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微薄的收入难以负担朱娇阳的大学学费和路费。在等待录取通知书时,她离开农村的家,来到海口市内到处寻找兼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贫寒学子打工挣学费 不惧风吹日晒只为上大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23 11:14

  

  朱娇阳将水递给顾客

朱娇阳正在摆摊促销

  海口网见习记者 邓钰 摄影报道

  高考一结束,18岁朱娇阳就离开在农村的家,来到海口市内打工。她现在找到了一份当促销员的工作,虽然要在外面风吹日晒一整天,但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这个乐观的女孩脸带笑容着说:“暑假兼职特别难找,我还算特别幸运的,可以靠暑假工赚点钱当学费。”

  只身来海口兼职 不惧风吹日晒只为守候大学梦

  朱骄阳是海口市第四中学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取了文科680分,超过一本线18分,现在已经被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录取。家境贫寒的她,感到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无助,家中微薄的收入难以负担她的大学学费和路费。在等待录取通知书时,她离开农村的家,来到海口市内到处寻找兼职。“我要用尽一切努力,一路披荆斩棘,到我梦想中的大学。”

  朱骄阳现在給一个矿泉水品牌做促销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街边摆摊,向过路的人推销矿泉水。为了打工,朱娇阳暂时借住在同学家。“我每天早上八点就要出门,中午就在附近的小店里随便买点东西吃,坐着休息一下,下午继续推销,一直到晚上七点才能回到同学家。”

  “现在虽然有点晒,但比下雨天好多了。”朱娇阳回忆前几天下暴雨时摆摊的情景,当时的风雨特别大,甚至把摊位上的大雨伞吹坏了。她笑着说:“兼职的工资是按天算的,幸好下雨没有影响摆摊,不然就少赚一天钱了。”

  高中背井离乡求学 一刻也不忘记努力向前

  朱娇阳的家在龙塘镇上的一处小村庄中,她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村子里和镇上度过的。中考时,朱娇阳考上了海口市第四中学。由于龙塘镇上缺乏教育资源,她离开家乡,独自一人来到海口求学。

  “刚来的时候,第一次住群体宿舍,虽然有些不习惯,但觉得一切都很新鲜。和同学们相处得很愉快,学习环境也好了很多。”在经过短暂的适应期后,朱娇阳很快就全身心投入到了学习中。

  从高一开始,朱娇阳就坚持每天六点起床,六点半之前赶到教室看书,周末也是如此。结束晚修后回寝室后,她便在床上架起一盏充电小台灯和一张塑料桌板继续看书,几乎每天都在凌晨一点后才睡。

  高中时,朱娇阳每个月不多的生活费除了吃饭和购买日常用品外,所有学习资料费都要从生活费里扣。高中三年她没有参加过任何娱乐活动,甚至连电话都很少打。“我用手机就是为了跟家里联系,隔一两个星期往家里打一次电话,天天打的话,话费太贵了。”朱娇阳介绍,自己和家里人谈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学习,每次打完电话后,她都暗暗告诉自己,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爸妈已经为家里承担了很多,我一刻也不能放松。”

  乡下女孩考上一本 家境贫寒学业难以为继

  和普通村民一样,朱娇阳家也以务农为生,全家人的希望就寄托在几亩田地上。朱娇阳一家有六口人。爷爷和奶奶年事已高,腿脚早已不灵便,只能在家做些家务。父母二人一年到头伺侯着家中的几亩薄田,父亲不时出去找些零工。朱娇阳还有一个姐姐正在武汉上大学。农作物的收成和父亲打零工的收入便是她家所有的经济来源,平均每月只有千余元。

  虽然一家六口人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但朱娇阳的父母始终坚持让两个孩子读书。“爸爸总是跟我说,‘只要你能考上,不管家里怎么困难,就算砸锅卖铁也会送你上学的。’”朱娇阳说,她的父亲是个性格腼腆,情感内敛的人,只有每次在鼓励自己学习才会如此动容。

  “爸爸虽然不说什么,但我能感觉到他们心里的焦急。”朱娇阳介绍,姐姐前年考上了大学,虽然姐姐申请了助学贷款,也向学校申请了勤工俭学,但在外地生活的费用和每年的来回路费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今年我又考上了大学,爸妈真的拿不出更多的钱了。”

  如果您愿意伸出双手助寒门学子圆梦,请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电话:66822333)。

  (海口网7月23日)

  “大爱同行,为寒门学子圆梦”公益助学活动捐款方式:

  (一)您将捐款转入海口网公益助学银行账号或支付宝账户,我们统一收集并交给您指定的贫困生。

  银行户名: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银行账号:39260188000044907

  开户银行:光大银行海口南沙支行

  支付宝账号:2083346239@qq.com

  账号名称: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二)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由海口网牵线,您与贫困生见面并当场资助。为避免干扰贫困生家庭生活,我们会先行联系好后,安排捐赠)。

  海口网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所收到的捐款将悉数用于对贫困大学新生的资助。每笔汇入“爱心助学账户”的捐款和支出的救助款项,都将一一在海口网上公布。

 

相关链接:

家人接连遭病魔侵扰 海口一女生迈入大学好沉重

海口女孩高考690分 为筹学费天天在市场里卖菜

母亲日夜操劳成疾 海口孝顺女孩欲打工自筹学费

一盆腌菜全家6口吃两天 海口女孩四处找零工筹学费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