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黎族自治县成为海南省“后进变先进”的典型,“乐东经验”一时成为热点话题,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参观、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学习乐东"后进变先进"经验纪实:学好典型用好经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10 06:54

  乐东黎族自治县成为海南省“后进变先进”的典型,“乐东经验”一时成为热点话题,也吸引了不少人前去参观、学习。

  乐东巨变让兄弟市县澄迈县的县委书记杨思涛坐不住了。“乐东能有那么大变化吗?”带着疑问,杨思涛趁着周末,独自开车到乐东沿海村镇和县城看了看,“变化真的很大!”

  “‘乐东经验’的出现绝非偶然,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这个‘时’和‘势’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大背景,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项教育等一系列作风建设新举措、新作为。以林北川同志为班长的乐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苦干担当,用行动践行‘三严三实’,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海南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的先进典型。”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说。

  学好典型,用好经验,海南省委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迅速掀起学习乐东经验的热潮。

  学典型“快”字当头

  今年“七一”前夕,中央召开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林北川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参加了大会。大约一周之后的7月8日,海南就召集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各市县、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来到乐东县,向这个“三严三实”的生动样本现场“取经”。

  快速学习“乐东经验”,是海南省委结合实际作出的决策。当前,海南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迫切需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功成不必在我”意识、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迫切需要解决少数干部中存在的为官不为、精神不振等问题。

  “乐东3年时间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具有非同一般的价值,为各个市县、各条战线提供了活学活用的经验。”海南省人大副主任贾东军说。

  “乐东有一个经验让我印象深刻,就是把干部考核摆在明明白白的工作中,谁做得好、做出成绩就提拔谁,避免暗箱操作以及腐败行为。”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祝春荣认为,这种经验需要快速学习,全面运用到各市县干部选拔制度中。

  学经验“实”字为先

  在树立典型方面,海南省委坚持用事实说话。罗保铭诚恳地评价说,作为省级贫困县,乐东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完善、改进的地方,海南在树典型学典型中,不求全、不求大,注重总结乐东若干方面的成绩,用比照的方法客观呈现3年前后的不同面貌和状况。

  在学习乐东经验上,海南各市县结合实际,实学实用。深入的学习过程中,领导干部们进入村镇实地参观,踏入会场听现场讲解,大家既看到了乐东的“面子”,也摸到了乐东的“里子”。

  东方市委书记吉明江是土生土长的乐东人,结合在乐东县看到的和东方市的实际情况,吉明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3年来,乐东的巨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变化特大,群众反映特好。”离开家乡14年,人在外,心却牵挂家乡,乐东的蜕变,给他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黄流商贸城改造项目,这是他曾任黄流镇委书记时“想干却干不动”的难题。“黄流商贸城商业户数多、矛盾多,让我下不了决心,加上资金筹措很难,当时没有精力顾及这件事。”吉明江说。

  但让吉明江想不到的是,这块曾令很多领导干部畏惧的硬骨头,却被林北川啃下来了,而且仅仅用了35天时间就解决了搬迁问题。

  “澄迈县各项工作投入的资金不比乐东少,但是效果不明显,我认为主要问题还在党员干部的作风上。”杨思涛告诉记者,从乐东学习回来后,澄迈县对干部作风问题抓得更严了,近期处理和问责了多名县级领导,全县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好转。

  典型经验“树”“学”结合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派出调研组到乐东学习调研之后,在全县开展了“领导干部为民实干”大行动。在中线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中,提前45天完成勘测定桩任务,15天完成征地面积3422亩,市县零抢建、零抢种、零阻碍、零上访,中央投资项目在15天内新开工8个。“琼中县还派出6名干部到乐东县挂职锻炼,主要学习环境卫生整治、征地拆迁等有益经验。”琼中县委书记孙喆告诉记者。

  五指山市制定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五指山市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等,开展基层党建专项调研;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追加投入255万元用于全县465个村小组开展“三信三爱”活动;白沙黎族自治县建立海南首个村级“互联网+服务中心”,为百姓搭建网络平台,促进农民增收……这些成果都是从乐东县“重大项目,党建先行”思路和“真心真情真利益”赢得民心的群众工作方法中学习得来的。

  三亚市面对“拆违打违”攻坚任务时,学习乐东“不选软柿子捏,专挑硬骨头啃”的超常规工作思维,截至8月底,查出各类违法建筑3751栋,拆除总面积达258.54万平方米。对此,三亚市民交口称赞。

  海南全省范围内学习“乐东经验”,促进了海南各项工作持续快速发展。今年8月份,海南省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55.3亿元,同比增长9.1%,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7.1%,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海南全省环境整治和西环高铁、洋浦PX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中,乐东作风成为标杆,乐东经验得到推广,典型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经济日报记者何 伟)

 

相关链接:

海南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的这三年
《经济日报》头条报道乐东“变身记”:干群共奏和谐曲
把干部放到一线去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乐东干部作风之变
《光明日报》头条报道乐东见闻:三年,由后进变先进
《人民日报》聚焦乐东“治病”:边海小城乐东新生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聚焦乐东“治病”:边海小城乐东新生
《光明日报》头条报道乐东见闻:三年,由后进变先进
《经济日报》头条报道乐东“变身记”:干群共奏和谐曲
把干部放到一线去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乐东干部作风之变
海南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的这三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炬鹏]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