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开车上班省了15分钟 海口滨海大道治堵两剂药初见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09 07:55

  近几日,海口交警部门在滨海大道连出两大招治堵。一是“禁左”: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禁止机动车由滨海大道(东)左转进入文华路、由滨海大道(西)左转进入紫荆路以及由文华路左转进入滨海大道(西);滨海大道与海港路交叉口全天禁止机动车由滨海大道(东)左转进入海港路(南)、由滨海大道(西)左转进入海港路(北)。二是“增车道”:滨海大道(玉兰路口至丘滨路口)路段通过缩小现有车道宽度,由双向6车道改为8车道等措施出台。

  往常上下班出行高峰,滨海大道拥堵不堪,此次交警部门出的治堵大招能否经得住考验?8日,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记者走访

  早高峰一个绿灯就通过路口

  8日上午7时30分左右,为了便于采访避免出现堵车的情况,记者决定骑车出发。从长堤路上滨海大道,车辆通行都比较正常,滨海立交以东的滨海大道路段,未见拥堵。

  8时左右,滨海立交底下驶往龙昆北路的掉头车道上车辆一辆接着一辆,通行缓慢,但是滨海大道主车道的通行没有受到影响,车辆快速通过万绿园门口前的路段。

  滨海大道与玉兰路的红绿灯处,红灯时车辆排成长龙,队伍排到南洋大厦附近,距离约有四百多米左右。在十字路口附近,有多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记者正在担心该路段是不是出现了拥堵时,绿灯突然亮起,车辆的车速逐渐加快。只见一辆红灯时还在南洋大厦附近等候的公交车,跟着车流快速的通过路口。临近红灯再次亮起时,先前等候的车辆基本已经通行完毕,一个绿灯就全部放行完,没有出现拥堵。该路段南面的车道,通行情况与此差不多。

  那么从10月5日起采取临时禁左措施的滨海大道与文华、紫荆路交叉口路段的通行情况又怎么样呢?据了解,该交叉口东、西、南进口实施禁止左转,同时封闭东进口掉头口,原左转、掉头车流按相关交通引导标志绕行。

  8点20分左右,记者来到该十字路口看到,车辆的通行很正常,没有出现拥堵情况,尽管是在早高峰时间。一名民警告诉记者,该路口禁左起到很好的效果,基本上一个绿灯就可以通行,这种情况比往常要好,而这种通畅的情况,一直延续到滨海大道以西的路段。

  晚高峰

  不到一小时往返滨海大道

  晚高峰的情况又如何呢?当天下午17时17分左右,记者驾车从新港天桥出发,沿滨海大道向西行驶,一直行驶到西秀海滩附近的掉头口,用时仅18分左右。过程中通行顺畅,时速最高开到60公里。只有在丘海大道路口附近路段,车流较多,行驶稍缓慢,但通过该路口,也只是等待了一个红灯。

  17时35分,记者从西秀海滩附近的掉头口返回新港天桥。从西往东行驶的车流量很大,从此处到丘海大道的路段,约需要等待一到二个红灯才能通过。过了丘海大道后,通行情况比较顺畅。但从世贸北路口始到滨海立交,车流量很大,车辆行驶缓慢,不过没有出现明显的拥堵情况。车辆过了滨海立交以后,车流明显减少,道路通畅,到达新港天桥的时间是18时10分。

  这一趟高峰期滨海大道主要路段的来回,总共耗时53分钟,其中自西向东行驶用时是35分钟,但整体来看,通行还是比较通畅。此外,记者在返回过程中,还行驶到文华西街和民生路了解,这些路段车流较少,通行很顺畅。

  市民

  开车上班节省十五分钟

  在滨海大道与丘海大道十字路口附近,记者采访了市民黄女士,她的车子因为故障停在丽晶路上,正在等待拖车。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长怡路城市海岸小区,孩子在海甸岛的寰岛小学读书,她每天一般在七点之前出发,走滨海大道送孩子上学,正常情况下,车程一般是二三十分钟左右,因为那时比较早,车辆相对少一些。8日,她是7点出门,送孩子到学校,大概花了二十分钟左右,这与平常差不多。

  “我送完孩子还要去秀英上班,平常要花四十多分钟。”黄女士称,她送孩子到学校后,她会从人民桥上长堤路,再上滨海大道,然后走丘海大道到单位。尽管路程比她送孩子上学的路程短,但花的时间却要多,每天8点15分左右才能到单位。

  8日的滨海大道通行情况让黄女士满意,7点40多分,她就已经到丘海大道路口了。从那里再到他们单位,也就十多分钟时间,所以相比以往估计要快十五分钟左右。

  之所以比以前省下十多分钟,黄女士认为这和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禁左有关。“以前左转上文华路的车辆,有些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抢道,所以堵得很厉害。”黄女士称,因为左转的车辆不少,有一些司机为了抢时间,便开到直行车道上,然后“见缝插针”,这样对直行车辆通行影响很大,而且现在车道多了一条,她认为这次措施是对的,起到了缓解滨海大道交通拥堵的作用。

  海口出租车司机毛师傅看法与黄女士相同,认为滨海大道这样优化后,是利大于弊的措施,对直行的车辆很有好处。他上午高峰经过该路段时,通行很顺畅,“比以前好多了。”

  交警

  当天优化方案有效果

  当天上午早高峰时段,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詹峰在滨海大道的紫荆路口处指导工作。其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天早高峰时间段,该交叉口从来没有这么空过,通行能力很好,基本上一个绿灯通完,有的时候两个绿灯。该道路以前车辆排队要一直到滨海公园,甚至要到新港路口,今天都没有排到滨海立交。

  詹峰分析称,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的绿灯放行从四个相位变成了三个相位,周期变短。以前四个相位,如果每个相位60秒钟的话,需要240秒的周期,现在才180秒的周期,高峰期通行情况就好了很多。此外,滨海大道从玉兰路口至丘滨路口,双向六车道改为了双向八车道,也增加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所以优化方案效果还是不错的。

  对于一些配套交通设施还不到位的情况。詹峰表示,因为前段时间下雨,路面划不了线,随后又遇上过港高峰,划线工作7日晚才完成。现在有一些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他们会尽快完善。

  詹峰还呼吁市民理解滨海大道的“禁左”措施。他称,“禁左”是临时措施,海秀快速路修建以来,滨海大道车流量增加了20%,以前每小时3600辆,现在在4200到4600辆之间,压力非常大,所以临时采取这样的措施。如果海秀快速路修通后车流量恢复,将会视情况取消这样的临时措施。

  新状况

  龙昆北路通行压力或增加

  不过家住文华西街的一些业主向记者反映,文华东、西街改为自西向东单向通行会给他们带来不便,特别是往西出行,需要进行绕行,而且担心这样绕行会增加金贸西路的压力,在那边出现拥堵。

  一业主还指着正在逆行的车辆称,他只是听说要改单向行驶,但是道路上还没有立标牌,他们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大家还是照原来的习惯双向开车。

  类似这种标牌设施不到位的情况,当天上午,记者在文华路口附近滨海大道北侧车道也有发现,有两块自相矛盾的标牌,一块提示禁止左转,一块却指示可左转。此外,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禁左后,原来从文华路驶向国贸片区的车辆可能会分流的龙昆北路。据了解,当天上午8时至9时左右,滨海立桥附近的龙昆北路的路段通行就出现拥堵情况。

 

相关链接:

海秀快速路建设等原因加剧拥堵 海口警方分层管控治堵
机动车“限外令”是治堵“利剑”还是“以邻为壑”?
首都治堵请您献策 市民意见征集活动明日启动
嘉宾热议汽车业发展 采取限购汽车治堵是笨办法
“限牌治堵”一再被模仿却从来不见效
治堵还是添堵?——广州停车费大幅涨价引发争议

 

相关链接:
海秀快速路建设等原因加剧拥堵 海口警方分层管控治堵
“限牌治堵”一再被模仿却从来不见效
嘉宾热议汽车业发展 采取限购汽车治堵是笨办法
机动车“限外令”是治堵“利剑”还是“以邻为壑”?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小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