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从来都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但志愿服务对于我们却是新鲜事物,志愿服务乃至整套体系在海口市发展的时间并不长。对于椰城市民而言,志愿服务还只是个熟悉而陌生的名词,大多数人只闻其名,不知其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文明观摩行:看贵阳和厦门如何唱响志愿服务之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09 12:39

贵阳街头的志愿者 石中华摄

贵阳世纪社区爱心银行 周宗贵 摄

  海口网见习记者:邓钰

  善良始终在我们的文化基因里,但志愿服务对于我们却是新鲜事物,志愿服务对许多海口市民而言,是个熟悉而陌生的名词,大多数人只闻其名,不知其质。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难道是市民们冷漠吗?恰恰相反,海口市民一直以淳朴善良闻名。在街头,处处有为路人指路的热心人;在公交上,总有主动给老人、小孩让座的年轻人;在海滩上,常有自发捡垃圾的看海人……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处处都是善良而热心的市民。

  志愿服务为何难以从名词转变为动词?如何让志愿服务这只“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海口在建设文明城市中不可轻视的问题。从9月22日至30日,海口文明观摩团奔赴贵阳、厦门,学习建设志愿服务体系经验。

  全城联动 打造“爱心”品牌

  海口虽然一直在推行志愿服务工作,但始终未在市民心目中树立起志愿服务品牌。说起志愿服务,想到更多的是偶然组织起来的卫生清洁、看望敬老院等活动。大部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次数很少,甚至有人从未参与过。据了解,大多数志愿服务活动是由学校或单位组织的。

  反观厦门,该市自2004年启动“爱心厦门”的建设,逐步探索建立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多方受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推出了“爱心超市”、“爱心餐桌”、“爱心圆愿”等系列活动,打造出厦门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分布在厦门市各个领域的志愿者是“爱心厦门”的一面旗帜。志愿者们在社区进行登记后,政府工作人员会根据爱心活动的时间、任务、地点对志愿者进行统筹调配。比如“爱心超市”管理员、“爱心圆愿”愿望传递员都由相对固定的志愿者承担。在每个爱心活动中都活跃着一大批热心人。通过活动,爱心队伍也不断壮大。厦门市还通过推行志愿者星级认证机制,评选出优秀志愿者,并鼓励企事业对其优先录用,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同时,厦门市还将爱心活动与政府部门职责、工作特点相结合,全力推进“爱心厦门”品牌建设。如厦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的“爱心餐桌”,是由厦门市民政局牵头组织的,为低保老人和低收入孤老提供免费午饭和晚饭。就餐支出由政府补贴和爱心企业资助,许多志愿者参与派发“爱心饭菜”。除了“爱心餐桌”,还有工会牵头的“爱心帮扶”等。全市各单位互相联动,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舆论声势,使活动从“零散”到“整体”,化“被动”为“主动”,由“临时”到“长效”,将爱心奉献变为厦门市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明风尚。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