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1年追回不当发放涉农资金1890万 揭农补腐败环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8-05 08:34

  原标题:去年9月至今,全省已立案查处涉农职务犯罪25件30人,追回不当发放涉农资金1890万元

  惠农“民心钱”何以成了“唐僧肉”?

  核心提示

  一排排大棚望不到边,棚里却见不到蔬菜,土地也已闲置许久。在这片长满杂草的土地上,财政曾补贴了800万元,而其中的332.768万元既没用在田地的打理上,也没用在瓜菜大棚的建设上,而是悄悄地蒸发在个别人的腰包里。

  近年来,随着农业快速发展,我省涉农资金投入逐渐增长。然而,这笔被农民群众称为“民心钱”、“暖心钱”的资金,却面临着被一些基层干部利用手中权力,索贿受贿、吃拿卡要的风险。去年9月至今,我省开展了涉农资金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一年不足,就立案查处了30人,追回不当发放的涉农补贴约1890万元。

  仔细分析这些案件,结果令人忧心:农业补贴资金流失问题,已从小打小闹的“跑冒滴漏”,发展到出现了局部地区的“管涌”现象,这现象背后暴露出的是管理、分配和监督的诸多问题。

  大棚补贴等涉农资金关乎民生,却往往成为不法分子觊觎的目标。

  蹊跷

  400多亩不存在的大棚

  332万元补贴哪去了?明明只有584.04亩,摇身一变成了1000亩,大棚整个批准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竟然都能顺利通过!

  炎炎夏日,由于许久不下雨,天气闷热不已。儋州市新州镇的新州洋瓜菜设施大棚,一排排望不到边,大棚里却见不到蔬菜,土地也已闲置许久。一位骑摩托车经过的村民看到记者在采访,停了下来:“从去年到现在,这大棚都没种菜,太浪费了。”

  在对风光不再的新州洋瓜菜设施大棚衰败至此表示惋惜之时,他或许并不知道,这里还曾牵出了轰动整个儋州的市原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儋州市水务局局长符德壮涉嫌受贿、玩忽职守一案。

  去年4月,儋州市审计局启动一轮对全市2011年—2013年财政补贴大棚资金的审计,发现存在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现象。同年5月,在市审计局的协助下,儋州市检察院安排反渎部门提前介入,对全市2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的瓜菜大棚进行逐一排查。

  在和当地村民交流土地使用情况时,一个出人意料的情况出现了:2010年9月1日,佳龙合作社与儋州市新州镇新地村委会签订《土地租赁承包合同》,承租土地584.04亩,后该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李如原(另案处理)私自将其篡改为1183.14亩,并向儋州市农委申报建设1000亩瓜菜大棚,申请财政补贴资金800万元。

  明明只有584.04亩,为何摇身一变成了1000亩?大棚整个批准建设、验收等各个环节是如何通过的?“经过分析,我们判定极有可能存在贿赂问题。”儋州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廖林发解释说,符德壮当时是市农委副主任,分管农业,在大棚项目中,具体负责的工作就是审核大棚验收相关材料,并在棚主提交的资金报账申报表上签名作意见,所以我们将其作为调查对象。

  随着调查深入,符德壮一案就此逐渐浮出水面:在申报过程中,符德壮未认真审查建造大棚申报材料、验收材料等,未能发现大棚大量虚增的事实,便审核签字予以通过,致使儋州市财政局按1000亩以每亩补贴资金8000元拨付给佳龙合作社,造成财政补贴资金被骗332.768万元。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检察机关在随后对李如原涉嫌诈骗的调查中,又发现了符德壮收受李如原好处费的事实。

  今年6月5日,儋州市法院对符德壮一案做出判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判处符德壮有期徒刑12年。

  记者还了解到,案发后,佳龙合作社向市财政局退回56万元的大棚补贴资金,尚有财政补贴资金276.768万元未退回。

相关链接:
罗保铭:扛起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依法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山西交通系统塌方式腐败:1条高速路撂倒两厅长
海南省通报8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李克强:尸位素餐就是典型的吏治腐败
美报告称中国人洗钱数额巨大 资金包括贪污腐败
中纪委通报10起“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全国政协经济委原副主任杨刚被诉 被曝涉地产腐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