 邓钰摄影报道

  在吴姗姗的书柜上有一只贝壳制作的小乌龟和一张小卡片,卡片上写着“知识改变命运。”吴姗姗告诉记者,小乌龟和小卡片是她在高一时摆在书柜上的,“我一直告诉自己,就算我的努力像乌龟爬步一样很微小,只要我不断坚持,就可以改变命运。”

  吴姗姗就读于海口第四中学,今年17岁的她刚结束高考,取得了文科701分好成绩,目前正等待“211重点大学”贵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优异的成绩,她却愁眉不展。“妈妈每天都起早摸黑辛苦地工作,上学的路费和学费到现在都没有着落。”

  母亲起早贪黑干活染上一身病痛

  吴姗姗家四口人住在秀英区的廉租房。廉租房是高三的时候申请下的.她有些腼腆地说:“现在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廉租房没申请下来前,我们一家人都挤在租住的小单间里,没有多的地方放书桌,我就把书全部摆在床上,在床上看书写东西。”

  父亲吴挺君到处做些零活,收入时有时无,根本不足以补贴家用。母亲王琴在一个单位从事清洁工作,每月领取千余元左右工资,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从小到大,吴姗姗和哥哥吴英融穿的都是别人家的旧衣服,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哥哥所有的衣服都是妈妈接零活时的雇主赠送的,家里两三年都难得买一次新衣服。“我觉得这些衣服都很好,看起来都很新,更重要的是这样给妈妈省了一大笔钱。”

  去年,吴姗姗的哥哥吴英融考上大学,由于错过了生源地贷款申请时间,校园贷款名额又有限,没有申请到贷款。王琴每年都要给吴英融凑齐学费,再加上生活费和来回路费,总共近两万元。一到开学时间,她就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去年儿子上学的时候,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最后没办法还跟做清洁工时的几个雇主借了钱。去年把儿子送上火车时,感觉像是打了一场战。”今年儿子的学费还没筹到,女儿考了这么好的成绩也要去上大学了。一双儿女都有出息了,可一想到儿女上学的学费和路费该从哪里借,她心里就忍不住地怪自己没用。

  不仅如此,吴姗姗的外婆因腿脚残疾,要长期服药。王琴每个月还要给她寄去近七八百元的药物。为了支撑这个家,在做清洁工的同时,她还到处给人打零工。

  “妈妈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要出门,先赶往雇主家給雇主买菜收拾房屋,再赶去工作单位上一天班,下午下班后还要去另一个雇主家收拾什么的,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多才回到家。”说起母亲的劳苦,吴姗姗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我帮不上妈妈什么,只能在家的时候自己把屋子收干净,妈妈回家前把饭煮好,让她稍微放点心。”

  由于长期的过度劳累,王琴染上了一身伤病,不仅曾患上甲亢,还患有严重的风湿痛和腰肌劳损。除了在甲亢病发的时候不得不住院,王琴从不舍得花钱去看医生,都是随便买些止痛药应付身上的病痛。王琴避开女儿悄悄地告诉记者,有时候在工作中,突然发病,痛得连腰都弯不下去,只能一点点挪动着做完卫生。“做卫生经常要接触水,这两年我的风湿痛越来越严重了,天气一潮,腿脚都痛得动不了。但有什么办法,我不撑下去,两个孩子怎么办?”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