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纪委今年通报35名省部级干部立案审查结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15 10:16

  12月14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6天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消息称,盖如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截至12月14日中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今年以来已经通报了28名省部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通报了35名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立案审查结果。

  28名省部级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盖如垠接受组织调查,这意味着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落马的省级领导干部数量达到3名,另两人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韩学键。

  盖如垠是辽宁省东港人,今年62岁。

  1998年12月前,盖如垠曾任辽宁省沈阳市副市长,此后调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后曾担任哈尔滨市市长、市委书记,2007年晋升副省级领导干部,成为黑龙江省委常委。

  2013年1月,即将60周岁的盖如垠开始担任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一职,直至今年12月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盖如垠、隋凤富和韩学键之间多有交集。盖如垠担任大庆市市长期间,韩学键曾在大庆市担任市委副书记;盖如垠和隋凤富同时当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前者是党组书记,后者是党组成员。

  据《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包括盖如垠在内,今年以来,已经有28名省部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首个接受组织调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是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

  2015年1月4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消息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7月31日中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了对杨卫泽的立案审查结果。

  杨卫泽“严重违纪违法”事项包括,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钱款;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杨卫泽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杨卫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卫泽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杨卫泽不仅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还是候补中央委员。

  统计显示,在接受组织调查的28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具有候补中央委员身份的有4人,除了杨卫泽外,还有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还有3名中央委员,即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

  在28名接受组织调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中,根据领导干部的身份进行统计,其中有党政领导干部22人;有国有企业领导干部6人,包括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王天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

  对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腐败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此前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国企“一把手”权力比较集中,对其监管存在漏洞,容易成为腐败高发领域。

  就接受组织调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落马时间来说,时间最集中于11月,共有6人,包括朱福寿、司献民、白雪山、艾宝俊、吕锡文和姚刚。3月次之,共有5人,包括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和徐钢。

  唯一没有省部级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的月份是9月。

  就趋势来看,除了3月和11月之外,每月通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数量基本呈现平稳状态,通报1人和3人的月份最多,4月、5月、10月各1人,1月、7月、8月各3人。

  35名省部级干部被通报审查结果

  今年1月1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消息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其后附上的简历显示,白恩培是“40后”,生于1946年,陕西清涧人。白恩培曾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2014年8月,白恩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中纪委对白恩培的立案审查结果非常简单,白恩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白恩培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

  今年以来,截至12月14日中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总计通报了35名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立案审查结果。

  像白恩培一样,在2015年1月1日前接受组织调查,今年通报结果的有16人,包括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等。

  今年接受组织调查并通报结果的有17人。此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两人,他们没有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接受调查,而是直接通报立案审查结果。

  2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许爱民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

  对其处理结果是,给予许爱民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除了许爱民之外,其他34人的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都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认为,从反腐败的角度看,区别于以往对腐败官员实行“双开”、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理方式,开除党籍但保留公职是一种“独特的、新颖的、符合党规政纪的”方式。

  对此,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此前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级纪委针对违纪违规领导干部的程度和情形,作出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准确地定性量纪”,正是依规治党、依法反腐的体现。

  庄德水说,针对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的领导干部,必须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党纪之外还有国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严重违纪但不违法的,对其进行党纪政纪处分,严重违纪程度必须开除党籍的,开除党籍并给予行政处分。

  “具体适用哪一种处理方式,取决于他们违纪的程度,不是说领导干部犯了错误以后,就是直接开除党籍或者公职。”庄德水说。

  在被通报立案审查结果的35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中,根据领导干部的身份进行统计,31人为党政领导干部;3人为国企领导干部,包括徐建一、廖永远和王天普;1人为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即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何家成。

  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发布省部级领导干部立案审查结果的频率来说,月均通报3名省部级领导干部立案审查结果。其中,今年2月通报数量最多,达到8人;其次是10月,有6人被通报;再其次是7月,有5人被通报;通报数量最少的月份是3月,为0人。除此之外,1月、4月、5月各有2人被通报,6月、8月、9月各有3人被通报,11月有1人被通报。

  就趋势来看,除了2月和10月外,每月通报的省部级领导干部数量基本呈现先升后降状态,以7月为峰值。

 

 

 

相关链接:

中纪委通报十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例
中纪委机关报批扶贫怪象:有地方热衷于造“长安街”
中纪委机关报:干部对抗组织调查胆量从何而来?
中纪委:八项规定出台三年 查处问题逾十万起
中纪委机关报:南航一味强调规章 少了责任担当
8名“老虎”遭中纪委秒杀 从抓到通报最快2小时

 

相关链接:
8名“老虎”遭中纪委秒杀 从抓到通报最快2小时
中纪委机关报:南航一味强调规章 少了责任担当
中纪委:八项规定出台三年 查处问题逾十万起
中纪委机关报:干部对抗组织调查胆量从何而来?
中纪委机关报批扶贫怪象:有地方热衷于造“长安街”
中纪委通报十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案例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李晓军] [编辑:王善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