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小区”指的是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这些“三无小区”通常缺乏公共设施,卫生状况极其糟糕,缺乏安保人员,盗贼时时出没,居住在其中的居民毫无安全感可言,更提不上幸福感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文明观摩行:野百合也有春天 贵阳"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08 08:47

优雅的小区环境。记者 石中华摄

白蜡井小区连心树。记者 石中华摄

白蜡井院落改造前后翻拍。记者 石中华摄

  海口网见习记者:邓钰

  “三无小区”指的是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这些“三无小区”通常缺乏公共设施,卫生状况极其糟糕,缺乏安保人员,盗贼时时出没,居住在其中的居民毫无安全感可言,更提不上幸福感了。

  “三无小区”犹如生长在荒郊的野百合,任人遗忘在角落,不仅无法为城市增光添彩,还成为塑造城市形象的严重负担。当前海口“双创”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不让“三无小区”拖后腿,成为一道亟需解决的问题。9月23日,海口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双创”指挥部、8位市民观察员和市属媒体记者共25人组成“文明观摩行” 双创考察团来到贵阳白腊井院落,学习其由“三无小区”变“幸福院落”的整治经验。

  旧貌:治安差、环卫差 集脏乱差于一身的“三无小区”

  贵阳白腊井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占地约11000平方米,共有290多户1000余名居民,是贵阳市第一个开发小区。小区原为银行、烟厂等单位的单位房,但后期原有的管理单位或搬迁、或破产,小区陆续被出租和销售给个人。

  在时间的变迁中,小区历经风霜,早已没有了昔日的光鲜亮丽。缺乏管理的小区治安差、环卫差,成为集脏乱差于一身的代表。居民成金虎在小区里居住了十余年,他将小区的改造乱象形象地编成了一首打油诗:“污水到处流,垃圾到处丢。蚊子到处飞,耗子在地上开运动会。”

  成金虎介绍,在改造之前,白蜡井小区可以说是脏乱差的“根据地”,小区居民没有卫生意识,垃圾到处堆放。高空抛物也常有发生,楼上垃圾一丢,楼下马上开骂。下雨时小区路面积满水,几乎就是汪洋大海。“当时小区的治安条件也特别差,小偷、抢劫特别多,邻里纠纷也不少。人人‘出门不放心,上班不安心,路上很揪心’。”

  白蜡井小区所在云岩区宅吉社区的党委副书记蒋波介绍,由于小区较为老旧,随着时代发展,小区的基础服务功能跟不上居民的需求。“由于居民们到处堆放杂物和垃圾,小区几乎没有空地,仅剩只容一人过路的小径,居民们基本没有活动空间。而且随着居民生活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里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停车成了一个大问题。私家车随意停在路边,人车抢道现象严重。”

  新颜: 安保佳、卫生好 汇集安全感和幸福感的“优质小区”

  白蜡井小区自2011年开始改造,共花费300余万元,资金由市政府和区政府平摊。社区的党委人员和基层干部采取“群众点单,社区下单”方式,在小区开始改造之初,向每一户居民征求意见,了解他们对于整改的看法和希望。“

  改造内容涉及拆除违章建筑、路面改造、小区绿化工程以及地下管道改造。“在最开始整改时,光是拆违建,就拆了一千两百多平方。”违建拆除后,小区添置了安防设施、室外健身器材、防滑防水地砖,并完成了小区内休闲娱乐、全民健身、有序停车和文化活动区域的划分。

  整改后的白蜡井小区散发着蓬勃的朝气,违建全无、垃圾不见,处处干净整洁,容易积水的泥泞土路被硬化成为水泥“平板路”,曾经乱停乱放的占道车辆整整齐齐地停放在新规划的停车场中。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更令居民们欣喜的是,曾经白蜡井小区每年起码有三、四起案件发生,在2013年改造完成后,通过多方管理,至今一年多一起犯罪案件都没有发生。小区成了大伙儿的“幸福院落”,每到傍晚都会看到居民们休闲纳凉,留下阵阵欢声笑语。在小区里住了13年的黄女士高兴地说:“从没想到破烂的小区能够‘逆袭’,居住在卫生、安全的环境里,幸福感蹭蹭蹭地上涨。”

  维持:管理佳、志愿勤 多方联合共同守护“幸福院落”

  在硬件改造完成后,社区党委和居委会便开始思考该如何对白蜡井小区进行管理。蒋波说:“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白腊井的洁净整齐只是一时的。我们必须有一个高效的管理队伍。”

  “三无小区”一般建造历史较长,小区有着长时间积累出的热心邻里情怀。蒋波介绍,在白蜡井改造的过程中,社区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白蜡井的居民中发掘出了一支热心服务的队伍。他们常和居委会沟通,传达居民的意见,并对改造工程提出有用的建议。“我们决定鼓动这批热心居民,成立白腊井业主委员会。”

  业主委员会共有7人,在小区改造后,他们承担组织了大部分的环卫维护工作。年近70的成金虎是白蜡井业主委员会副主任,他颇为自豪地说:“我们的工作还是经得起考验的。”业委会管理先从自己做起,自主维护小区清洁。然后就是家家户户做思想工作,开始征收保洁费,聘请保洁工人维护小区环境,发现小区内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治理和整改。

  成金虎透露,小区的安全得益于每日的巡查。白蜡井的治安巡查队由三股力量组成,一是派出所固定时段的巡查人员,二是由社区内党员志愿者组织的巡查队,三是业委会工作人员不定期不定点地进行巡查。

  小区管理不仅注重环卫和保洁工作,更关注居民的意见与心声。在小区广场中,有一棵连心树,居民们把在生活中所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全都匿名写在便条贴上,张贴在连心树四周的展板上。“针对连心树上的意见,我们社区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反馈。让居民感到住得舒心、幸福。”蒋波介绍,居民反映最多的是楼道卫生问题,在接到投诉后,居委会都会第一时间督促业委会解决问题。

  业委会将成为白蜡井小区的“幸福枢纽”,他们将小区居民、社区党委、居委会以及社会公益力量联系在一起,共同令白蜡井这株被遗忘的“野百合”,绽放出美丽和馨香。

  (海口网10月8日)

 

  自10月8日起,《海口晚报》、海口网将持续推出专题文章,展现贵阳、厦门两座文明城市的文明创建历程。为进一步学习文明创建经验,打造海口“首善之城”,《海口晚报》、海口网向市民征集文明感悟,欢迎各位市民踊跃参与。

  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参与:

  1.在新浪微博上@海口网直接留言,留言格式为:#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

  2.关注“海口网”微信公众号,直接回复:“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即成功投稿。

  3.下载海口网新闻客户端《无线海口》APP,在《我报新闻》栏目直接发帖参与,并注明内容为“文明观摩行”。

  

相关链接:

驻市部队帮助"三无"小区做好环境卫生 助力海口"双创"
海口龙华近200名应征青年清扫“三无”小区 掀“双创”热潮
木材堆旁生火煮饭太危险!琼山开展“三无”小区整治
海口蓝天街道发动近万人清扫"三无"小区 共建美丽家园
秀英:三无小区脏乱差拖“双创”后腿 主管部门不想管
“三无”小区大变样 海口金贸小区告别脏乱差

 

相关链接:
秀英:三无小区脏乱差拖“双创”后腿 主管部门不想管
海口蓝天街道发动近万人清扫"三无"小区 共建美丽家园
木材堆旁生火煮饭太危险!琼山开展“三无”小区整治
海口龙华近200名应征青年清扫“三无”小区 掀“双创”热潮
驻市部队帮助"三无"小区做好环境卫生 助力海口"双创"
“三无”小区大变样 海口金贸小区告别脏乱差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