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美壮今年以740分(理科)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录取,家里两个姐姐在念大学,沉重的学费却让全家人操碎了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母亲独自一人供起3名大学生 海口一家农户苦苦撑起希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28 10:06

蒙美壮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蒙美壮高中三年获得的奖状和证书

 

  海口网见习记者 林道亨摄影报道

  “妈妈是我的榜样,我以后有出息了,一定要像她一样撑起整个家。”蒙美壮说。家住琼山区三门坡镇琉球村的蒙美壮今年以740分(理科)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录取,家里两个姐姐在念大学,父亲患病无法下地干农活,这么多年来,姐弟三人的学费和生活费全是母亲一人在外打零工挣来的,家里又出了一名大学生本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可是那沉重的学费却让全家人操碎了心。

  为凑学费卖掉务农的牲口 欠三万外债家里一贫如洗

  蒙美壮家所在的村子十分偏僻,走过弯曲的小路,穿过茂密的丛林,几经周折记者才找到他的家,记者看到蒙美壮家门前的树上拴着一头小牛,据了解,这是蒙美壮家仅剩的一头牛了。

  “这头小牛也得卖掉,不过太小了,卖不了多少钱。”蒙美壮的母亲梁瑞花说,去年台风打坏家里种植的橡胶树,导致家里重要的收入来源没了,为了给美壮的两个姐姐凑集学费和维持家计,家里已经卖掉务农用的那头老黄牛,今年美壮又考上了大学,家里无力承担他的学费,只能卖掉这头仅剩的小黄牛。

  “我们家的油都是用花生自己榨的,从来不买油,能省一点是一点。”蒙美壮说,在学校里,他也是尽量节省,有时候晚餐一顿2块钱就能解决,为了给家里省钱,基本上一个学期才回家两三次。据了解,为了供美壮和两个姐姐上学,加上平时的花销,家里已经欠下三万多元的外债。

  “这些钱只能一点一点地还,等到三个孩子都工作了兴许就能还上了。”蒙美壮的母亲梁瑞花抹着眼泪告诉记者,“只要美壮能有出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在蒙美壮家里的地上发现了一堆地瓜,蒙美壮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一家人平时三餐的主粮。

  母亲凌晨3点出门打零工 独自一人供起三个大学生

  蒙美壮的母亲梁瑞花是广西人,嫁到海南已经20多年了,为了给家里省钱,20多年来仅仅回过娘家三次,其中一次还是因为父亲去世才不得不回去的,为这个家,她付出了自己的一切。

  “母亲她每天凌晨3点就出门了,那时候天还没亮,她就头上挂着灯,手里拿着工具,一干就是一整天,晚上8点才回家,她实在太辛苦了,我真的怕她累坏了。”蒙美壮含着泪说,由于父亲患有骨质疏松症,无法下地干活,所以蒙美壮的家庭跟很多人不同,在这个家,母亲梁瑞花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一直都是他学习的榜样,他表示将来有出息了,一定要好好报答母亲,也要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像母亲一样撑起这个家。

  “再苦再累都值得。”蒙美壮的母亲梁瑞花说,今年她才四十岁,可是却十分显老,头发斑白,面容苍老,看起来像是已经快60岁的人了。

  据了解,母亲梁瑞花起早贪黑的打零工平均一个月能有1500元,但是这1500元被平均分配给自己的三个孩子,除了支付美壮高中三年的生活费,还给美壮的两个姐姐每人寄去500元,而她自己却舍不得花一分钱,平日生活吃食仅靠家里种植的农作物,衣服从没买过新的,一年四季穿的都是破烂拖鞋,就连牙刷和毛巾都是一两年才换一次。

  蒙美壮的父亲蒙传哲今年61岁了,穿着一件美壮从学校带回来的校服,他平时的工作就是在家放放牛,有时拉着地里种的一点农作物到集市上去卖钱,由于患有骨质疏松,无法干重活,身为一个男人,他时常为自己不能为这个家分担更多而懊恼,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给家里省钱,有时候身体得了病也不去治,常常一个人在家忍着疼痛。

  成绩优秀高考740分 从小懂事家务样样精通

  让梁瑞花夫妻俩欣慰的是,蒙美壮很是懂事,每次他们去干农活,家里的家务全由美壮一个人包揽,洗衣服,打扫,做饭,样样精通,每次干完家务,他还会到地里帮父母干农活,除了干家务干农活,蒙美壮从小成绩优异,家里大大小小的奖状都是他的,翻开其中几本,上面写着“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的字样。

  蒙美壮高中就读于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理科重点班,其班主任唐国年告诉记者,蒙美壮是一个学习非常刻苦的学生,平时在班里成绩都是前十,蒙美壮说:“我的愿望就是将来能带父母去北京看看长城,天安门,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将来就由我来孝敬他们吧。”

  蒙美壮高考成绩740分(理科)被中南大学录取,但是一年将近6000元的学费、住宿费和学杂费让一家人苦恼不已。但是,全家人却显示出一种不屈的精神。 如果您愿意伸出双手助寒门学子圆梦,请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联系,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电话:66822333)。

 

  “大爱同行,为寒门学子圆梦”公益助学活动捐款方式:

  (一)您将捐款转入海口网公益助学银行账号或支付宝账户,我们统一收集并交给您指定的贫困生。

  银行户名: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银行账号:39260188000044907

  开户银行:光大银行海口南沙支行

  支付宝账号:2083346239@qq.com

  账号名称: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二)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由海口网牵线,您与贫困生见面并当场资助。为避免干扰贫困生家庭生活,我们会先行联系好后,安排捐赠)。

  海口网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所收到的捐款将悉数用于对贫困大学新生的资助。每笔汇入“爱心助学账户”的捐款和支出的救助款项,都将一一在海口网上公布。

  

  (海口网7月28日讯)

 

相关链接:

《805分考上名校海口贫困学子愁学费》续:75566部队捐款四千元
海口贫困学子805分考上南京大学 为省钱一家人打井水生活
海口贫寒学子打工挣学费 不惧风吹日晒只为上大学
太缺德!无良微商伪装寒门学子 欺骗海口好心市民
海口:考上清华、北大侨界学子可获万元
父亲患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 海口838分高考学子愁学费


 

相关链接:
父亲患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 海口838分高考学子愁学费
海口:考上清华、北大侨界学子可获万元
太缺德!无良微商伪装寒门学子 欺骗海口好心市民
海口贫寒学子打工挣学费 不惧风吹日晒只为上大学
海口贫困学子805分考上南京大学 为省钱一家人打井水生活
《805分考上名校海口贫困学子愁学费》续:75566部队捐款四千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道亨]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