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爷爷让6岁孙子直接上初中 称其已教完小学课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03 12:09

蔡华的孙子在做物理实验。 蔡华供图

  家住淮安市清浦区前进路的68岁退休教师蔡华最近因6岁半孙子上学一事与家人在“明争暗斗”:他希望孙子直接上初中,因为在他看来,由于他亲自“授课”,孙子小学学业已全部完成;而家里其他人都不赞成蔡华的做法。于是蔡华决定孤注一掷,跑了许多部门想让孙子上初中,但都没有办法落实。

  通讯员 王磊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退休教师自创“育孙经” 教孙子在家“上完小学”

  记者来到蔡老师的家里时,并没看到孩子。蔡老师告诉记者,孩子被其父亲带走了,他已经有1个月没看到小孙子了。

  蔡老师是淮安市第一中学退休教师,他向记者讲起了他的“育孙经”。“我的小孙子从3个月大的时候,就是我带着的,一直带到6岁半,一直没有上过幼儿园。在孩子不会讲话的时候,我就开始教他认字了,现在已经认识3000多个字了。”蔡老师说,当别的孩子都在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就已经将小学的课程教给了孩子,正常的加减法,孩子也都能掌握,甚至懂得了初中才学到的正数和负数。他还带孩子到全国各地游玩,开阔眼界,孙子已经去过北京、厦门、桂林、西安、上海等十几个城市。

  此外,据蔡老师介绍,他还给孩子看了大量的课外书籍。“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我家孙子明显要懂得更多,很多小孩子爱玩的玩具、图画书,他已经都不爱了,现在小学学的语文、历史、地理等内容他基本上都会了,我还把学校的物理实验器材借到了家里,孩子对照课本做实验,什么声、光、电,串联、并联等实验,都被他做过了,完全超乎我的预料,小学的知识都掌握了,完全可以不用再学了。”

  而之所以不想让小孙子上小学,蔡老师也有自己的理论。他认为,一个孩子的入学应该看“学力”而不是“学历”,他觉得孩子有学习初中知识的能力,就应该去初中入学,而不是看有没有上过小学。

  为孙子上初中跑了一年多 可家里没一个人支持

  “现在家里没有人支持我,他们都觉得孩子应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上,但我知道,我孙子要是上小学就太可惜了,他完全有能力去初中上学。”蔡老师表示,他这一年多几乎每天都在为小孙子上初中的事在跑,他觉得只要能跑下来,家里人就会支持他了。

  蔡老师的老伴周奶奶却对他的做法很不认同,她说:“小学不光只是学知识,是打基础的阶段,很多知识需要反复复习和巩固,基础不打牢怎么上初中?不是说会了就行了的,会读看得懂,和会做题能灵活运用是两码事。”然而蔡老师根本听不进去,执意要将孩子送去初中,也正因如此,孩子的父亲才将孩子接走。

  记者联系到孩子的父亲后,他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

  教育部门

  孩子上小学 不仅仅是为学知识

  那么,6岁半的孩子能不能上初中,究竟可不可行呢?淮安市教育局职教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没有这样的先例,“听说有14岁的孩子上复旦,但那也只是跳过一两个年级,要经过考试评估,确定达到了那个水平才会跳级。像这样没有经过考试评估,却要直接跳过一个学习阶段,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

  她也表示,孩子上小学不光是为了学习知识,更多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学会如何和同学们相处,培养道德情操。让6岁半的孩子直接上初中,对孩子成长不会有多少好处,并且也是很难办到的。这样的孩子如果从1年级开始学,他会比别的孩子学得更轻松,掌握知识也会更牢固,不见得从一年级开始学就是件坏事。他们建议孩子上学还是应该按部就班,不应拔苗助长。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朱鼎兆 王磊] [编辑:谢舒]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