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4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该省深入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在全省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涉诉信访改革: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设法律援助工作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15 09:17

  记者14日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我省深入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在全省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14日下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省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有关涉诉信访的五个制度文件以及在全省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光琼介绍,《细则》共有16条,对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的选任条件、工作原则、工作纪律、工作保障等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律师具有三年以上的执业经历,业务水平较高,近三年内未因执业行为受过行政处罚和行业纪律惩戒,并且有参与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等群众工作经验。工作方式主要分为律师轮流值班和代理申诉案件,由各政法机关工作性质而定。法院系统采取的模式是以当事人自主聘请律师与法律援助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逐步建立。

  张光琼指出,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用行政化的手段化解社会矛盾已无法全面适应当今法治国家建设的要求。充分发挥律师等社会第三方的独特优势,将律师纳入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中来,是深入推进涉诉信访改革,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委《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重要举措。通过引导老百姓理性维权、依法维权,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司法权威。

  随后,张光琼就海南法院信访改革方向的五个制度文件进行了逐一解读。他介绍说,《关于推进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是海南法院推进涉诉信访改革的总的指导性文件,主要包括完善“诉访分离”工作机制,建立涉诉信访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就地接访督导机制,创新网络办理信访机制,健全涉诉信访终结机制,探索建立律师为主体的社会第三方参与机制,以及建立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涉诉信访案件终结工作,解决信访案件出口不顺的问题,依法对重复信访、缠访案件进行终结。《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对救助对象、救助案件范围、救助标准和救助申请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关于来信来访处理及信访督导工作办法(试行)》规定实行信访督导制度,省高院、中级法院设立巡回督导合议庭,负责巡回接待涉诉信访、审查化解重点信访案件、组织跟踪终结案件移交、督办重大信访事项、信访案件评查等工作。《关于依法维护人民法院申诉信访秩序的实施意见》明确对信访人员不同行为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进一步规范申诉信访行为,维护申诉信访秩序,依法惩治破坏法院秩序的申诉信访人。五个文件涵盖了涉诉信访工作的多个方面,对深化涉诉信访改革,推进信访法治化具有重要作用。

  为确保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得到及时有效落实,今年9月,海南省高院和省司法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中级以上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据海南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汉梅介绍,按照地域管辖、方便工作的原则,分别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第一、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海口市、三亚市、三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海口海事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牌匾、统一管理。工作站设立后,法律援助机构将根据情况安排律师到人民法院值班,使老百姓在人民法院内就能获得第三方提供的专业法律服务,方便符合条件的起诉、申诉、申请再审等诉讼当事人就近获得法律援助服务,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同时,工作站通过安排律师参与人民法院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处理、化解工作,向当事人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依法申诉,有利于信访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相关链接:

全总发出通知把农民工和困难职工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
《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印发
海口举办刑事法律援助培训班 130名法援人员参加
海口市司法局召开2015年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
2014年海口办理法律援助案8543件 挽回损失6300万元

 

 

相关链接:
全总发出通知把农民工和困难职工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
2014年海口办理法律援助案8543件 挽回损失6300万元
海口市司法局召开2015年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
海口举办刑事法律援助培训班 130名法援人员参加
《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印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美 斌方茜]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