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伐猃狁,至于大原”,从《诗经》里走来的固原,在中国历史版图上,以其金戈铁马的边关重镇牢牢地刻在中华文明坐标上,因其独特的地理与文化,被历代政治家、军事家和文人墨客关注着、抒写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媒体丝路行:丝路遗风吹新梦 固原蓄势再起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1-19 09:26

  特派记者 杨杰 祝勇

  “薄伐猃狁,至于大原”,从《诗经》里走来的固原,在中国历史版图上,以其金戈铁马的边关重镇牢牢地刻在中华文明坐标上,因其独特的地理与文化,被历代政治家、军事家和文人墨客关注着、抒写着。雄浑与秀美、粗犷与柔情完美交织,使固原的山水神奇之中充满梦幻。如今的固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产品基地示范区,正全力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

  农业加速升级,打造“原生态”王牌

  近年来,在持续绿化荒山、全面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固原的林果、蔬菜、草畜等特色产业都得到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利用山区天然的环境,固原发展“天然药库”资源,形成了中药材发展体系。16日,固原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副局长何学义表示,固原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的理念,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壮大升级特色农业,打好绿色牌、清真牌,提升农产品核心竞争力。

  为助推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固原市组建成立六盘山农产品联盟,将通过在“线上”建设淘宝固原馆、京东固原馆和在“线下”国内大城市建设固原农产品直销中心和物流中心等方式整合现代农业资源,培育区域品牌,构建品牌农产品营销体系。目前,已有120家农业企业、示范合作社加入了联盟。“说到原生态农业农产品,不得不说说马铃薯。”何学义表示,在固原群众的心目中,这个“金蛋蛋”养活了一代又一代人,“丰年当菜,荒年当粮”,任何美味佳肴都难抵土豆在他们心中的位置。他告诉记者,固原拥有耕地42.61万公顷,其中马铃薯种植面积6.67万公顷,亩产可达3000公斤,总产量100万吨以上。去年,中国特产协会还决定授予固原市“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称号。

  “除此之外,固原还是‘中国冷凉蔬菜之乡’。”何学义表示,目前全市芹菜、蒜苗等冷凉蔬菜种植总面积达到49万亩。全市各县区以无公害、绿色蔬菜产品生产为导向,以生物有机肥施用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应用为抓手,在蔬菜生长前期重点推广应用了穴盘育苗、微喷滴灌等先进实用技术,真正使设施农业园区达到了设施设备支撑、技术引领发展的效果。全面提高蔬菜产品的品质和档次,提升了“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效应,深化了“中国冷凉蔬菜之乡”美誉。

  挖掘丝路文化,优化城市布局

  “一花一世界,一石一乾坤。阡陌纵横间,水系曲折蜿蜒;河湖湿地中,芦苇摇曳生姿。流光溢彩,恍若梦迁。”相信第一次来到固原的游客,看到城市的建设和规划,会产生一种“一城崛起,尽揽菁华”的穿越感。借着“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固原充分挖掘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坚持推进生态保护、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等工作,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城市和城乡布局结构,力争将固原建设成为宁夏特色生态园林和文化旅游城市。

  16日,固原市住建局副局长张青云说,“十三五”期间,固原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优化城市布局结构,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改造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实施市政设施提升工程,配套建设集污管网等设施;实施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实施古城风貌恢复工程,规划建设古城墙遗址公园,保护“回”字型古城墙,改造古城墙内的老旧建筑,合理限制建筑高度,建筑风貌与古城历史风情相结合,建筑风格融合固原历史传统、地域特征,并与时代特色相结合;实施城市绿化亮化工程,对临街建筑物外立面等进行改造并亮化。

  此外,固原各县立足特色,加强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提升县城承载力和服务水平,引导发展要素向县城集中,打造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载体和产业集聚区。其中,西吉县以“红色热土、回乡风情”为特色,重点打造宁南地区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特色农业经济发达的示范县城;隆德县以“高原绿岛、文化古都”为特色,向南、西拓展,加大新区建设力度,重点打造宁甘交界区域节点城市、县域中心城市和特色文化产业基地;泾源县以“绿色山城、避暑胜地”为特色,强化旅游城市职能,加强住宿、餐饮、商业等为旅游发展服务的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宁夏中南部重要的旅游服务和清真食品加工基地;彭阳县突出生态特色,新旧城区相向拓展,加强旧城改造和园林绿化建设,主要发展生态旅游、蔬菜加工、鲜果加工等产业。

  合理利用遗产,提升文化旅游

  固原为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中西方文明的结合带,在这里,隋唐墓地、须弥山石窟、固原古城、开城遗址见证了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据介绍,固原市充分挖掘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按照“文化先导、生态先行、旅游主导”的思路,拓展丝路文化之旅、民俗体验、生态观光等旅游项目,打造丝绸之路文化生态旅游圈。

  据固原市文物局局长周建设介绍,作为“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及经贸重镇和重要节点,固原每处景点都有着悠长的丝路历史文化。在“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固原北朝—隋唐墓地、须弥山石窟、固原古城、开城遗址4个点被列为我国48处联合申遗遗产点推荐名单。

  “丝路重镇,文化遗存”,仅固原市原州区境内,就有新石器文化遗址、历代石窟、城堡、军寨、古墓葬440多处,出土珍贵文物上万件,其中北魏的漆棺画国内仅有,北周的波斯鎏金银壶和汉代的青铜鎏金摇钱树世界仅存。在挖掘丝路旅游文化潜力的同时,原州区以旅游携手生态建设,推进旅游景区建设提质换挡,兴建了国内首个以丝绸之路与石窟艺术为主题的须弥山博物馆,初步勾勒出须弥山景区“一河两山、两廊八景”生态框架,将黄铎堡古城、须弥松涛、石窟古迹、禅塔丹霞、博物馆等景点古迹用生态链条串拉起来,有效提升了文化旅游内涵质量和影响力。

  周建设表示,固原将现有文化遗产纳入城市规划中,停止对核心区的大拆大建,加大对隋唐墓地、石窟、古城、遗址等文化遗产资金的投入,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保障。同时,对文化遗产进行合理利用,与旅游结合,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市民。

  (11月19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媒体丝路行:从严从实精神 值得学习借鉴
海南媒体丝路行:品牌列车为旅游聚人气
海南媒体丝路行:银川海口会展互补强合作易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杨杰 祝勇]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