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烟台企业“抱团”出海,世界各地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一度沉睡的城市名片正被逐渐唤醒。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媒体丝路行:经济在新常态中步入提质换挡关键期 烟台企业改“单干”变“抱团”出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1-09 09:13

 蓬莱刘家沟优质苹果示范基地内结满了大红苹果。海口网特派记者袁宇摄

著名的烟台标志性建筑物——黄海明珠。海口网特派记者袁宇摄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内整齐地排列着木质酒桶。海口网特派记者袁宇摄

  特派记者 许亮 史瑞丽

  2008年,联合国泛丝绸之路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董建国明确提出“中国第一次通过海上对外开放是从登州(烟台)开始的”;2009年,国家文物局决定将蓬莱和广州、泉州、宁波、扬州等九座城市一起,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计划,这标志着烟台“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的历史地位得到明确。如今,烟台企业“抱团”出海,世界各地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一度沉睡的城市名片正被逐渐唤醒。

  以大带小抱团发展

  为企业服务,烟台探索了一种模式:海外园区式发展,企业服务企业——龙头企业在国外建园区,中小企业跟进配套,单枪匹马闯天下变集群式“抱团”闯世界。

  “大型企业走出去,带动小企业,像大雁一样,有了领头雁,然后带动大家飞出去。”烟台市发改委、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杰表示,烟台在开拓国际合作过程中,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引导企业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由单赢走向共赢,形成了一批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要形式的集聚平台。

  作为老的工业区,烟台推进企业、项目走出去,开拓国际合作,实现了逆势增长。烟台目前与“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均有贸易往来,并抢占了发展制高点。

  烟台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烟台累计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000多个,实际使用外资15多亿美元。烟台百家企业已累计在“一带一路”40多个沿线国家投资合作项目130多个,主要分布在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涉及园区开发、资源开采、加工制造、研发设计、旅游等诸多领域。

  “不光要走出去,还要创新发展”。烟台依托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开辟网上通道,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贸易方式,为烟台通过互联网扩展全球市场开启了新的渠道。目前,烟台市已在阿里巴巴、敦煌网等B2B跨境电商平台注册的企业3140多家,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境外营销平台185家,涉及轻纺制品、机械设备等10多个领域。

  向蓝色产业要效益

  烟台加快向蓝色转变,一批企业由“背海发展”转向“面海发展”。

  去年,烟台围绕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加快海洋产业转调步伐,推动海洋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主要海洋产业产值达2477.9亿元,同比增长20.6%;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1149.7亿元,同比增长18.1%,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19.2%。

  烟台区位优势明显,是中韩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烟台还有人才优势,既有国家级、省级科研单位,还有众多高校以及大企业的研发部,形成了蓝色产业的人才聚集优势。在企业、行业协会、政府的共同推动下,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

  由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发起的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投资基金也投入运行,作为山东省第一只服务海洋产业的基金,海上粮仓基金是省级财政资金支持海上粮仓建设的创新性探索,也是烟台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着力打造海洋经济投融资平台的重要举措。

  随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沿海各地加大海洋空间与资源的开发利用步伐,随之而来的海洋产权交易需求也逐步显现。海南也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与临海城市烟台相比,我们在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还要下大工夫才行。

  烟台智造走向世界

  烟台经济在新常态中步入提质换挡的关键期,积极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由大到强转变,由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迈进。

  从注册资金50万元的3人合作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18个子公司、3600多名员工,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上市企业集团,年轻的杰瑞集团用了15年。从一个小产业园起步,到一举成为亚洲最大、最全的聚氨酯和涂料原料基地、全球规模最大的丙烯下游产业化工业园区,万华烟台工业园正在聚集形成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海工装备、航空航天、现代化工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烟台工业的新代表作。而这个代表作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工业经济下行的考验,扎根烟台沃土,枝叶繁茂、硕果累累。目前全市主营业务收入位居全省第二位,其中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7户。

  因为夯实了发展基础,深化了对外开放,打破了交通瓶颈,调整了产业结构,烟台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可谓“有备而来”。

 

 

 

相关链接:

海南媒体丝路行:走进烟台城市名片 寻穿越时空的珍酿
海南媒体丝路行:房价低菜价低烟台人挺幸福
海南媒体丝路行:烟台打造优质苹果品牌 多举措保证竞争力
海南媒体丝路行:烟台挖掘地域历史文化 打造工业旅游名牌

 

相关链接:
海南媒体丝路行:烟台打造优质苹果品牌 多举措保证竞争力
海南媒体丝路行:烟台挖掘地域历史文化 打造工业旅游名牌
海南媒体丝路行:房价低菜价低烟台人挺幸福
海南媒体丝路行:走进烟台城市名片 寻穿越时空的珍酿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许亮 史瑞丽]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