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海南学子成立了“我爱海南”社会实践团队,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开展了关于探究黎族村规民约的社会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走进黎家 揭开黎族神秘的面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8-14 11:08

  2015年暑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海南学子成立了“我爱海南”社会实践团队,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开展了关于探究黎族村规民约的社会实践活动。

  18位队员充分发挥法学专业的优势,结合文、经管、理、工等各学科的长处,利用五天的时间,走进三个黎族自然村,去探索那些鲜为人知的黎族村规村约和黎族特色文化。

  7月13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团队顺利抵达石碌镇。

  首先,团队来到了石碌镇的保突村。村委书记黄副书记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待了小分队的队员们,就保突村的历史,传统的村规村约和现在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交流。

  队员们与黄副书记(中)、刘主任(右二)的合影

  保突村的原始制陶工艺已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百岁老人羊拜亮和她带领的制陶队为保突村制陶文化做出巨大贡献。2014年,政府出资建成了村里的制陶合作社,让保突村的原始制陶工艺得以继续传承。

  制陶合作社里师傅在制陶

  随后队员们了解了黎族的婚嫁习俗和以前黎族的婚姻制度。在我国的婚姻法实施以前,黎家儿女在14岁就可成家,男子会选择在岁数为奇数时结婚;黎族女孩不允许嫁出外村;黎族女孩成婚时婚要穿母亲缝制的传统服饰;后如果男方出轨闹离婚,家里所有的财产和孩子的抚养权都归女方所有。

  保梅村的织锦工艺

  隔天,向第二个目的地出发,一早就来到了石碌镇的保梅村。在村委会会议室,书记和主任与小分队的成员们进行了会谈。

  由于保梅村距离昌江县的主干道只有800米,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在城市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传统文化习俗与现代文明的冲突,女子绣面等习俗已不再保留,但有些民族的特色文化也正渐渐地被人们遗忘,例如黎族的传统手工艺织锦正面临着失传。

  此外,队员们还了解到保梅村的葬礼习俗。村里有人过世都实行"裸葬"--不用棺材,而且会尽可能的集中葬于墓山,为的是节约其他的土地资源,那里禁止人为的破坏,所以生态环境优美。如果老人是自然死亡,有时会实行全村送葬,近亲们会穿着黎族服装,和村里人一起喝酒,吃饭。

  最后,团队走进了此次活动的第三站:石碌镇的水头村。在水头村,队员们发现村子里有许多的大树,经过与村支书的交流,队员们才知道,原来村子里有村规规定,禁止村民们自行砍伐树木。这或许是因为这些树木陪伴着每一代的水头村人,每一棵树都有他们祖辈留下的印记,才会有这样的约定吧!

  队员们经过几天的实践,无论是对黎族的特色文化,还是黎族的法律文化(村规民约)都有了新的认识。虽然时间短暂,但黎家人,黎族情已深深地刻在队员们的心里。

  走进黎家,揭开黎族神秘的面纱,为探究民族法律文化和传承民族特色文化努力,是实践小分队成立的初衷。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队员们对黎族的文化习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希望这次实践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承民族特色文化的队伍中去,不让民族的优秀文化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回到学校,我们也将就这次社会实践做宣传,让外地的大学生也能了解我们黎族的文化。

[来源:海口网] [作者:梁婷婷、唐舒雨]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