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王皓谈奥运三连亚:对马琳狠不下心 继科是兄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1-30 11:22

王皓伦敦输给张继科(资料图)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近日前乒乓球世界冠军王皓做客电视节目,畅谈了自己参加三届奥运会、三次距离男单冠军一步之遥的故事。

  王皓说:“整个职业生涯可以说千年老二的标签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身上,我其实非常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三次距离奥运冠军都只差一步,但只差一点就可能影响了整个人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年仅20岁的王皓在决赛中输给了柳承敏。“雅典奥运会获得亚军,对我而言真的是一个噩梦,简直是痛彻心扉。作为清道夫参加奥运,一开始心态非常好,但是进入决赛的时候突然感觉身边没有人了,重任压在了我自己一个人身上。决赛开场前观众的呐喊让我脑子轰的一下就蒙了。”王皓回忆道。

  王皓表示:“我自己没有做好决赛的准备,比赛一开始就不在状态了,整个人脑子都是一片空白。输球后对我的打击是很大的。”

  王皓表示,04年失利后自己一度换上了“决赛临场恐惧症”,只要进入决赛就会输球,千年老二的标签这算是贴上了。在调整状态后,王皓迎来了自己的第二届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

  处于运动员巅峰状态的他为08年奥运会做好了准备:“那个时候是我状态心智最好的时候,一路顺利的杀到了决赛。但是决赛的对手是师兄马琳,我们在同一个组训练,感觉比赛的时候下不了狠心,心理特别纠结,最后输了。

  “参赛前自己抱着特别大的心愿,恰恰最后的结果又给自己浇了冷水。输球以后什么都不想说,整个人都是茫然的。好多人跟我说要坚持到2012,当时就觉得这四年你让我怎么熬,你让我怎么过?这是职业生涯最难忘和最痛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几乎崩溃,几乎要告别乒乓球。”王皓表示。

  状态不佳的王皓度过了艰难的2009年和2010年,他几乎输掉了全部的比赛。2010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决赛前王皓临时被张继科换下场,这个时候刘国梁对他说:“ 你已经不配当运动员了,根本没有了赢球的欲望,也没有了军人的样子。

  刘国梁对于王皓而言,是他职业生涯的定海神针。这番话打醒了王皓,他开始努力准备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终于,第三次走上奥运赛场,第三次杀进决赛,这一次他的对手是队友张继科。可惜的是,结果也和之前相同,他输给了张继科,再一次无缘男单冠军,这一次失利,也为王皓漫长的12年奥运征程画上了句点。

  王皓说:“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所以输完了也没有那么难过了。比完赛我们两个人马上拥抱,在场上我们是对手,场下我们是队友是兄弟,这是让我们最值得骄傲的。”

  王皓整个职业生涯拿到过18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乒乓球队唯一一位三次冲击奥运会的运动员。“12年奥运会结束以后,所有的观众都起立为我鼓掌,掌声甚至超过了张继科获胜获得的掌声。赛后,白岩松老师说,我输了球却赢得了世界。”王皓回忆道。

  退役之后的王皓担任八一乒乓球队主教练,他希望自己的队员们能够将直拍横打的技术发扬光大。如今的王皓已经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了美丽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生海苔(王皓儿子小名)的时候,我一听到孩子的哭声眼泪已经流下来了,心里特别开心。无论你拿了多少的冠军,我觉得家庭都是非常重要的,家人给了我最大的支持。”王皓说。

[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 [编辑:符德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