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部门表示,如果培训机构宣传与实际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保留具体证据,向工商部门投诉。而律师认为,如果培训机构本身没办法安排岗位,以招工的名义来招收学员,那么这家单位已经涉嫌虚假广告。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培训机构称推荐工作成功率95% 海口大学生花了钱仍无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8-01 10:54

  大学生找工作难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当一名找工难的毕业生抓住一个宣传称经几个月培训可华丽转身成为IT人士的“机会”时,他真的能转身就变高富帅吗?

    没有IT基础的大学毕业生罗飞(化名)贷款8000多元参加了一个IT培训,结果工作没有着落,反而欠了一堆债。和他同时参加培训的多位大学生,也后悔参加这样的培训班,觉得“被骗”了。南国都市报进行暗访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在招收学员的时候,往往书面或口头打出“95%的推荐成功率”或“100%推荐,到你满意为止”、“一般出来后月薪5000元左右”等承诺吸引学员,有的还披着招聘的外衣,让人热血沸腾也让人幻想连篇。

    工商部门表示,如果培训机构宣传与实际不符,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保留具体证据,向工商部门投诉。而律师认为,如果培训机构本身没办法安排岗位,以招工的名义来招收学员,那么这家单位已经涉嫌虚假广告。

    诉苦

    大学生贷款培训后感觉被骗花了钱还是入不了行

    罗飞觉得自己现在的处境糟透了。毕业于海南二本院校的他目前仍处于失业状态。他和另外几人希望把自己的遭遇讲出来,给学弟学妹们一个警示。

    2014年9月,辞去工作的罗飞到海口人才市场想碰碰运气。一个公司的宣传牌让他眼前一亮:招JAVA软件开发实训生。他心想,JAVA软件开发很有发展前景,或许真的能改变自己的人生。“虽然我学的是数学,但对方说会先要求参加三个月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工资有2500元。”

    几天后,罗飞被通知去位于澄迈的该公司面试。面试时却被告知培训费要8000多元。“他们说可以贷款,等工作后按月还。”罗飞说,他当时想,工资有2500元,每个月还几百块钱也不怕,就贷了款。但课上到中途,签订就业协议时,罗飞发现协议内容与之前的宣传不符,“里面并没有说保证就业,只说推荐机会三次。”罗飞说,这时有学生提出要求退学费。

    要求退学费的是另一名学员王海(化名)。王海告诉记者,他去年刚来到海南,在人才市场看到这家公司开出的待遇不错,就投了一份简历。没过多久,该公司就约他去面试,介绍了待遇之后,他“被这待遇打动了”。工作人员跟他提出要参加培训,他也答应了。

    王海说,后来看到协议书他觉得被骗了,提出要退钱,但对方不给退,他便一直等到结业。可结业后他并没能获得IT工作,最终自己在一家房地产企业找到了工作。

    罗飞说,培训机构确实推荐了几个工作岗位,但对方都没要他,说是“达不到他们的要求。”

    7月1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又采访了该培训班的另外3名同学。他们来自高校或职校,其中只有一人从事计算机技术工作,但该学员称,他从事的不是参加培训时学的与JAVA有关的工作,而且是自己找的一份与PHP有关的技术工作。他认为在该机构的培训与自己找到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面试时,他也没有向雇主介绍自己有过上述的培训经历。

    另外两名同学也感到后悔,他们通过网络投了简历后奔着就业去参加培训的,但培训后觉得浪费了时间,现在从事的工作与销售有关,而且都是自己找的。


    暗访

    招聘网站放置招生信息

    公司称推荐就业成功率95%

    为什么大学毕业生去找工作时却遭遇培训机构呢?

    一个招聘网站上仍留着上述公司的招聘信息,该公司招收“JAVA实习实训生”,月薪一栏显示“3000-5000元”,要求最低学历为大专,不限工作年龄。记者拨通了上面的电话,表示自己不是学IT的,但想找该方面的工作,对方提出让记者7月9日前往面试。

    7月9日,记者来到澄迈县老城的该公司,一位姓黎的老师负责面试。她简单问了情况后,拿了一份试题让记者做,里面多数是中学数学题。做完题后,黎女士开门进来进行了检查,开始“面试”记者。面试中,黎女士表示,工作并不在其公司,其公司负责实训。“我们招的是定岗实训生嘛。因为你现在是零基础嘛。对不对?”黎女士说,其所在公司有几块业务,软件开发目前在海南这边没有业务,海南开展的是人才服务外包业务。“很多企业和我们签订了输送协议,他们跟我们承诺,定岗实训生一过去肯定会有两千五到三千的工资。”

    黎女士表示,在机构实训99天以后,考试通过的话由就业老师带到推荐公司去面试,毕业考试的通过率是100%。“面试通过你就在该公司上班了”。

    一番介绍后,当被问到是否需要交费时,她才表示实训是需要交费的。全国的统一价格是14800元,海南这边每个人可以享受到5000元的政府补贴,交9800元即可。学费可一次性付清,也可以选择办理助学贷款,分月还。

    记者问:通过毕业考试之后,一定能找到工作吗?

    黎女士表示,这边的老师会给安排面试,有三次机会。“除非是非常非常差的,才三次机会都没有通过。”她说,被推荐成功的达到95%以上,有个别的是不需要推荐的。

    乱象

    有的称推荐工作到满意为止就业第一年月薪超5千

    7月9日,上述公司一名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是一家培训公司,招生模式有几种,其中一种是社招模式,通过人才市场、网络等发布相关的招聘信息。“招聘信息上写得很清楚,实训生、实习生。”有意向者通过这些方式咨询时,他们市场老师还会介绍,不会有过多的承诺,因为最终他们会与其签署一个协议。

    该负责人称,就业协议上已经写明,并不是花实训费去买一个工作。“很多学生以为去买一个工作。我们只是给你一个技能,给你培训。推荐工作是我们给学生的一个免费服务。”其表示,培训合格后,他们会把学员推荐到合作企业去工作。“没有包工作的说法。”

    对于该公司在网络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涉嫌误导的质疑,该负责人打开电脑上的浏览器,访问一家招聘网站输入“JAVA”关键词,打开一个在海口招聘的某软件园人才基地的招聘信息。“先看他的,再看我的。”只见该公司的招聘写的是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平均年薪6到10万等内容。随后,该负责人打开自己公司的招聘信息称,写的是实训生,就是实习培训的意思。“我这个是很老实的介绍,我们写得蛮正规的,没有写薪资一个月多少钱。”

    根据该负责人所提供的信息,记者在网上搜索到海口另一家IT培训机构,发现该机构在宣传中称“对所有毕业生全部推荐到高薪岗位就业,他们就业第一年月薪一般为4500-7000元,第五年的年收入一般都会超过10万元,‘学士后’毕业生,大多数在三年半内就会实现年收入逾10万元。”

    记者拨打了该机构咨询电话,一位女士表示,刚入学就会签订就业协议,学成之后就会推荐,“100%推荐工作,直到满意为止。”其后,另一位男子给记者拨电话表示,如果没什么基础的话学半年时间比较好,学费为13800元,“一般刚出来月薪5000元左右,也有一些七八千的。”该男子也表示,学生毕业后,学校会一直为其推荐工作,直到学员满意为止。

    说法

    律师:培训机构以招工的名义来招收学员,涉嫌虚假广告

    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征表示,如果培训机构本身没办法安排岗位,以招工的名义来招收学员,最终的目的是招收学员,那么这家单位已经涉嫌虚假广告。而在具体招收学员过程中,宣传“95%的推荐成功率”、“100%推荐工作,直到满意为主”,则涉嫌夸大宣传和模糊宣传,“推荐到满意为止,时间限制是十年八年还是三年五年?”

    刘长征说,根据广告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如涉嫌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将受到处罚,消费者觉得上当可及时向工商部门举报。

    工商:如宣传与实际不符涉嫌虚假宣传,可举报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监管处有关负责人听了记者的情况介绍后惊讶地说:“月薪一般5000元左右?大学四年学IT刚出来都很难有这么高工资吧。”该负责人表示,至于“推荐工作到满意为止”,什么算令人满意很难评定。如果实际与宣传不相符,则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保留证据向工商部门举报,证据充分的话,工商部门会对公司进行处罚。

    该负责人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之一是这些大学生求职心切,又缺乏判断能力。他提醒参加类似培训机构要谨慎对待,建议在参加培训前对培训机构有充分的了解后再决定。

    专家:门外汉几个月培训入行很悬,IT饭没那么容易吃

    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教师张老师多年教学与观察发现,目前部分培训机构说推荐就业,实际上是为了招收学员,经常是安排不了工作的。对于企业宣称的培训三个月可以胜任IT工作,张老师认为,如果参与培训者是门外汉,这远远是不够的。“一年的话可以,但也不能走多远。”他说,经过这样的培训,一般写个编码,做数据库是可以,但要写个算法或复杂一点的,往往就有难度了。

    就张老师观察,部分参加这样的培训的学生,本身往往是大学时不够努力,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才会对培训机构抱了很大的期望。

    “不要抱有太大期望。它有好的方面,能帮助学生和公司接轨,但这是建立在本身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基础要慎重。”张老师表示,虽然IT企业往往工资较高,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做的。IT行业对逻辑能力要求高,一些逻辑能力差的人,学起来是非常痛苦的,也很难有所收获。

 

相关链接:

IT男自制竹子自行车 日骑16公里上下班(图)
莫迪访华或签百亿美元大单 增加对华汽车IT出口
36岁IT工程师猝死20余天 供职公司未配合认定工伤
it男坐马桶上猝死 出现10大信号警惕“过劳死”

 

相关链接:
it男坐马桶上猝死 出现10大信号警惕“过劳死”
36岁IT工程师猝死20余天 供职公司未配合认定工伤
莫迪访华或签百亿美元大单 增加对华汽车IT出口
IT男自制竹子自行车 日骑16公里上下班(图)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