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服务他人提升自己 海口青年志愿者在服务中体现管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15 10:15

 

  琼山启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做好“创文”工作迎“国检”,琼山区“双创”工作指挥部按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迎检期间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区机关志愿者和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全面启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史瑞丽 通讯员龙泉 摄

  本报记者陈小萍 见习记者李路明

  街道变得干净了,空气变得清新了,天空变得更蓝了,相信每一个生活在海口的市民都感受到了“双创”带来的变化。为进一步推进海口“双创”工作,真正让“双创”走进每位市民心中,本报今起开设“‘双创’论坛”栏目,让社会各界探讨“双创”工作中的经验措施或难点问题。广大读者对海口“双创”工作如有建议和意见,可拨打本报热线66812555反映。

  12月8日,一场关于志愿服务建设的座谈会在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举行。会上,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理事长、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陈振民的志愿服务理念引发与会者共鸣。

  “志愿服务要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运作模式,在服务中体现管理。”他分享理念,同时表示,“只有贴近社区、贴近群众的项目化志愿服务,才能达到‘服务他人提升自己’的道德追求。”

  专业服务需求增长

  海口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越来越多。目前,全市注册的青年志愿者人数达7万多人,占全市团员总数的92.45%,注册成为志愿者的团员青年服务时长约190万小时。

  然而,志愿服务工作在发展中却遇到了不少瓶颈。对于志愿服务,社会需求已经不局限在扫大街、搬东西等纯粹的体力型服务,应急救援、生态环保、助老助残、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虽然志愿者参与热度很高,但不可否认,目前志愿服务建设仍然存在不少难题。”谈起志愿服务工作,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书记周健颇有感触。他说,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大多数是在校学生,因此专业化成为了志愿服务工作的软肋。“专职志愿者相对较少,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志愿人员职业精神的缺乏和专业能力的不足,从而影响志愿服务的效果和质量。”

  项目,是志愿服务的生命线。只有立足实际,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化发展的创新之路,以项目运作,打破运动式志愿服务的藩篱,才能真正实现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对此,周健表示,近年来团委组织相继推出了“阳光扶老”、“清洁海滩”等系列志愿项目,但总体而言,志愿服务项目化不普遍,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停留在一次性,成了“一锤子买卖”,“另外,志愿服务品牌少,与省会城市的要求和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社区志愿服务初见成效

  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海口印发《海口市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同时选择部分社区,安排专门经费,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站示范点。

  “目前,海口主城区一共有154个社区。其中,20多个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比较好。”海口市民政局副调研员杨素华介绍,今年以来,特别是“双创”工作启动以来,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市文明办、民政部门等多个部门联动,负责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等工作的机制。“明确了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体为社区居委会,社区主任作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直接负责人。同时要求各社区全年主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6次,还要制定月报制度、台账制度。”

  “成效是有的,但目前社区志愿服务没有形成统一的章法,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多为网格员、在校大学生。”杨素华表示,当前我市社区居民志愿行为不足,参与程度较低,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仍然十分有限,“因此,如何提高居民对志愿服务的认知程度,激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活动,成为今后必须着重解决的问题”。

  让“全民公益”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的结晶,是学雷锋活动的发展和延续,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目前,海口市的“双创”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了推进“双创”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环节。

  “我们应该客观地评价海口的志愿服务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具体表现为项目开展不普遍,社区服务与‘四助服务’(助残、助弱、助老、助困)等日常性志愿服务开展尤其缺乏。”海口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表示,由于缺乏激励机制和培训环节,我市志愿服务的效率不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普遍性均不强。

  为此,詹长智建议,要健全志愿服务保障制度,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建立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团队和项目;要开展全市性志愿服务骨干培训和志愿服务文化宣传。“我们应该抓住‘双创’这一难得的机遇,让志愿服务精神和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椰城的新风尚,让‘全民公益’的理念真正在海口深入人心。”

  在服务中体现管理

  “海口应顺势而为,借助‘双创’的有利契机,建立、完善城市志愿服务体系。”在精神文明领域奋战了多年的陈振民,对于志愿服务建设心里有着一杆秤:“原则就是立足社区,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运作模式,在志愿服务中体现管理。”

  陈振民认为,志愿服务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要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社会化运作模式,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关爱之网,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文明办等单位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组织作用,为志愿服务建设创造条件。”

  “志愿服务的终端在社区,服务对象在社区,困难群体在社区,落实具体在社区。”陈振民认为,当前的志愿服务工作,社区是最基础、最基本、最基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通过意愿和需求纽带整合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另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设计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就地、就近、就便、可持续开展为条件,依托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依托信息化建设,实现与项目便捷有效的联系、对接和管理,提高运行效率。

  “在社区志愿服务力量中,要有服务的志愿者,也要有管理的志愿者。”陈振民表示,志愿服务工作应以“服务中体现管理”的管理模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地开展志愿活动,才能有力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海口网12月15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多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入社区服务为“双创”出力
金贸街道助力“创文”迎国检 社区志愿者24小时巡查劝阻
省直机关干部参加“双创”志愿活动 许俊当志愿者入户开展测评调查
国际志愿者日 开展志愿服务美兰
相关链接:
国际志愿者日 开展志愿服务美兰
金贸街道助力“创文”迎国检 社区志愿者24小时巡查劝阻
省直机关干部参加“双创”志愿活动 许俊当志愿者入户开展测评调查
海口龙华区多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入社区服务为“双创”出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小萍]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