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国庆长假文明与旅游同行 游客文明素质提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07 07:00

  海口网10月7日消息(记者 祝勇)绿地上、花坛里被踩出条条小道,站在不该站的地方拍照,随手丢下本该进入垃圾箱里的垃圾……以往,在景区经常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然而,今年国庆黄金周,市民游客会发现,旅游越来越文明了。

  文明旅游成主流

  10月1日,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人流汹涌,一场纪念民国街开街仪式的活动结束后,人群有秩序地散去,现场没有留下垃圾。“观澜湖旅游度假区积极参与海口‘双创’,将一些文明提示标语用连环画漫画的形式呈现,让游客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明出游的风气。”观澜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张明说。

  1日一大早,海口火山群地质公园就纷纷涌入车辆。但景区内,很难发现垃圾,秩序井然。“公园入口处立着一个国家地质公园的大石碑,吸引了许多游客留影,以前总有好事者爬到碑上去拍照。”公园负责人说,工作人员看到后,都会提醒游客注意文明,但最终改善还是需要游客自觉,且工作人员提醒多了,会引起游人的反感。而这个黄金周,这样不文明的现象看不到了。

  2日中午,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人流集中,自驾车排起了长龙,由于园区加强了文明旅游的宣传和引导,在车行游览区没有随意鸣笛等现象,狮虎兽、鳄鱼等园区看不到乱扔饮料瓶现象。“由于景区接待的小朋友以及年轻群体的游客比较多,所以加强了文明旅游与‘双创’的普及与宣传,发挥‘大手拉小手’的引导作用。”园区负责人陈震江说。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周前,市旅游委负责印制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宣传卡片,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随证发放给每一个领证市民;在美兰机场的港澳出发厅,也可以随时取得该卡片。同时,市旅游委把文明出游相关要求及知识纳入导游业务培训内容,督促、要求各旅行社落实文明旅游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工作。

  不和谐也时有发生

  每到节假日,万绿园就不堪重负。万绿园的工作人员也许都记得,2009年,海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焰火晚会在万绿园举行,30多万名观众留下了30多吨垃圾,草地上散落着各种颜色的塑料袋、报纸、烟头、瓜子壳、果皮等杂物,一片狼藉,有些垃圾距离垃圾桶仅两三米远。万绿园一位女保洁员说,今年国庆黄金周,这样不文明的行为少了许多。

  然而,不文明在大幅减少的同时,却也总是存在着。在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猛兽区,总能见到随手扔下的烟头。今年国庆黄金周,在海口万绿园、白沙门公园内,也偶尔能见到有人随意践踏草坪、垫坐的纸张在离开时没有带走、在公园打牌大声喧哗等现象。

  如今的社会,小车成为许多家庭出游的标准配置,而自驾出游也引发文明停车的问题。在火山群地质公园内,总有一些小车停放不到位。保安说,有时候一车占着两个车位,礼貌地要求车主挪挪,还被人恶语相向。

  非法的张贴小广告影响了城市的容貌,也影响到游客到海口的第一印象。10月6日这一天,城管指挥中心受理投诉和转办的派件共有385件,其中非法张贴小广告件就有84件,占到21.8%。

  文明旅游与“双创”随行

  实现文明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养成文明守法的旅游行为,需要强化旅游从业者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让每一位旅游者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守法的旅游人,做正能量的传播者。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教授认为,文明旅游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文明的现象将有效减少。

  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正在进行“双创”,全市旅游行业将以“双创”为切入点,以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为目标,让旅游从业人员争做文明旅游人,共同培育旅游城市文明风尚,维护旅游城市文明形象。同时,开展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游客绿色出游、文明游玩,开展不乱丢垃圾,文明游园、文明排队等宣传劝导活动。营造有利于公民文明素质和行为习惯的景区人文环境,树立文明旅游和“礼仪海口”的良好形象。组织开展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最美导游等评选,树立一批标杆旅游企业和个人,形成示范带动效益,促进行业文明素质提高。

 

 

 

相关链接:

国庆黄金周不“打烊” 海秀快速路施工高歌猛进
国庆黄金周第6天 海口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8万人次
北京国庆餐饮销售额増超10% 餐厅一人当俩人用
国庆长假故宫红墙被画心形图案刻到此一游(图)
助力“双创” 海口秀英区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国庆志愿服务

 

相关链接:
助力“双创” 海口秀英区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国庆志愿服务
国庆长假故宫红墙被画心形图案刻到此一游(图)
北京国庆餐饮销售额増超10% 餐厅一人当俩人用
国庆黄金周第6天 海口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8万人次
国庆黄金周不“打烊” 海秀快速路施工高歌猛进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祝勇] [编辑:李帅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