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至2015年学年,市教育局通过严抓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师资力量,严抓教学研究,书写了不平凡的成绩,向海口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教育局:提高素质交满意答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9-10 06:57

  海口网9月10日消息(记者 任锦雯)2014至2015年学年,市教育局通过严抓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师资力量,严抓教学研究,书写了不平凡的成绩,向海口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在过去的一年中,市教育局以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目标,着力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大胆改革创新,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教育人才保障,通过努力,全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绩。

  在我市“双创”工作中,市教育局通过开展志愿者行动、组织40万师生在开学典礼上宣誓等措施,号召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双创”。

  质量提升 海口教育综合质量稳步提升

  教育质量的提升成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海口教育梦”的重要支撑。继2014年高考取得历史性全面突破之后,2015海口的高考和中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各项高考数据均稳中有升。我市今年一本上线人数为3742人,为历年最高。一本上线率为35.5%,比2011年和2012年分别高9.7个和6.9个百分点,比2013年和2014年分别高4个和3.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一、二本上线率为65%,比2011年和2012年分别高13.9个和10.8百分点,比2013年和2014年分别高6.6个和5.5个百分点,也创历史新高。

  更为让人欣喜的是,我市今年普通中学的高考成绩喜人。 海口四中700分以上人数为14人,比去年增加10人。600分以上人数为412人,比去年增加39人。一、二本上线率达75%,比去年提高了13.8%;海口二中800分以上人数实现零的突破,一二本上线率达到40%,比去年提高8.5个百分点;长流中学一、二本上线率达51%,名列公办普通中学第二名。以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为代表的民办中学成绩异军突起,今年湖师大附中海口中学800分以上人数为17人,700分以上人数有132人,一本上线率为58.1%,二本上线率达84.8%。

  在今年的中考中,我市的成绩也是相当突出,优秀率25.34%,比去年增加7.49%;及格率62.15%,比去年增加3.6%;低分率11.82%,比去年减少1.39%。70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人数在全省占比44.2%,其中750分以上的考生人数占比达到52.1%,780分以上学生人数占全省40%,高分段成绩优势明显。

  除了高考和中考成绩飘红之外,2014—2015学年海口教育在素质教育方面同样精彩纷呈,我市学生在世界级赛事中屡获佳绩,为国争光。海南侨中初中部两名初二年级学生丁成贵和叶世锦作为中国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在携手拿下了异程接力比赛金牌的同时,还分别在各自参加的单项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巴西举行的2015年世界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中,海口市琼山中学女子沙滩排球队代表中国参加比赛,荣获女子校队组冠军。我市中职学校代表队参加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奖项126个,其中一等奖23个,二等奖46个,三等奖57个。

  提供土壤 启动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助推站

  2014年启动的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助推站项目的实施,为我市骨干教师的培养和高层次人才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极大地带动了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2014年1月,海口市共组建了19个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助推站,涵盖中小学以及各个学科。助推站的培养模式是一名特级教师或学科带头人、海南省省级骨干教师主持,自由联合三名相同学科省级或市级骨干教师,组成专家团队,面向海口市城乡中小学公开招收年轻老师为学员,3年为一期,目的就是为海口市培养骨干教师。海口市为每个助推站提供了每年10万元的成长经费。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海口市各个助推站积极组织活动,海口整个教育领域的学术氛围日渐浓厚。不同于以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助推站给了大家一起面对问题、探讨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平台,让更多想要成长的老师感受到了课堂的创造性和集体的归属感。

  海口一中英语特级教师陈波用“学习共同体”来形容助推站的作用。她当站长的陈波中学英语青年骨干教师助推站,21名学员在一年时间里写了600多篇听评课感想、教学实录、研修日记等教研文章。“以前各重点中学之间,老死不相往来,很难聚在一块。好东西大家也不愿分享。”陈波说,“助推站搭起了一个学习的共同体,大家一起分享,互相学习,也得到更多。”

  陈波告诉记者,海口二中2014年高考6个学科中英语成绩由历年的最末位,升到6学科的第二位,而二中英语年级组长梁玉就是助推站学员,“多次到海南省重点中学听课,让她受益很大。”

  刘剑中学历史青年骨干教师助推站由海口市实验中学教研室主任、海南省学科带头人刘剑任站长,在助推站成立后的一年,刘剑中学历史青年骨干教师助推站组织了33次教研活动。刘剑说,历史助推站3年的发展思路很清晰,第一年夯实基础,第二年谋求发展,第三年打造名师。刘剑助推站到海师请教授给学员讲如何听、评、研一堂课,从基础抓起。最重要的是课堂实践。“组织学员先听站里专家上课,专家在哪,就去哪个学校听课。先听专家的课,专家再听学员的课。站里4名专家,每个星期至少要听一次学员的课,听完评课指导,同时对学员所在学校的历史教学教研进行把脉诊断。”


  下沉基层 打造农村教师“青年军”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教育局创新名师引领模式,在结合农村教学实际和农村教师专业成长需求的基础之上,送研送训下乡。在此次送研送训活动中,我市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以构建我市优质的培训课程资源库,将我市优秀骨干教师及其优质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培训资源纳入其中。据悉,此次送研送训下乡活动选派了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成立专家团队,把优质课程送到农村学校,切切实实帮助农村中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我市边远乡村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我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从下乡调研到活动方案制定,从启动仪式到专家集中培训,从集体备课到现场磨课,从网络研讨到课堂展示,从派位观察到定位点评,从整合评议再到专题讲座,从问卷统计到数据分析,众多环节的统筹与安排,促成了活动的高效完成。此次活动集合了从学科带头人、省骨、市骨到助推站成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共计306人的强大优秀教师团队,走向乡镇的14所初级中学和46所中心校、教学点,帮扶农村中学教师成长,受训人数近4000人,效果令人满意。86位农村青年教师在专家们的指导下认真备课,大胆尝试,给大家带来了86节精彩的研究课。此次活动发放并回收问卷近四千份,通过对问卷的统计分析加强对活动深层次效果的跟踪与管理。

  八方揽贤 聚合一批名校长好教师

  2015年我省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工程启动实施,工程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本省)为各市县中小学校和省属中学引进60名优秀校长、240名学科骨干教师,共计300名中小学优秀人才,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其中,在今年引进计划中,我市也将有许多人才注入,最为突出的就是琼山区将引进1名校长和3名骨干教师。

  另外,今年5月我市和北京师范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农村学校管理改进与质量提升工程。在本学期,包括长流中学等在内的10所学校将会得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的跟踪指导,对症下药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质量。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引进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毕业生15名,十二五期间,我市已经陆续面向全国招聘学科骨干教师和优秀师范院校毕业生,特别是2011年以来连续4年招聘了免费师范生170名。2013年以来,又依次指导海南华侨中学(国际部)、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海口市琼山中学初中部和海口市教育幼儿园自主招聘部分教师。全市教师队伍质量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全市公办教职工15715人(市直属学校4436人、秀英区2458人、龙华区2888人、琼山区3085人、美兰区2848人),专任教师13703人。

  鼓励海南侨中、海口一中、二十五小等学校开展教育国际交流活动,目前,海南侨中的中美班、中英班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在有序开展;海口旅职校与新西兰北方理工大学已签约合作办学。

  以德为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教育系统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职责与光荣使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廉洁自律,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好。

  今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整治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专项行动,实行教师评先、评优、评职“师德”一票否决制,积极培育树立良好的教师风尚。

  同时,不断强化考评引导,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师德考评方式,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准入、注册、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进一步推进依法执教,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为学生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榜样。

  2014年,我市在公办中小学校设立班主任专项工作经费,非寄宿制学校每班每月300元、寄宿制学校每班每月600元,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校德育教育水平提供了物质保障。同时,坚持看望慰问一线教育工作者,并定期组织教职工参加体检。

 

相关链接:

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
10所师范大学签约“烛光行动”教师志愿服务
广西“80后”夫妻教师不舍山村学生 带孩子去支教
儋州乡村教师王金花获启功教师奖 在北京获50万元重奖
100多小学生家长要求更换怀孕女教师遭校方拒绝
李克强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
感恩教师节 河南景区优惠大放送

 

相关链接:
感恩教师节 河南景区优惠大放送
李克强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
100多小学生家长要求更换怀孕女教师遭校方拒绝
儋州乡村教师王金花获启功教师奖 在北京获50万元重奖
广西“80后”夫妻教师不舍山村学生 带孩子去支教
10所师范大学签约“烛光行动”教师志愿服务
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