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秀琴的父亲患有颈椎疾病做不了重活,奶奶患帕金森病卧床不起,还有正念大二的哥哥和读高二的妹妹,家中一贫如洗难筹学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家境贫寒家人患病 大学录取通知书真的好沉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28 15:18

  

 
冯秀琴今年被海南大学录取

冯秀琴在家中会主动陪伴奶奶,照顾奶奶

小小的房间里住着冯秀琴、妹妹还有爸爸妈妈4口人

  海口网见习记者 袁宇 实习生 张慧摄影报道

  家住美兰区大致坡镇内村的冯秀琴今年以603分(理科)的成绩被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本该高兴的一家人却为一年6500元的学杂费苦恼不已。冯秀琴的父亲患有颈椎疾病做不了重活,奶奶患帕金森病卧床不起,还有正念大二的哥哥和读高二的妹妹,在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冯秀琴心里沉甸甸的。

  威马逊“余威”犹在 家中一贫如洗难筹学费

  冯秀琴家住在1999年爷爷奶奶盖的大瓦房里,房子的主屋中间是大厅,两边是卧室。左边居住着冯秀琴叔叔一家四口,她和妹妹、爸爸妈妈住在大厅右边的一间卧室里。

  在冯秀琴家屋前有一大片的空地,那里原来是冯秀琴家的橡胶林。“去年威马逊台风的时候,橡胶树被台风刮折了,家里拿不出整地的钱,就只好把地一直荒着。”冯秀琴的父亲冯推林告诉海口网记者,当时家里拿不出8000元的整地钱,这片橡胶地一直荒废到今年,“今年5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广东的老板免费帮我们整地,还给我们橡胶苗,不过他要我们把土地借给他种一轮菠萝。”提起将地给别人种菠萝的事情,冯秀琴的父亲有一丝无奈,“家里没有钱整地,只能依靠别人帮忙。”

  在去年台风之前,冯秀琴一家的经济收入来源于橡胶地与养猪,台风中不仅橡胶地被风打得一片狼藉,连家中的5间猪舍也被台风掀翻了屋顶,只有两间经过简单维修还能继续使用。

  冯秀琴的母亲冯丽云告诉海口网记者,秀琴的父亲患有颈椎增生,并伴随有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干不了重活。“以前他在家里喂喂猪,一头还有400元的收入,但是去年台风把猪圈也吹坏了,家里连修猪圈的钱都拿不出来。”现在冯秀琴一家的经济来源就是依靠母亲给附近的菠萝种植户打短工赚取少量的工钱。

  “秀琴的哥哥现在放假了也不回来,在外面做兼职赚下半年的生活费。”冯秀琴的父亲冯推林告诉记者,家里下半年经济比较困难,“因为入冬之后秀琴母亲没有工可以做,还有2个孩子上学的学费。”冯推林说,大儿子的大学学费现在都是借助学贷款来缴纳。“10月的时候家里会选择种一些反季节蔬菜到市场去卖,像辣椒啊这些都是比较好卖的,价格好的时候能有上千元的收入。”但是更多的时候,冯推林还是得向亲戚朋友借钱来过日子,现在冯推林还欠亲戚上万元没有还。

  因家中贫困,妹妹患肿瘤无钱手术

  冯秀琴的奶奶2002年患上了脑血栓、帕金森病,之后便卧床至今。“奶奶的手会一直抽搐,下不了床。”冯秀琴每到假期回家就会主动承担照顾奶奶的责任,帮奶奶喂药、喂饭,陪奶奶聊天,“要是没有人陪陪奶奶,奶奶心里会很难过。”秀琴的奶奶每天都要吃一种名为多巴丝肼片的药物治疗病情,每月600多元的药费对这个清贫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妈妈帮人一天打短工才80元工钱,有时候要去铺前、翁田那边帮人除草、打农药,早上4点多就得出门,到晚上才能回来。”冯秀琴很心疼妈妈,“妈妈真的太辛苦了,看到爸爸妈妈为我的学费发愁,我心里很难过。”冯秀琴悄悄告诉海口网记者,一年6500元的学杂费经常让父母半夜里偷偷落泪。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一家人为秀琴的大学学费发愁的时候,冯秀琴的妹妹感觉右臀部有些不适。冯推林27日上午带着小女儿来到省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最终确诊为右边臀部有粉瘤。主治医生向冯推林建议尽快采取手术进行治疗,但是清楚家中经济情况的冯推林婉拒了医生的建议,沉默地带着小女儿返回了家里。“医生说开刀、住院合计可能要几千元,但是现在家里没有这么多钱,我只能先带她回来再想办法。”一面是大女儿的学费,一面是小女儿的健康,在严峻的现实面前这个老实的农村汉子控制不住流下了热泪。

  初中曾获省级三好学生 为省钱选择食品专业

  在冯秀琴家不大的房间里,紧紧放着两张大床和一个老旧的衣柜,只有一台老旧电视机与一台小风扇。陈旧简陋的家具中,满墙的奖状格外耀眼。冯秀琴的妈妈称,“秀琴从小读书就很用功,这满满一墙的奖状都是她的。还有很多奖状没贴上去呢。”海口网记者在厚厚的一摞证书里找到了冯秀琴读初中时海口市教育局颁发的两张三好学生证书、一张海南省三好学生证书,还有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NEPCS)三等奖等多项荣誉证书。

  “其实我很想像哥哥一样,去外面上大学,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那样路费太贵了。”这个懂事的女孩考虑到往返路费等问题,最后选择为家里减轻负担,“在海南大学读书一年可以省下很多路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费也比其他科目要便宜些。”冯秀琴看中了食品科学与工程每年4600元的学费,“能省就省一些,等到大学了再找一些兼职,勤工俭学,这样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冯秀琴今年高考考了603分(理科),现已被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但是一年6500元的学费、住宿费和课本费让一家人犯愁。如果您愿意伸出双手助寒门学子圆梦,请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热线电话:66822333)。

  “大爱同行,为寒门学子圆梦”公益助学活动捐款方式:

  (一)您将捐款转入海口网公益助学银行账号或支付宝账户,我们统一收集并交给您指定的贫困生。

  银行户名: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银行账号:39260188000044907

  开户银行:光大银行海口南沙支行

  支付宝账号:2083346239@qq.com

  账号名称: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二)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由海口网牵线,您与贫困生见面并当场资助。为避免干扰贫困生家庭生活,我们会先行联系好后,安排捐赠)。

  海口网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所收到的捐款将悉数用于对贫困大学新生的资助。每笔汇入“爱心助学账户”的捐款和支出的救助款项,都将一一在海口网上公布。

  (海口网7月28日讯)

 

 

相关链接:

母亲独自一人供起3名大学生 海口一家农户苦苦撑起希望

海口贫困学子805分考上南京大学 为省钱一家人打井水生活

母亲瘫痪三年不舍医治 家徒四壁文昌女孩大学路难续

[来源:海口网] [作者:袁宇 实习生 张慧]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