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海口踏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土木的兴建,如雨后春笋一般大量出现的建筑工地,是城市发展曲的前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文明观摩行:施工不扰民 贵阳以完善体系监管建筑工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12 20:45

贵州省检察院建筑工地

贵州省检察院建筑工地的出口处汽车专用清洁车道

  海口网见习记者:邓钰

  近年,海口踏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土木的兴建,如雨后春笋一般大量出现的建筑工地,是城市发展曲的前奏。但随之而来的扬尘污染、噪音扰民等乱象,成为影响市民生活的顽疾。整洁、文明、有序的建筑工地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要求,也是椰城市民的福祉。

  针对工地乱象,贵阳开展过多次专项整治,范围从工地外围、外立面延伸覆盖至工地内部各个角落。其治理举措实施早、见效快,能给海口提供诸多有益借鉴。如何长效而有力地整治建筑工地,美化市容市貌?带着此问题,“文明观摩团”一行来到贵阳学习规范建筑工地的先进经验。

  规范:实行全覆盖监管 “网格化”管理

  贵阳按“点状监控、网格管理、专项整治”原则建立了完善的的监管网络。“我们通过对建筑工地进行专项整治和建立台帐制度来对建筑工地进行监管。贵阳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张力介绍,一是注重监管全覆盖,贵阳对全市临街、重点区域、国控大气监测点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和全市土石方工程工地均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二是管理“网格化”,各区(市、县)住建局、市级监管机构均建立了检查及整改情况台账,以专人定点、定工地监督为手段,严查严管,全力督促工地责任单位落实文明施工、防扬尘的各项工作要求。

  此外,贵阳市住建局建筑工地防扬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片区包干责任制,每人划片区对全市建筑工地,特别是土石方工程工地的防扬尘整治工作和长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各建筑工地成立防扬尘工作组织机构,明确防扬尘工作责任人员,确保防扬尘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人。

  监管:多方联动定期抽检 媒体公示检查排名

  张立介绍,贵阳市住建局成立了10个检查组,每周由市住建局建管处及各区(市、县)住建局分管领导带队,对照受检单位监管项目清单随机抽查5个工地。每检查1个工地,现场必须按照《贵阳市建筑施工专项整治检查评分表(扬尘管理)》进行打分,对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照片形式进行取证。

  贵阳市住建局每周召开一次扬尘管理工作推进会,结合打分表对检查情况进行分析,存在问题的,指定受检单位专人负责限期落实整改。同时,每月按照交叉检查情况对市级监管机构、各区(市、县)住建局进行1次扬尘治理工作排名,排名情况在媒体上进行公示,并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惩治:事后严格追责 违规纪录纳入诚信体系

  贵阳针对受检工地存在的问题进行严厉追责。住建局按照建设行业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情节轻重对检查中不达标的工地进行暂停施工、由监理单位承接一到六个月的相应工程业务。同时,对工地相关责任人员给予暂停半年至1年从事相应的工程管理工作;情节恶劣的开发商清除出贵阳市建筑市场。

  为保障整改的成效,贵阳市注重对违规的工地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力的建筑工地,贵阳市住建局将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作不良行为记录,记入诚信信用档案。

  “现在很多开发商并不害怕罚钱,所以我们更加注重利用诚信体系规范开发商行为。” 张力介绍,开发商的诚信信用直接与投标挂钩。此外,在贵阳市住建局建筑工地防扬尘工作专项检查中,各项工作执行到位、情况较好的工地,市住建局将进行媒体通报表彰,获表彰的施工、监理单位在参加类似工程投标时可不通过资格预审直接进入投标环节。

   (海口网10月12日)

  为进一步学习文明创建经验,打造海口“首善之城”,海口晚报、海口网向市民征集文明感悟,欢迎各位市民踊跃参与。

  “文明观摩行”互动方式

  1.在新浪微博上@海口网直接留言,留言格式为:#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

  2.关注“海口网”微信公众号,直接回复:“文明观摩行”+您的留言。

  3.下载海口网新闻客户端《无线海口》APP,在《我报新闻》栏目直接发帖参与,并注明内容为“文明观摩行”。

 

相关链接:

文明观摩行:卫生脏乱差成为“老大难”
文明观摩行:厦门——老旧小区将普及座椅电梯
文明观摩行:贵阳“党群干群 连心 树搭建诉求好平台”
文明观摩行:“三无小区”改造如何破局——整好“小院落” 改善“大民生”
文明观摩行:厦门曾厝垵“文创会”——“最文艺村落”的共建者
文明观摩行:海口可否复制厦门曾厝垵城中村改造经验?
文明观摩行:厦门曾厝垵——城中村的文艺转型

 

相关链接:
文明观摩行:厦门曾厝垵——城中村的文艺转型
文明观摩行:海口可否复制厦门曾厝垵城中村改造经验?
文明观摩行:厦门曾厝垵“文创会”——“最文艺村落”的共建者
文明观摩行:“三无小区”改造如何破局——整好“小院落” 改善“大民生”
文明观摩行:贵阳“党群干群 连心 树搭建诉求好平台”
文明观摩行:厦门——老旧小区将普及座椅电梯
文明观摩行:卫生脏乱差成为“老大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邓钰]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