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8日在上海成功上线运行,这不仅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走上了“高速公路”,也为中国资本出海筑牢了基础支撑。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中国资本出海筑牢基础支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09 06:54

  新华网上海10月8日电(记者姚玉洁、刘铮、潘清)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8日在上海成功上线运行,这不仅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走上了“高速公路”,也为中国资本出海筑牢了基础支撑。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8日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成功为宜家中国完成一笔从中国到卢森堡的人民币清算业务。宜家中国资金总监李娜表示:“中国是宜家增长势头最快的市场之一,宜家中国的跨境人民币支付量不断增加。通过跨境人民币直接清算,简化了支付流程,显著提升了宜家中国的流动资金管理。”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将大大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满足全球各主要时区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需要。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立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相当于通过一条‘支付高速公路’将全球人民币使用者联结起来。”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说,“随着CIPS的建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支付效率也会进一步提升,全球范围对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会随之而增加,将带动更多包括外汇、债券在内的人民币金融创新。”

  近年来,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希望通过一个采用国际通行标准的跨境人民币清算系统,在交易时间、语言、风险和流动性管理等各方面获得更好的支持。业界普遍认为,CIPS的建立在顺应市场需求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为其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铺平道路。

  清算系统是银行资金流动的通道与枢纽,国际化的货币离不开便捷的全球清算网络。此前我国已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商业银行,无论采用何种模式,由于没有自建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均采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网络完成跨境人民币支付和结算。随着人民币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及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建设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成为必然要求。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建设和完善,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资本全球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支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光友表示,CIPS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了一个高效、便捷的通道,有助提升其他国家持有人民币、以人民币结算的意愿。结合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国家战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用人民币直接到境外投资提供了便利和有效的基础支撑。

 

相关链接:

人民币8月超日元成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2020年将达8万亿人民币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调 贬值预期基本扭转
人民币中间价再升百点 专家称“无持续贬值的预期”
商务部: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相关链接:
商务部: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中间价再升百点 专家称“无持续贬值的预期”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上调 贬值预期基本扭转
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2020年将达8万亿人民币
人民币8月超日元成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来源:新华网] [作者:丁峰]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