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极简审批 “多规合一”下的海口探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12-17 07:45

  海口网12月17日消息(记者黎光 见习记者史发梅 通讯员王媛)12月15日上午,康迪车业海南公司总经理胡增丰到海口国家高新区规建局对接极简审批服务,拿到了该局核发的用地红线图和规划设计条件电子版,纸件审批同时完成。而此前的11日下午,海口国家高新区与康迪车业签订合作协议。“高新区动作太快了,企业只需提供材料,一切审批都由区规建局代办。”胡增丰感慨地说。

  “极简审批,就是在‘多规合一’下的实际应用,实现了审批提速。”海口国家高新区规建局局长杨义兵说。

  快批:三招应对审批拖拉

  极简审批为什么那么快?据介绍,《实施方案》以三招应对审批上的拖拉。一是实施“规划代立项”。实现美安新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水务规划、文物保护规划、交通规划等规划的“多规合一”。基于“多规合一”的美安新城规划取消项目选址、项目立项、土地使用、林地占用、水资源利用、文物保护等审批事项。土地农转用手续、土地指标、林地指标由管委会根据建设需要向国土部门和林业部门申请,国土部门和林业部门按年度或按批次的予以批复。

  二是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高新区管委会组织编制美安新城的区域性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估、压覆矿床评估、地质灾害评估、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人防工程的规划建设,以区域性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企业入园后不需再进行上述评估。

  三是建立“准入清单”。按照全省产业指导目录和园区产业定位,制定入园项目“准入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符合“准入清单”目录的投资项目,实行入园评估制度。

  服务:打造两个平台、优化项目服务

  为顺利实施极简审批,高新区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网上信息平台。

  “园区每个地块的规划指标、土地性质、产业功能和建设要求等信息都可以检索到,实现建设项目、规划、国土资源管理等信息共享共用。”高新区规建局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推行网上申报、咨询、查询、备案、投诉、评价、公示等措施,对流程的节点进行限期督办,待办事项全程透明公开,实现“24小时”全天候服务。

  “管委会的角色从审批人转变为服务者,实现管委会与企业的平等、协作。”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优化项目服务,高新区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以投资合同为依据,转变政府职能,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建立管委会对企业的服务承诺机制、限期回馈机制和企业对管委会的督办机制,每个项目有落实、有跟踪、有督办。

  同时,由管委会聘请专家建立专家服务小组,一次性告知企业建设、规划、国土、环保、消防、工程质量安全、抗震、节能、排水、防雷、白蚁防治、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等方面的业务标准和技术规范,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监管:加强两项监管、实施联合验收、实施退出机制

  极简审批下,传统上一些审批直接省略,变成合同或承诺,开发区管委会与投资者成为合作双方。如何确保企业认真履行合同或承诺,成为投资项目竣工质量高低的关键。

  为此,高新区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制定“监管清单”,建立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动政府职能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事中监管通过“联合检查、专项检查、抽样检查、日常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建设的事中监管,确保项目建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事后监管是在项目联合验收后,管委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检查和评估,确保项目入园合同约定执行到位。

  项目过了监管关,还有验收关。竣工后,管委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联合验收”,把好项目工程质量安全关和环境保护关,并在20天内作出同意投产(运营)、限期整改、全面整顿的意见。

  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对严重违反规划、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产值不达标、长期闲置土地、严重影响环境、工程质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行为且无法进行整改的项目业主,及时作出退出处理。

  “极简审批的主要障碍还是公务人员的思想转变问题。”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表示,以前是重审批轻监管;现在是一些项目不用审批,却要求加强监管。这需要工作方式方法上都来一个大转变。

  诚信:推行承诺制度、建立诚信档案

  极简审批对投资者和管理者都是一个考验。因为对他们来说,信守合同、兑现承诺不仅是美德,而且关系到极简审批的成效。

  为此,高新区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推行管委会对企业的服务承诺。管委会对审批效能、审批时限、廉洁自律等进行承诺,对入园企业承诺做好全程代办服务、协调服务、跟踪服务,并依托网上信息平台,建立透明公开的督办机制,做好审批人员的效能督查工作。

  同时在投资合同签订、设计、施工、投产运营等阶段,管委会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评估,将投资主体以及勘察、设计、评审、施工、监理单位纳入征信系统,对于严重违约或违规的单位列入诚信“黑名单”,不得参与我省项目的投资建设。

  从已经实施极简审批的一些项目来看,企业都自觉信守承诺。“极简审批后,企业对施工安全和现场管理等比以前更严格了。”林安(海南)商贸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邢子叶说,如果企业不按照规范、合同和承诺来施工、管理,那么将来工程竣工后验收关过不了,受损的还是企业自己。

 

 

 

相关链接:

孙新阳:海口“多规合一”要体现“四保一促”
孙新阳:推进“多规合一”等工作 展现海口“双创”新成果
我省召开“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罗保铭作出批示 刘赐贵主持会议
刘赐贵拜访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 汇报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情况
海南市县“多规合一”工作成果 将于10月底前提交
罗保铭刘赐贵会见国家部委“多规合一”指导组
海口推进“多规合一”改革 实施“公安+城管”模式
海口推进“多规合一”:增设产业空间 改革行政审批

 

相关链接:
罗保铭刘赐贵会见国家部委“多规合一”指导组
海南市县“多规合一”工作成果 将于10月底前提交
刘赐贵拜访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 汇报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情况
孙新阳:推进“多规合一”等工作 展现海口“双创”新成果
我省召开“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 罗保铭作出批示 刘赐贵主持会议
孙新阳:海口“多规合一”要体现“四保一促”
海口推进“多规合一”改革 实施“公安+城管”模式
海口推进“多规合一”:增设产业空间 改革行政审批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黎光]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