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下达消灭贫困决战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1-25 07:20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被定为“最艰巨的任务”。11月23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的首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又重点研究部署扶贫攻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会议明确指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消灭贫困的决战命令,这场拔穷根的大决战如何打?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领会习近平的战略战术。

  作战指挥部:党委政府

  一个坚强睿智的指挥中心是决战胜利根本保证。1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打赢扶贫攻坚战必须靠党委主导、政府主抓、部门主推、干部主攻,以各级党委政委为战斗核心,形成引领群众脱贫的中坚力量。习近平强调:“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实行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片区为重点、精准到村到户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做好扶贫工作,非朝夕之功。在各地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扶贫开发中的前沿指挥和战斗堡垒作用,并作出具体作战部署。

  习近平多次强调党委政府在扶贫减贫中的核心作用。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2013年2月5日,习近平深入甘肃现在依然是连片特困地区的定西、临夏等地调研,他用实际行动教育广大干部“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各级党委政府也是脱贫攻坚战的第一责任人。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多到农村地区去,多到贫困地区去,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习近平强调:“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在扶贫攻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支撑,凝聚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作战原则:实事求是 因地制宜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湖南湘西考察时指出了脱贫攻坚战的作战原则,他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共同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贫困地区的百姓在等着我们,全世界的目光在看着我们。脱贫攻坚战是硬仗、是决战,来不得半点虚假。习近平指出:“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扶真贫、真扶贫”。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到湖南湘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讲话时强调:“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好那些高骛远的目标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好那些高骛远的目标。”他还强调:“一个是发展生产,实事求是的讲,能抓什么,实实在在的抓起来,一个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一个是从公共服务的角度,像这种贫困村应该给他得到什么保障,给他切切实实保障起来,第三个就是为了下一代我们能做些什么事情。我想,我们现在到2020年以前把这些事做实就行了”。

  在战场上,一切脱离实际的想法和做法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扶贫攻坚务必因地制宜。实践证明,贫困地区要实现脱贫致富,要突出针对性和统筹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迁则迁。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扶贫攻坚还要因人而异,把准不同扶贫对象的“脉”,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把各方面扶贫力量和资源整合好,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集中力量办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习近平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通俗”。我国国情复杂,脱贫决战也要一城一地一战术。这场脱贫攻坚战需要打五年多时间,各地需掌握和灵活运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作战原则,创新扶贫工作思路,以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击战。

  作战方略:精准扶贫

  “精准”是“粗放”的对称。精准扶贫,是指谁贫困就扶持谁,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略。经过多年的减贫工作,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大难题”、“深水区”。1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战作战方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习近平指出: “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是缓解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一场攻坚战”。

  实施精准扶贫,关键在于扶贫的措施和办法要精准。习近平指出:“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习近平强调:“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力争做到对扶贫对象精准化识别、对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对扶贫目标精细化管理、对脱贫责任精准化考核,从而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对照对象、目标、内容、措施、考评等“五个精准”的要求,深入调查摸底,了解民之所盼。深入细致地了解民心、民意、民情,摸清群众最急、最盼、最缺的事情。使国家综合扶贫的各类资金、政策,用准用足,用在贫困群众身上,用在正确的方向上,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作战战术:扶志扶智扶贫

  习近平早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就指出了脱贫攻坚战的作战手段,他提出扶志、扶智与扶贫的“三扶观”。他说,“扶贫先要扶志”、“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他还同时指出教育扶贫(即扶智)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一些贫困落后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不高,劳动者素质偏低,形成了“打工没技术,创业没思路,务农没出路”的状况。教育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所以脱贫攻坚战要以教育为手段,大力扶持教育发展。让数千万人口脱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贫困人口一直是习近平的牵挂。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视频贺词时就曾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 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2014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要性。他指出:“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还多次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知识改变命运,贫困的人生需要教育的介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精准发力。他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作战要求:消灭贫困 实现全面小康

  拔掉穷根、消灭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脱贫攻坚战要求,这要求没有弹性,必须百分之百地如期完成。

  2012年12月,习近平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1月,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了,但困难地区、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今年2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这就是我常说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涵义。” 2015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尽管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决战令已经下达,大决战已经打响,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集中优势兵力,拔掉穷根,消灭贫困,实现全面小康!

 

 

相关链接:

习近平以数据目标定位“精准扶贫”诠释共享发展理念
习近平电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
习近平指示办好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
习近平扶贫往事:顶着烈日翻山越岭 亲力亲为制定帮扶政策 

 

相关链接:
习近平扶贫往事:顶着烈日翻山越岭 亲力亲为制定帮扶政策 
习近平指示办好北京冬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
习近平电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
习近平以数据目标定位“精准扶贫”诠释共享发展理念
[来源:综合] [作者:王进]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