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媒体揭秘保姆健康证利益黑链:不体检就可花钱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8-10 11:34

  未经体检,花钱买到的两种“健康证”

  记者未抽血但健康证上的检查结果皆为正常

  一位“抱病工作”的保姆,在你家烧饭做菜、照料幼童甚至同吃同住同用一个卫生间,这难免会让雇主有所担心。在北京市某体检中心,居然有人出售健康证,不用检查,不用抽血,只要交上200元就能办一本真的健康证,而如果走正规程序办理只要76元。随后,北京青年报记者拿着这本健康证分别去3家家政服务中心应聘保姆,有的家政服务中心根本没有提出要检查健康证,还有的工作人员只是草草看了一眼健康证的封面就顺利“放行”。同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种翻页式健康证没有办法联网查真伪,普遍的做法是哪个卫生服务站发的证就去哪里验真伪,工作人员在高价卖证的同时,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暗访

  体检中心不抽血检查 200元买到真健康证

  近日,义乌一名月嫂在办健康证时查出患有艾滋病,此事引发关注。北青报记者来到隶属朝阳区某卫生服务站的体检中心,暗访办理健康证情况。记者随口向体检中心内一位清洁工大爷询问,“不想做任何检查,不抽血,是否能花钱买健康证。”清洁工大爷将记者带进了体检3室,称这里就可以办。

  8点左右,一位穿着白大褂,自称是体检中心医生的男士出现。这位男子向北青报记者询问详细情况,北青报记者自称想去家政公司竞聘保姆,但自己的身体有些问题,主要是转氨酶偏高,可能是患有乙肝,因此来到这里想买一张家政类的健康证。

  这名男子说,不同家政公司对于身体条件的要求不同,有些公司需要检查乙肝五项,有些公司则不需要,目前全凭家政公司自由裁量。北青报记者称自己所在的家政公司需要乙肝的检查证明,但担心自身转氨酶过高。北青报记者表达自己并不想抽血,而是想直接拿到一张健康证的要求后,这名男子表示不抽血的人员是没有乙肝五项检测单的,只能单独办理一张健康证。

  在北青报记者填写一份体检申请单后,该男子主动谈起了价格。“费用你了解吗?最低啊……”这名男子伸出两个指头,表示一张健康证价值200元,“为什么呢,这个表上的价格是76元,剩下130元,是给护士的。”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该价格已经是最低价格,如果需要的话等半个小时就能拿到一张崭新的健康证。

  北青报记者支付了200元费用后,这名男子将健康证交到北青报记者手中。这张翻页式健康证蓝色封面上面印有“家政服务人员健康证”的字样。

  该健康证内页第一页是该体检中心简介,第二页为本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身份证号码、现住址和单位名称等,在页面的顶端有效期处,盖上了“2016年月日止”的印章,该证有效期为一年。第三页为印有“基本必查项目、检查结果”,其中检查项目包括一般检查(病史、内科、外科、皮肤)、胸部透视、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尿素氮、尿酸。

  北青报记者拿到的健康证上前两栏检查结果为“未见异常”,其他都是“正常”。结论处写有“健康”二字。健康证第四页显示了一些“自选增加项目检查”,分别有乙肝五项和妇科检查等。

  就此,并未进行任何体检检查项目的北青报记者顺利地拿到一张健康证。

  办假健康证更便宜 100元买到卡式证

  除了未经体检便可以获得真实的健康证以外,北青报记者发现还存在贩卖假健康证的情况。北青报记者在网上联系到一名贩卖假健康证的人员,并添加了他的账号,将自己的姓名和照片等信息发送过去。不久,该人约北青报记者在人大东门附近见面,此人将一张办理好的健康证交给了北青报记者,北青报记者则支付了费用100元。

  与在某体检中心购买得到的蓝色翻页式健康证不同,这次北青报记者买到的是一张卡式健康证,该健康证上面印有“北京市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健康检查证明”,下部左侧印有持证人的蓝底照片,照片下为卡号,右侧印有持证人姓名、类型、性别和体检日期,最下方有一条形码。卡片背面有黑色的磁条和卡片说明。

相关链接:
银行年底冲刺拉存款 客户经理甘当“保姆”
80后“保姆”开车上下班[组图]
海口琼山旧州镇敬老院请来医生、护士当“保姆”
学校办“午托” 教师成“保姆”
白沙女教师陆圣坤:20年甘当山村孩子“保姆”
金正恩学生时代“保姆”获重用 曾与张成泽交好
[来源:最高检网站] [作者:]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