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打脸质监局特检所,电梯“吃人”谁来买单?
打脸质监局特检所,电梯“吃人”谁来买单?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林明洋 时间:2015-07-31 09:28
  7月26日上午10点10分,荆州沙市安良百货内,一女子带着儿子搭乘商场内手扶电梯上楼时,遭遇电梯故障。在危险关头,她将儿子托举出了险境,自己却被电梯吞没后身亡。(见海口网

  根据网上上传的视频监控可知,在短短的9秒内,悲剧就这么发生了,电梯“吃人”一点也不“含糊”。当人们还沉浸在荆州电梯“吃人”事件的恐惧,第二天,也就是27日上午,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手扶电梯再次发生电梯伤人事件。

  电梯跟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去超市买东西要坐电梯,上班也要坐电梯,所以我们不能不对它的安全上心。虽然这两件事过去好几天了,但热度不减,近几日,大家都因为荆州的电梯“吃人”事故变得恐慌,现在已经不能淡定的乘坐电梯了。

  事件发生后,有关单位对于此事的处理还是很及时的,荆州市质监局根据该市安委会意见,成立了由湖北特检院专家和荆州市质监局有关人员组成的事故技术调查组。事故技术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检验测试、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等方式,基本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完成了产生问题的责任分析。有关部门随后通知湖北全省停用出事的申龙电梯。

  写到这里,笔者不禁想问,电梯事故频发,该问责于谁?谁来买单?湖北虽然及时对事故进行了责任分析,并且停用了所有的申龙电梯,但是责任真的只该由申龙电梯和事发商场负责吗?事情发生已经有三天之久了,质监局的问责仅仅局限在在电梯和商场上面,对于自己的责任貌似还理不清,笔者对此只能呵呵。

  据报道,荆州市质监给媒体公布的报告显示,事故产生的原因有四,其一,自动扶梯的前沿板和盖板1的连接处出现松动;其二,商场工作人员发现故障后没有快速采取措施,做一些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其三,申龙电梯的产品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安全防护措施不足;其四,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质量体系运行不够规范,维保记录填写不全。

  正所谓“各司其职,各安其位”,此次事故说白了就是各个单位“不司其职,不安其位”而导致的结果。一部电梯的安装,不是申龙电梯和商场的事情。据了解,申龙电梯经过质检后,只有三颗星。申龙电梯贪图利益粗制滥造是错,一个大型商场为了利益安装了仅有三颗星的电梯是错,电梯出现故障后没有维修是错,同理,让质量指数只有三星的申龙电梯流向市场更是错。电梯在准备安装的时候,已经进行相关的质量检查,也许因为疏忽所以没看见“质量不合格”这五个字吧。还有另一个消息显示,申龙电梯“吃人”已不是第一次,但是它还继续使用,这又从何说起呢?

  荆州质监局事发后组建了各种高大上的单位和采用了各种听不懂的技术,对事件进行了分析,得出了“很有力”的结论报告,给了媒体和社会各界一个“很用心”的交代,唯独没有对自己进行分析,唯独没有站在它的位置给个交代。事后诸葛的事情还是少有才好,希望以后能事前诸葛,别让大家谈“梯”变色。

(编辑:蔡志飞)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