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上大学,这个17岁的女孩既感到兴奋,又忍不住忧愁。十年寒窗,终于换来一纸凝聚着骄傲与梦想的录取通知书。但她贫困的家庭,不知该如何面对随着通知书而来的缴费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6旬老父含辛茹苦育女成才 海口寒门女孩大学路难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29 15:52

  


肖媛媛在炒菜

肖媛媛在看书

  海口网见习记者 邓钰 摄影报道

  “高考终于结束了,好不容易等到了录取,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可能上不了学。”一提起上大学,这个17岁的女孩既感到兴奋,又忍不住忧愁。十年寒窗,终于换来一纸凝聚着骄傲与梦想的录取通知书。但她贫困的家庭,不知该如何面对随着通知书而来的缴费书。

  父母四处打零工筹钱 无奈年纪渐长生计受阻

  肖媛媛是农垦中学的一名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她以711分的好成绩被云南大学录取。考取了优异的成绩,被211重点大学录取,是一件令全家人骄傲又兴奋的事情,但开学的日子一点点临近,肖媛媛一家人仍为如何筹集学费而苦恼。

  肖媛媛的家位于秀英区石山镇一个小农村中,她的家中十分简陋,几件简单的桌椅和床,就是家里的所有家具。就连厨房也只是在黑乎乎的角落里搭起的简易灶台。

  肖媛媛一家共四口人,父亲在村子里四处找些木工赚钱,运气好的时候,从早干到晚,可以拿到差不多一百块。但随着年纪渐长,肖媛媛的父亲越来越难找到活计了。肖媛媛总是担心父亲的身体,“爸爸现在已经六十三岁了,木工又是对体力要求特别高的活,不仅很少有人愿意找爸爸干活了。我也很害怕爸爸这样起早贪黑地干活,身体会吃不消。”

  不仅如此,肖媛媛的父亲由于长期劳累加上饮食不规律,还患有严重的胃炎。肖媛媛心疼地说,爸爸经常从早上六七点出发去干活,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家,以为好不容易可以吃口饭休息一下,胃病马上就犯了。“我看着爸爸痛得满脸惨白,饭都来不及吃,就匆匆进去休息,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

  肖媛媛的母亲也没有固定收入,只能靠帮别人看看摊位赚点钱。肖媛媛的母亲告诉记者:“有摊位需要我看的时候,我就急急赶过去,毕竟看一天摊位能差不多赚够家里一两天的饭钱。”

  家中还有一个哥哥,今年刚刚从技校毕业。肖媛媛介绍,哥哥刚毕业时找了一个在厨房帮工的工作,满心欢喜以为能够开始自己赚钱补贴家用,却没想到老板一直拖欠工资不发。索要无门,肖媛媛的哥哥气愤地辞掉了那份工作,回到家中重新寻找工作。只不过工作越来越难找,即使他每天早出晚归地苦苦寻找各种工作机会,到现在仍一无所获。

  遥望大学路艰辛 寒门女孩渴望能圆大学梦

  肖媛媛告诉记者,能让自己上大学是全家人一直以来的心愿。“爸爸年纪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可是为了供我上学,他总是说自己没关系硬撑着出去找零工。妈妈也是四处问人,有没有零活要找人做,看着他们这么辛苦地忙活,只为了让我能上学,心里真的很愧疚。”

  “媛媛从小就知道我们的辛苦,上学的功课从来都不需要我们,回家除了帮我们做家务,剩下的空闲时间全都坐在一边看书,看着她那么努力,再辛苦我们都要供她读书。”尽管家里一贫如洗,但是肖母始终坚持要送女儿读书,她哽咽地说“这是孩子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能让她有出息的唯一办法。”

  网友们,如果您愿意伸出双手助寒门学子圆梦,请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为您传递这份爱心(66822333)。

  “大爱同行,为寒门学子圆梦”公益助学活动捐款方式:

  (一)您将捐款转入海口网公益助学银行账号或支付宝账户,我们统一收集并交给您指定的贫困生。

  银行户名: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银行账号:39260188000044907

  开户银行:光大银行海口南沙支行

  支付宝账号:2083346239@qq.com

  账号名称:海口报业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二)拨打海口网热线电话与我们取得联系,由海口网牵线,您与贫困生见面并当场资助。为避免干扰贫困生家庭生活,我们会先行联系好后,安排捐赠)。

  海口网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所收到的捐款将悉数用于对贫困大学新生的资助。每笔汇入“爱心助学账户”的捐款和支出的救助款项,都将一一在海口网上公布。

  (海口网7月29日讯)

 

相关链接:

父亲撒手人寰母亲久卧病榻 海口女孩坚强撑起这个家

家境贫寒家人患病 大学录取通知书真的好沉重

母亲独自一人供起3名大学生 海口一家农户苦苦撑起希望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