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与缅甸相邻,缅甸自然成为瑞丽经贸合作的首要对象,合作的重点是农业、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几个方面,同时也将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列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媒体丝路行:“一带一路”激活瑞丽边贸 发挥试验区优势利用大项目拉动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02 10:45

云南瑞丽美格塑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包装袋生产车间忙碌工作。

芒市的大金塔别具西南傣族特色。本报特派记者 黄一冰 摄

  特派记者李云川

  利用大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将瑞丽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试验区利用政策叠加优势,围绕‘产业基地‘建设,千方百计培育壮大产业。”瑞丽市发展与改革局局长依晃,这位土生土长的瑞丽傣族汉子,详细介绍了瑞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依晃说,瑞丽正在巩固提升传统生物特色产业,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和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新兴制造业,北京汽车、银翔摩托等总投资近300亿元的一批产业项目有的已经投产,有的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北京汽车、银翔摩托分别于今年7月26日、10月4日正式投产,完全达产后,仅这两大项目即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形成250亿元以上产值,超过2014年全德宏州工业总产值。

  据介绍,瑞丽同时还有年产6000吨新型高活性干酵母生产线建设、年产20万台液晶电视和10万部手机的东升液晶电视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头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加工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试验区,“瑞丽制造”的摩托车、手机成为出口“生力军”,2014年,分别出口84.5万辆、694.6万台,多年保持连续增长,外向型装备制造基地雏形初现。在产业的支撑下,贸易方式从以边境贸易为主向以一般贸易为主转变,出口结构从以日用百货为主,逐步向以机电加工技术产品为主转变。瑞丽口岸已成为中缅边境口岸中出入境人员、车辆、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进出口额和出入境人员、车辆均居云南全省口岸第一位。2014年,瑞丽口岸进出口额占全国对缅贸易的21.4%,占云南对缅甸贸易的75.6%。

  “软”“硬”兼施发展边贸

  瑞丽与缅甸相邻,缅甸自然成为瑞丽经贸合作的首要对象,合作的重点是农业、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和公共卫生几个方面,同时也将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列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与缅甸互联互通是瑞丽试验区全方位、深层次、战略性决策,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方面,主要是基础设施和交通运输的互联互通。瑞丽已经帮助缅甸修通了木姐贺弄至105码的二级公路,陇川章凤到缅甸八莫、瑞丽弄岛到八莫的公路也已获得缅方高层同意,正在进行后续工作。瑞丽国际车站已建好,正在积极论证开通国际班车事宜;“软件”方面,瑞丽正在加强制度的互联互通,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生产要素等的自由流通。车辆最快15秒通关,现在瑞丽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对缅贸易陆路口岸,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占云南省对缅贸易总额的60%以上,占全国对缅贸易总额的30%左右。

  据介绍,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使瑞丽充分享受到由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缅甸出口到中国的商品在自贸协定范围内的已实现全部零关税,大大促进了中缅边贸的发展。瑞丽仍在加强在服务贸易和非关税壁垒方面的制度建设、促进彼此间的相互认证、开拓融资渠道、改进地区内的组织协调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用制度建设提升合作水平。相信随着边关贸易的增加,也会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北汽战略选择落户瑞丽

  正在建设的北汽云南瑞丽汽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数十台刚下线的崭新小汽车摆放一排,显得十分惹眼。当天,北汽云南瑞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国,信心满满地介绍了北汽设立分厂的战略考虑。

  2012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刚一提出,北汽就立刻采取行动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开始投资建设瑞丽汽车公司的事项,这也是北汽公司全国设立的第八家分厂。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不仅给予极大的优惠政策,还花费了很大人力物力帮助他们协调基地建设等各方面的事项。

  “瑞丽是通往南亚、东南亚最近的通道,北汽瑞丽公司派人到东南亚、南亚国家考察发现,缅甸当地人普遍驾驶日本二手车,随着车龄越来越高,近些年维修成本上升,使得当地人有了开新车的欲望。”李志国说,北汽瑞丽自有品牌“道达”MPV就能满足缅甸国民的需求。如果该品牌打入缅甸市场,北汽瑞丽进军南亚、东南亚之路就迈出了一大步,而且北汽瑞丽公司旁边将建设口岸联检中心,为出入境车辆、人员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这样北汽瑞丽汽车就有了更快捷的进出口通道。

  李志国表示,北汽瑞丽整体工程分两期建设完成,实行的是一边建设一边生产的策略。今年12月31日前组装车间建设完成,2016年将实现年产量5万辆汽车;2018年第二期完工,年产量将实现15万辆。随着北汽进入瑞丽的还有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北汽集团下属的海纳川汽车零配件股份有限公司近50家供应企业已经同德宏州政府签订了相关协议。这意味着,一个庞大的汽车产业城将在瑞丽畹町芒满通道边上迅速崛起。未来北汽瑞丽公司将在当地招收超过5000名技工进厂就业,从而解决了当地很大一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

  (海口网12月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媒体丝路行:多种优惠政策 引来企业投资
海南媒体丝路行:中国首个挂牌 交易缅币城市
一带一路 广东出发:探寻海上丝路发源地 追溯南海神庙辉煌历史
海南媒体丝路行:腾冲借丝路东风渐出“深闺” 全力打造全域景区和区域性国际城市

 

相关链接:
海南媒体丝路行:腾冲借丝路东风渐出“深闺” 全力打造全域景区和区域性国际城市
一带一路 广东出发:探寻海上丝路发源地 追溯南海神庙辉煌历史
海南媒体丝路行:中国首个挂牌 交易缅币城市
海南媒体丝路行:多种优惠政策 引来企业投资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云川]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