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科学家改写繁殖规则:两颗卵子产健康幼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1-19 09:14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但研究人员们说,他们强烈反对利用这种技术来制造人类后代,因为这会引发严重的伦理和基因问题。

  报道称,该研究团队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李劲松教授率领。他们修改了卵生胚胎干细胞的基因,让这些细胞具备精子的功能,之后将这些细胞注入卵子,由此产生的一批小老鼠就有两名基因母亲。

  李劲松说:“整个过程都无须雄性参与。”

  “精子是可以被取代的,这在实验中可以清晰看到。”

  “我们所需的只是一对卵子,用这些卵子我们可以制造出健康的幼崽,组成一个家庭,一个集群,甚至一个王国。”

  报道称,研究员们一开始只是对卵子和精子生成的干细胞的基因相似性感兴趣。但出于好奇,他们将一个卵生干细胞注入一个成熟的卵子,看看会发生什么事。

  许多次的失败之后,研究团队发现,两个基因,H19和Gtl2,可以影响两个卵子对彼此的“坏印象”。

  李劲松说:“第一印象总是很重要。自然的卵子对彼此有坏印象,所以它们无法融合。”

  报道称,团队抑制了这种“坏印象”机制的办法是,控制上述两个基因在卵生干细胞中的表达,然后再将该细胞介绍给另一颗卵子。

  这一招见效了,胚胎也随之产生。 但100个人工制造的胚胎,最终只能产出大约15只健康幼崽。李劲松说,他们希望将成功率提升到20%。

  他说:“但无论我们怎样优化技术,都不可能是100%安全的。”

  “所以,我们永远不会将这技术用在人类身上。”

  “自然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差异的存在肯定有充分理由。”

  “欺瞒(差异)不仅会产生伦理危机,还会导致不可测的后果,比如恶性变异和疾病。”

  研究员们还指出,如果只用两个父亲的基因材料,上述方法就无法奏效。

  李劲松说:“两颗精子不能创造婴儿。你总是需要一个卵子。”

  “精子比卵子小得多、简单得多。卵子有可能被改变成精子,但反过来就会困难得多。”

  报道称,这些研究成功也引发了更多该团队试图进一步回答的问题,李劲松和他的团队希望进一步的研究会解开有性生殖背后的机制。

  他们说,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探索有关生命的最基本的议题。

  李劲松说:“生命开始的最初发生了什么事?自然为什么要让男人和女人一起创造后代?通过什么机制实行性别法则?”

  “这些问题仍然吸引着生物学家的兴趣,就像宇宙大爆炸吸引着物理学家一样。我们的研究也许能提供一些线索,有助解答部分谜团。”

  报道称,当被问到这种科技是否对内地的女同性恋伴侣有利时,性学家、中国社科院退休教授李银河说,并非所有女同性恋伴侣都想有自己的亲生孩子。

  她还表示,对有关技术应该高度谨慎。

  李银河说:“如果我们要在人类身上运用这种技术的话,应该要极其小心。”

  “在安全性和伦理问题得到解决之前,这种技术应该长期留在科学实验室里。”

 

 

 

相关链接:

海南永乐群岛珊瑚繁殖九成成活
中华鲟子人工繁殖成功:鱼苗6万尾喜孵化
高温马蜂繁殖快 海口市民发现"马蜂窝"别乱捅

 

相关链接:
海南永乐群岛珊瑚繁殖九成成活
高温马蜂繁殖快 海口市民发现"马蜂窝"别乱捅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