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消息后,在市民中引起反响。很多市民就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事关交通管理涉及市民出行 海口电动车管理办法引广泛反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0-22 08:21

  海口网10月22日消息(记者 陈小毛)“电动自行车在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的确也给交通管理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如何在加强管理和便民利民上找到最大公约数,的确考量着政府对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智慧。”昨天,本报等媒体刊发《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修正案草案)》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消息后,在市民中引起反响。

  电动车对市民出行很重要

  昨天,很多市民就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其中,市民关注最多的是《办法(修正案草案)》中拟定的第十六条“对电动自行车每年增长量予以控制,以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申请注册名额,确保公平。” 

  “对电动自行车每年增长量予以控制,这的确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便于交通秩序的维护。”市民陈先生说,以公开摇号的方式确定申请注册名额,那么,这种摇号是以个人还是家庭为单位? 

  “事实上,对普通市民家庭来说,即便是夫妻,可能各上各的班,各走不同的路线,即使是丈夫开小轿车上班,妻子做家庭主妇,妻子可能需要每天骑电动自行车买菜、接送上学的孩子。即使孩子大了,要上班,也需要有自已的电动自行车。”陈先生分析说,这样算来,有的家庭可能还要两辆甚至更多的电动自行车。如果对电动自行车每年增长量予以控制,不管是每年限定5000辆的增长指标,还是多少,都不能满足普通市民家庭的实际需求,不能体现“便民利民”、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

  体现民生情怀

  “如果非要靠限制电动自行车的增长量以缓解我市交通压力,那么,是否也应限制小轿车的增长量呢?”陈先生说,缓解交通压力,维护交通秩序,科学合理规划建设交通路网,其中,重要一点,在规划源头上为日益增长的电动自行车设立非机动车道,同时,加强交通管理,这比以简单的实行限制电动自行车增长量来缓解交通压力,可能更加有效,也更显社会公平。 

  除较多市民关注“限制电动自行车增长量,以摇号方式确定申请注册名额”外,还有较多市民关注《办法(修正案草案)》中有关“电动自行车乘坐人年龄不得超过16周岁”的规定。“这一规定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杜绝使用电动自行车非法从事营业性客运行为。”市民黄女士说,只要电动自行车符合安全规定,难道夫妻就不能共坐一辆电动自行车吗? 

  “应当说,有关部门将《办法(修正案草案)》全文公布,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集思广益,的确体现了民主、科学的精神。相信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后,我市对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办法,将会更加完善,既有利于加强管理,又体现便民利民的民生情怀。”黄女士表示。

 

 

相关链接:

海口电动车非法营运顶格处罚显成效 一周处罚50多辆
电动车窗缺陷或致起火 丰田召回逾60万辆汽车
海口房东注意啦!对租户电动车停放充电要规范管理
海口拟摇号确定电动车注册牌号 半年名额五千
海口电动车管理草案征求市民意见 或实行报废制度
海口严打交通电动车违法行为 市民纷纷点赞
海口市人大向社会各界征求电动车管理办法相关意见
电动车乱象屡禁不止 交警部门出新招

 

相关链接:
电动车乱象屡禁不止 交警部门出新招
海口市人大向社会各界征求电动车管理办法相关意见
海口严打交通电动车违法行为 市民纷纷点赞
海口电动车管理草案征求市民意见 或实行报废制度
海口拟摇号确定电动车注册牌号 半年名额五千
海口房东注意啦!对租户电动车停放充电要规范管理
电动车窗缺陷或致起火 丰田召回逾60万辆汽车
海口电动车非法营运顶格处罚显成效 一周处罚50多辆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小毛] [编辑:林道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