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涉关税腐败引发众怒 危地马拉总统被夺豁免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03 08:26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议会1日以超过三分之二票数决定剥夺总统奥托·佩雷斯的豁免权,这意味着检方将可就关税腐败案向佩雷斯提起诉讼。

  一名法官当天晚些时候对佩雷斯发布旅行禁令,禁止佩雷斯出国。

  【不再豁免】

  根据危地马拉法律,剥夺总统豁免权需获得议会三分之二多数投票支持。在1日投票中,158名议员中的132人投票支持剥夺佩雷斯的豁免权,决议获得通过。

  知情者介绍,计票环节中,当赞成剥夺总统豁免权的票数增加到105票、即三分之二票数时,议会内爆发出欢呼声。

  由联合国和危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认定,佩雷斯涉嫌与一个庞大的腐败网络“有染”,私自降低进口关税以换取巨额贿赂。

  佩雷斯眼下面临弹劾;而他的原副手、前副总统罗萨娜·巴尔德蒂涉嫌收取370万美元贿金,面临关税欺诈、受贿、共谋三项罪名指控,已经被捕。

  上个月,议会曾就剥夺总统豁免权一事举行投票,但因未能达到三分之二票数而未能通过决议。在本次投票中,多名与佩雷斯同属爱国党的议员投票赞成剥夺豁免权,使得最终票数远高于法定的三分之二票数。

  检察官特尔玛·阿尔达纳随后表示:“没有人凌驾于法律之上。这给所有现任和今后的政府官员传递了一个信息,即我们必须遵守宪法。”

  【引发众怒】

  至少数十名佩雷斯的支持者1日清晨聚集在议会大楼外,一度试图阻止议员入内投票。然而,数百名民众蜂拥赶来并组成一道“人墙”,护送百余名议员进入楼内。

  反对派议员莱昂内尔·利拉说:“人们赶来并组成人墙,留出一条通道才使我们能够进入议会大楼。这实在令人难忘!”

  当议会传出投票通过决议的消息后,议会外的数百名民众发出欢呼声,彼此拥抱,挥舞国旗,并燃放鞭炮。不少司机鸣响汽车喇叭,一些街头行人拿着手机自拍以示庆祝。

  “好极了!危地马拉向前迈了一步,”71岁的退休老人赫拉尔多·科尔索说。

  美国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危地马拉事务研究专家阿德里安娜·贝尔特伦说,最新动向表明“一些曾被视为不可撼动的人物也会受到法律制裁”。

  【不得出国】

  眼下检方尚未表态,是否会马上对佩雷斯提起诉讼。不过,检察官阿尔达纳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名法官已经对佩雷斯下达旅行禁令,禁止他出国。

  随着关税腐败案持续发酵,已有多名政府高官负压辞职。不少人呼吁佩雷斯辞职,但佩雷斯迄今仍坚称清白。

  佩雷斯的发言人豪尔赫·奥尔特加1日说,佩雷斯已获悉被剥夺豁免权一事,“将尊重法律、接受法治”。

  危地马拉原定6日举行总统选举,但不少人呼吁推迟选举。危地马拉宪法规定,总统、副总统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不得连选连任。佩雷斯2012年1月就职总统,将于2016年1月卸任。但不少抗议者表示,佩雷斯眼下应该引咎辞职。

  按照抗议者拜伦·加龙的说法,“我们希望,他(佩雷斯)和前副总统接受审判并向国家归还偷盗而得的一切”。

 

相关链接:

世贸组织达成18年来首个大规模关税减让协议
进口车“零关税”没戏 “豪车”难暴跌
商务部澄清谣言:进口汽车不会大幅降关税

 

相关链接:
商务部澄清谣言:进口汽车不会大幅降关税
进口车“零关税”没戏 “豪车”难暴跌
世贸组织达成18年来首个大规模关税减让协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谢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