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玩命的浪漫”玩的是公共利益
“玩命的浪漫”玩的是公共利益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时间:2015-12-18 11:46

  报载,为了让23岁女友留下难忘的印象,美国休斯敦一名男子在交通繁忙的高速公路上下车,跪在马路中间向女友求爱。尽管其成功抱得美人归,但其行为却遭到众多司机谴责,被斥为自私、愚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奇葩求爱”在国内外越来越流行。譬如,开直升机求爱,拉横幅求爱,飞檐走壁求爱,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不过,比起上述这位老外的“玩命求爱”,那些颇具创意的求爱方式就弱爆了。

  “奇葩求爱”追求的都是浪漫,这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同时也反映出当代青年男女恋爱方式的浮躁——正儿八经谈恋爱难以修成正果,或者收效太慢,只好玩花样,玩所谓的浪漫。这种“浪漫”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杀被求爱者一个措手不及,期望对方来不及思考就快速地乖乖就范。所以,即使求爱成功,这种爱究竟能不能持久,却是一个未知数。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求爱固然可以“玩的就是心跳”,可以杀被求爱者一个措手不及,但不能杀公众一个措手不及,让公众心跳加快。比如,为了追求浪漫而玩命。以上新闻中的这名美国男子,其求爱行为堪称惊心动魄,令来来往往的司机冒汗。这种情况下发生车毁人亡事故,应属大概率。虽然最终侥幸平安无事,但在高速路上逗留而被撞死的事故,却是屡见不鲜。比如,今年6月,杭州一对夫妻在高速上行车时突然爆胎,老公下去修车,老婆去扶倒下的三角警示牌时,被一辆呼啸而过的轿车撞飞;今年1月,广西一名司机在高速路上下车检查车辆时,也被撞飞。可见,在高速路上停留,不仅是玩命,也危及公共安全。

  这种“玩命的浪漫”在中国也有不少。就在本月初,杭州一对情侣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相互亲热、搂抱,秀恩爱,男的用一只手开车,女的坐在副驾驶位。有趣的是,这一天是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安全日的主题是“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不要以为,玩命都能换来浪漫,失败的事例也有不少。俄罗斯就有这么一位:这名25岁的小伙子为了获得心仪女子的芳心,冒着生命危险,在女方所在的居民楼用绳子玩高空垂降求爱,结果被女方臭骂了一顿,扫兴而归。这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没有真爱为基础,玩命也无法打动人心;二是,有悖于公序良俗的行为,必然会有人说不。

  很多时候,“玩命的浪漫”是当事人看多了电影或小说的结果,受其中浪漫情节的启发,他们在现实中进行了“艺术再加工”。但艺术作品中的人物通常是不会受到法律与道德制裁的,现实中人要这么干,就必然面临着一系列成本。说白了,“玩命的浪漫”其实玩的不只是自己的命,同时还玩弄了公共利益。这个公共利益包括公共安全、社会公德、公众时间成本等。咱们不少中国人很青睐西方式的浪漫爱情,但对于“玩命的浪漫”,还是敬而远之吧,毕竟,法律制裁与道德谴责,却是一点儿也不浪漫的。

 

 

相关链接:

最惊险婚纱照!悬崖绝壁上演绎浪漫
来海南“定格”你的最浪漫
世界上最浪漫的蜜月目的地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