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日本美协拍卖的中国互联网+饕餮盛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11 17:19

  众所周知,日本是收藏中国古代文物最多的国家之一,不仅类别广泛,品种齐全,更是价值高昂,稀少珍奇,堪称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海外收藏宝库。

  为了更好开拓中国市场,本次拍卖日本美协特携手中国艺术品拍卖网络直播聚合平台-艺狐在线实现全程拍品预展和同步直播竞买,也作为本土互联网+的尝试为国内的买家实现非现场参拍服务,让国内买家不用舟车劳顿只要轻触指尖就可实现远程竞价的购买体验,网络参拍详情请点击:http://www.artfoxlive.com。

  日本美协延续上届优良传统,目前已经徵集到以商晚期兽面纹斝领衔的一系列日本名家旧藏的高品质青铜器多件。

  这件商晚期兽面纹斝曾出现在1984年伦敦佳士得拍场,拍卖号码為727,由日本著名收藏家购得并流入东瀛。侈口立柱,束颈圆腹,一侧置鋬,下承外撇立足。柱纽作云纹,脖颈部修饰一周云雷纹。腹部通体装饰云雷纹及饕餮纹,饕餮眼珠处突起。鋬勾勒兽头,圆目勾鼻,头生双角。纹饰精準纤细,古韵浓厚;线条圆滑工整,嫻熟精湛;构图疏密有致,端庄中透显秀美;风韵神秘庄严,摄人心魄。

  

  

  商晚期 兽面纹斝

  

  三字古铭文“羊”,“贝”,“车”

  

  周 青铜饕餮纹甗

  

  西周 青铜饕餮纹出戟尊

  铭文:有铭文“父戊”

  赏析:

  此拍品為喇叭口,直长颈,折肩,鼓圆腹,折腰,撇圈足,四面由上至下均饰靡棱,被称作出戢。

  尊在古代是一种盛酒器,盛行于商周,同时也是重要礼器的一种。青铜尊的造型曲线流畅而不呆滞,自然而不散乱,曲直相对,收张相合,使人在平和中又感到一种生命的律动。曲线的一张一缩、一合一伸都使人产生起伏跌宕之感,消除了乏味枯燥的视觉感受。就制作工艺来说,青铜尊的制造工艺相当严谨与精湛,使造型与装饰得以完美结合,从而使得青铜尊的整体形态显出精雕细琢之感。

  口至腹部装饰蕉叶纹;腹部设一带状装饰区域,在回纹形成的锦地上雕琢饕餮纹;足外墙亦修饰饕餮纹。通体纹饰均呈现出浮雕状,饕餮眼珠等部位又作突起状,啟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商晚期 青铜卷云纹鐃

  

  春秋 青铜夔龙纹鼎

  鼎作為壹种器物在祭祀当中经常使用,在先秦葡匐跪拜的庶民赋予了它壹种神圣感。鼎已经脱离了煮食之器的形象,成為了神物。传言,拥有了鼎,便拥有了天下。制青铜鼎已不再像陶鼎那样简单,只有拥有了天下的人,才能耗得起这般的人力物力。随著平王东迁,列国争霸的开始,鼎的地位和尊贵更是不可斗量。例如楚庄王问鼎天下,秦武王举鼎等,鼎逐渐成為了皇权称霸的代名词。

  此鼎圆形敞口,双立方耳,直腹,略向下垂,三柱足略有蹄意。器形规整端庄,沉静肃穆,產生壹种至高无上,尊贵凛然之气魄。上腹部装饰壹周环带状夔龙纹,精简干练,古拙朴雅。整体呈暗褐色,随处可见绿色銹跡,远看仿佛闪耀著绿色光芒,年代久远,自然天成。整器浑厚典庄,纹饰瑰异,气韵不凡。

  

  商晚期 青铜兽面纹爵杯

  

  明 青铜仿古双羊尊

  尊以古铜整体熔铸成型,造型仿自战国古器。双羊作昂首立姿平视状,其角弯曲向前,粗眉大眼,肥腮阔口,身形肥壮,四肢粗短,偶蹄。身体雕刻网状纹,纹饰布局疏朗大方,线条流畅,刚柔相济,笔道粗细如壹。熔铸清爽利落,盘口,长直颈,下部与背相连接构成整器,為联体尊。尊是我国古代盛酒的壹种礼器。同“樽”,材质有木质的和金属的,造型较多。此种造型器物,為古代宗庙祭祀所用。此类尊多见整头铸造,双联两头的尊甚為罕见,其造型庄重威武,极具欣赏收藏价值,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產,传承千年。

 

 

相关链接:

五年前亲笔信件在网上遭拍卖 屠呦呦回应:坚决不同意
“错币叫价百万”拍卖骗局:卖家只能吃哑巴亏
海口市民反映竞拍购房不能住还被打 住户称此房不能拍卖他人
李小龙“功夫秘笈”被拍卖 以5.2万英镑成交
海口1014.57亩建设用地拍卖成功 成交金额22.12亿元
玛丽莲梦露裸照在美国拍卖 估值600万美元
外媒:玛丽莲梦露裸照在美国拍卖 估值600万美元

 

相关链接:
外媒:玛丽莲梦露裸照在美国拍卖 估值600万美元
玛丽莲梦露裸照在美国拍卖 估值600万美元
海口1014.57亩建设用地拍卖成功 成交金额22.12亿元
李小龙“功夫秘笈”被拍卖 以5.2万英镑成交
海口市民反映竞拍购房不能住还被打 住户称此房不能拍卖他人
“错币叫价百万”拍卖骗局:卖家只能吃哑巴亏
五年前亲笔信件在网上遭拍卖 屠呦呦回应:坚决不同意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