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越来越干净、电动车越来越规范、市民也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行为举止……这就是海口市“双创”建设的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儒家思想与城市文明建设 国学公益项目走进海口港社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08 18:18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海口网12月8日消息(记者吴祝好 摄影报道)街道越来越干净、电动车越来越规范、市民也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行为举止……这就是海口市“双创”建设的成果。“双创”的目的是让城市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好,而人们的文化素养直接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文明与繁荣,那么文化与城市文明建设具体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呢?4日下午,海口孔子学堂高级讲师秦武老师为海口港社区60余名居民详细讲解了《儒家思想和城市文明建设》,助力海口“双创”。

  不迟到乃基本文明

  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核心价值,国学“三进”系列大型公益项目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协办,海口晚报社承办。该活动得到海口港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秦老师的精彩演讲也得到居民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当天下午,突降的大雨让海口有了些许寒意。但是,这并未影响居民的热情,讲座开始前半个小时,大家就已到场,安静地等待讲师到来。吴阿姨是最早来到会场的,“下雨天,路不好走,我怕迟到了,所以早早就邀上几个伙伴一块出门。”吴阿姨告诉记者,不迟到是最基本的文明礼仪,海口港社区有很多类型的讲座,像这种跟传统文化有关的讲座她们也非常喜欢听。

  人们的素养决定城市文明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以文化为素养的城市文明是决定城市的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能。但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是由什么决定的?秦武老师认为是市民的文化素养,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群体的文化素养所决定的。

  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观是“仁、义、礼、智、信”。前贤们把“仁、义、礼、智、信”称为“五常”,即人们生活相处的五种最基本的人伦常道。这五种常道是经久不变的,具有化成天下、提升人们精神素养的作用,所以对城市的文明建设就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秦老师结合具体的案例详细地阐述了如何将儒家思想的精华融入到现代城市文明建设中,讲到精彩处居民们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只要人们的文化素养提高了,我们的城市自然就会文明繁华起来。”海口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淑玲表示。

  文明的成果在于行动

  讲座现场没有一丝嘈杂声,结束后,居民们自觉把桌椅收拾好,整齐地摆放在角落里,并将地板打扫干净,跟老师热情地说再见,然后有序离场……这就是海口港社区居民的表现,主动、热情、大方。

  “我们社区居民普遍都很热情,大家也都很注重团结互助,平时也是自己动手收拾会场,根本用不着我们操心。”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罗海珍告诉记者。

  看到现场居民的表现,秦武老师赞道,海口港社区的居民们很有涵养,文明的成果关键在于行动,只有踏踏实实的行动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结果。他表示,要管控与教育同时进行,就如《孟子·离娄章句上》里的“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一样,所以城市的文明建设要法德兼施,就像人走路要想走得好就得有两条腿一样的道理。

  

  

  

相关链接:

国学系列公益讲座 走进海口市25小学
国学公益讲座走进校园 聆听来自土地深处的声音
国学系列公益讲座 走进秀新社区
国学“三进”系列公益讲座走进海口秀新社区和二十五小
于丹国学讲座走进海南监狱
国学系列公益讲座第三站走进海口中学 畅谈读书之道与文明复兴

 

相关链接:
国学系列公益讲座第三站走进海口中学 畅谈读书之道与文明复兴
于丹国学讲座走进海南监狱
国学“三进”系列公益讲座走进海口秀新社区和二十五小
国学系列公益讲座 走进秀新社区
国学公益讲座走进校园 聆听来自土地深处的声音
国学系列公益讲座 走进海口市25小学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