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义乌商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义乌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媒体丝路行:义乌借力贸易对接“一带一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13 14:31

  特派记者钟元韬 李传华 吴雨倩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义乌商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义乌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打通沿线国家互惠之路

  去年12月9日,连接欧亚大陆的首趟“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抵达西班牙马德里货运车站,为中欧贸易运输掀开了新的一页。该趟班列11月18日从义乌启程,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最后抵达西班牙马德里。铁路线全长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为中国小商品出口欧洲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安全、高效、便捷物流通道,也是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从构想走向落实的重要标志。

  “‘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开辟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物流新通道。”义乌市陆港事务与口岸管理局科长王建明表示,相对航空成本低,铁路运输可以节约大量运输成本,相对于海运更快捷,水果、海鲜类商品非常适合通过“义新欧”班列运输。

  王建明表示,作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物流新通道,“义新欧”不仅可以把义乌的商品运到西班牙,发挥西班牙辐射欧洲的优势,实现两地商品的互动交流,还可以增进西班牙与浙江的文化交融。“义新欧”班列为提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开辟了崭新的通道,是一条名符其实的合作之路、互惠之路、友谊之路。

  据介绍,“义新欧”班列运营主体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正积极筹划在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地设立多个海外仓。下一步,义乌将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对接合作,争取更多的海外仓,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搭建“一带一路”平台

  今年6月,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举办,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中外政要、驻华使节、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期间,论坛发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和《2015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义乌倡议》,充分展示和提升了义乌乃至浙江在实施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月,第二届中国城市物流大会暨“一带一路”物流发展高峰论坛在义乌举行,来自海口、重庆、成都、武汉等城市的代表齐聚义乌,共议发展。会议以“走向国际化的中国物流”为主题,分为“一带一路”物流发展主旨演讲、城市论剑、中欧班列运营模式交流会等多个板块。

  据义乌市发改委副主任方向明介绍,义乌今年还举办了进口商品博览会,紧贴“一带一路”倡议,招展地区以韩、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并专门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展区。参展企业数和展位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80%以上,期间累计到会参观者、采购商17.6万人次,来自全国27个省市地区。展会同期举办了中国义乌进口贸易大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商品及政策环境推介会等配套活动,提升了行业话语权。

  义乌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通过举办各类博览会,多方打造起了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平台,加强了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意义重大,效果明显,而且提升了义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行业话语权。

  发展物流产业助推电商

  12月8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义乌市国际商贸城,站在商贸城一区的销售大厅,放眼望去,长长的过道看不到头,蜂巢般密集的小商铺中蕴藏着巨大的销售网络。

  不靠海不沿边的义乌,如何满足小商品流向世界的需要?义乌的答案是,在发达的电子商务产业和小商品出口需求的双重刺激下,经过几十年的培育和累积,义乌已经形成一个流通网点最齐全、流通效率最高、流通成本最低的大物流。

  据义乌市电商办相关负责人骆旭峰介绍,仅今年前9个月,义乌电子商务就实现交易额1006亿元,同比增长40%;经工商登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到32163家,累计新增9798家,在各类平台的电商账户达24万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80.1亿美元,增长了41.9%。在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刺激下,义乌今年成立了陆港事务与口岸管理局,并设立了一个新区——陆港新区,以利于更好地打造义乌大物流生态圈,承接“一带一路”倡议。义乌国内物流中心,是陆港新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已列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占地560亩,计划投资19亿元,设置零担快运区、集货转运区、仓储功能区、运力集聚区和商务服务区等功能区域。项目计划年底动工,2017年投入运营。

  (海口网12月13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元韬 李传华 吴雨倩] [编辑:陈慧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